孙俪发微博抗议被网友狂骂!她做错了吗?

2016年10月21日 10:59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盖盖

  这两天娘娘孙俪正处于风口浪尖。

  起因是18号下午孙俪发的一条微博,提到在山西晋中拍戏所住的酒店外施工扰民,希望能得到解决。

  本以为会得到大众的同情和理解,万万没想到,评论几乎都是一边倒的支持工人施工,吐槽孙俪太过矫情。

  指责孙俪的网友们在评论中指出了原因。

  1、孙俪住的酒店是当地唯一的五星级酒店,距离拍摄地很远。

  娘娘这次拍的是跟陈晓合作的民国大戏《那年花开月正圆》,8号刚在山西举行了开机仪式,取景地为晋中太谷。

  酒店距离拍摄地确实有46公里之远。

  2、酒店附近修的是地铁,属于公共设施建设,具有夜间施工许可证,可以在夜间施工,合理合法。

  在某网站上该酒店的回复里能看到,确实是在修轻轨↓

  3、酒店地处郊区,居民少,当地人都没有对这个施工提出异议。

  有晋中当地网友在孙俪微博下提出,北方天冷得早,十一月中旬就没法施工了,所以必须赶工。

  也就是说,这个施工的项目是为了当地交通,不是故意扰民,孙俪明明可以换个酒店住,但非要为了个人的利益运用自己的影响力施加舆论压力……

  有不少网友因为这件事直接对娘娘粉转黑了。

  但也有人是站在娘娘这边的。

  站娘娘这边的表示,她不过是行使一个公民的正常权利而已,谁家附近有人施工吵得睡不着都会抱怨。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赶工,都不是扰民的理由。

  但查了一下相关法规:

  “根据《噪声法》第三十条: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

 

  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必须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的证明。

 

  前款规定的夜间作业,必须公告附近居民。”

  按照前面当地人的说法,11月中旬后因为天气太冷就无法施工所以现在必须在夜间作业,那只要得到了政府的许可,施工就是合法的。

  不过现在网友们争论的点已经不是能不能夜间施工,而是——

  孙俪非要住五星级酒店不能换个不施工的酒店吗?

 

  市政工程会因为一个明星的投诉而停工吗?

 

  孙俪在微博上进行投诉合理吗?

 

  明星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获得特权吗?

  喏,我们来一个一个解答。

  首先是孙俪该不该住五星级酒店。

  个人认为,不管是谁,用自己的钱追求好一点的居住环境没什么问题。住哪里是她自己的选择,不能用这一点来攻击别人“不识民间疾苦”。

  第二,孙俪微博投诉后政府怎么解决的。

  在孙俪的投诉微博发出去半小时后,@晋中发布就火速回应并艾特了相关部门。

  @晋中规划城管表示,不管是谁投诉,他们都会一视同仁地处理,并不会给明星开特权。

  事实上他们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某普通网友投诉工商局的办事效率,@晋中发布也很快回应了。

  那孙俪的投诉结果如何呢?

  昨晚@晋中发布已经给出了回复——酒店周围的重点工程按规定正紧张有序地进行。

  @晋中规划城管也表示,市重点工程,不是说停就停的。

  也就是说,孙俪的投诉他们已经按规定处理了,处理的结果就是修地铁的这个项目是重点工程,没有停工,还在按规定进行。

  再说孙俪在微博上的投诉合不合适。

  有不少网友表示,投诉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打电话发邮件,发微博是什么鬼?

  根据2012年的新闻,“12345”政府投诉热线已经新增了微博投诉方式,所以微博投诉和电话投诉、邮件投诉一样,都是有效的投诉方式。

  最后就是大家讨论得最热烈的“明星特权”了。

  孙俪发微博是想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和更快的处理速度吗?应该是。

  她发微博的行为没有问题,但动机有问题,这也是很多人喷她的原因。

  但如果因为她发了微博而导致市政项目停工,这是她的责任吗?

  明显不是。

  如果市政合法项目会因为一个明星的微博而停工,那说明政府的流程是有问题的,我们应该质疑的是决策者而不是投诉者。

  氮素——盆友们一定要注意这个巨大的转折啊,上面@晋中发布的微博已经说得很明确了:

  没有停工!

  没有停工!!

  没有停工!!!

  所以其实娘娘的这条微博没有造成什么实质性影响呢。

  -------

  不过娘娘累积的国民好感度已经被败光了。

  有心细的网友注意到,娘娘之前微博的粉丝是3326万,但现在只剩下3325万了。

  怒而粉转黑的网友还是挺多的。

  事实上,因为微博惹争议的明星,孙俪并不是第一个。

  前段时间陈学冬刚和微博路人对怼过。

  有个网友在微博上调侃陈学冬的粉丝“瞎了”,结果陈学冬立马转发问候人家全家。

  郭敬明也声援陈学冬,指责网络暴力。

  不少网友点赞陈学冬,说他干得漂亮啊,只许网友骂明星不许明星骂回去?

  但也有网友表示,陈学冬做得太过了,那个路人只是调侃了一句,陈学冬就上升到人家全家……

  而且陈学冬的粉丝还跑去人家的私信里大骂,用词极其肮脏。

  到底是谁在网络暴力啦?

  同样挂网友的事还发生在王栎鑫身上。

  王栎鑫自从当爹后就变成了“晒娃狂魔”,天天都要在微博上发自己女儿的萌照。

  但竟然有网友在王栎鑫的微博下评论“女儿好丑”,瞬间惹怒王栎鑫。

  王栎鑫发微博挂出了该网友的照片,还称她为“小三同学”↓

  随后自然也是有一群粉丝跑到该网友的微博里怒骂,吓得人清空了微博并道歉↓

  大家的观点依旧是分为两派,有人认为王栎鑫骂得好,家人是底线,绝不允许有人伤害家人;也有人认为王栎鑫太玻璃心,一言不合就挂网友不妥。

  上个月王楠夫妇的918微博大家也还没忘吧?

  这次大家倒是统一指责郭斌王楠素质低。

  因为发微博惹争议最大的应该是范玮琪。

  去年阅兵日范玮琪微博照例晒娃而不关心国家大事,被网友们喷成了筛子。

  其实当时也有很多人声援她,希望网友不要道德绑架,本来她沉默也就没事的,结果第二天她又发了一条道歉微博。

  这条微博的措辞让网友们瞬间又炸了,认为她道歉阴阳怪气,态度不诚恳。

  到了后来的巴黎恐怖袭击时,历史重演,范玮琪微博晒娃又被骂了。

  虽然很快她又补了一条为巴黎祈福的,但网友们不买账:为啥国外出事你就发微博,我们国家大事你就不发?

  后来范玮琪索性关闭了微博评论,之后发微博也会三思而后行了吧。

  ----------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拥有巨大的关注度,他们所发的微博自然也就会受到更多的“监管”。

  一字一句都在大家目光之下,稍不注意的错误就会被无限放大。

  所以与其说明星有特权,不如说他们比普通人更没言论自由权。

  普通网友发个微博吐个槽,什么事也没有。

  明星一旦发了微博,就可能造成自己都无法预料的后果。因此他们需要谨言慎行,并不是想发什么就发什么。

  还是那句话,明星既然享受了关注度和光环,那就也要有勇气承担网友的指责和质疑。

  但指责也不要太过火,不然就会变成网络暴力!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娱乐热卖九点半(yulejiudian),每天一篇走心推送,比八卦还多一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俪 王栎鑫 陈学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