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被群嘲!周杰伦的公关被粉丝拖了后腿

2017年05月02日 10:05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一个超级偶像在演唱会现场为护歌迷怒斥正常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到底是暖心偶像,还是不尊重工作人员?而当他弄清事件原委后公开道歉,又该被原谅,还是继续被群嘲?

  周杰伦西安演唱会上,因现场安保人员将歌迷灯牌扔掉,在台上的周杰伦看到后出声制止,“你不要丢我歌迷的灯牌,有没有听到?你要控制秩序你把她灯牌丢掉干嘛?你给我滚出去。”

  不过随后,周董通过杰威尔音乐官方微博发声并视频道歉,“我今天晚上在西安演唱会看到一位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为了维护秩序把歌迷朋友的灯牌放在地上,我为这位歌迷感到心疼而说了冲动的话,我对这位辛苦的工作人员说声抱歉,不是有心的,对于维护演唱会秩序的安保人员我衷心的感谢!”

  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很多粉丝觉得周杰伦护粉心切,力挺偶像;也有大量言论称周杰伦不尊重现场工作人员,用“明星架子”碾压警察的正常工作。

  周杰伦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公开道歉,并亲自向保安指挥部的领导递交了致歉信,应该说已经对事件做出了最好的危机公关,为什么还是遭到了网络群嘲?

  公众该不该原谅一个犯错后认真认错的偶像?粉丝又该不该用无条件的力挺引发公众恶感,在公共舆论面前拖偶像的后腿?

  西安演唱会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粉丝的力挺到底有没有道理?

  如果失去了对事实的审视,任何争论都没有意义。那么西安“地表最强”演唱会的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通过现场视频可以看到,在演唱会即将结束的时候,一安保人员把粉丝的灯牌丢掉了,恰巧被周杰伦看到,周杰伦在舞台上用麦克风向该安保人员喊话:你不要乱丢我歌迷的灯牌,你要控制秩序你把他灯牌丢掉干嘛?

  但该安保人员没有反应,周杰伦接着大喊“你可以维持秩序,但你把我粉丝灯牌丢掉做什么?滚出去!你给我滚出去!听见没有”,见到周杰伦实力宠粉,全场尖叫一波盖过一波,现场一片混乱。

  偶像在演唱会现场实力护粉,并不是第一次引发舆论争议,刘德华就曾多次因为护粉与现场保安发生冲突,但这一次的争议点有二:一是被周杰伦斥责的安保人员是西安民警。

  二是在现场视频中可以清晰听到周杰伦说了“滚出去”三个字。

  其实早在演唱会之前,负责本次演唱会安保工作的西安相关部门,就做好了各项安保工作的前期准备。

  演唱会之后,相关执勤部门也对此次安保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事件后,一名自称是现场警察的虎扑网友@小虎爸爸表示:“现场被周杰伦怒骂的是特警兄弟:当时歌迷站在椅子上举着牌子蹦蹦跳跳,不仅影响后排观众,也有危险,因此有特警就将灯牌打了下来,造成了周杰伦的误会。”

  他还呼吁“公众人物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公安也该注意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

  至此,事件事实已经基本清晰:第一,周杰伦的确做出了错误举动,但也正如歌迷所说的,他并非一开始就高声怒斥;第二,现场安保人员确实是在维持正常秩序,可是直接打下灯牌的方式方法也难言无可厚非。

  可是接下来的舆论反应,或许已经超出事件双方的想象。

  为什么说周杰伦已经做出了最正确的危机公关?

  事件发生后,周杰伦的确做出了最正确的危机公关,甚至可以说,这已经是教科书级的应对。

  首先是第一时间公开道歉,亲自表示,“我为这位歌迷感到心疼而说了冲动的话,我对这位辛苦的工作人员说声抱歉,不是有心的,对于维护演唱会秩序的安保人员我衷心的感谢!”

  其次是多平台认错。在这起事件发生之后,周杰伦先后通过公司、演唱会和歌迷网三个微博平台道歉。之后,周杰伦资讯网官方微博也一直在刷周杰伦已向工作人员道歉的话题。

 

  还有公开道歉和源头管理相结合,如官博所说,“杰伦在4月30日的文字道歉之后,觉得今天离开西安前有必要录一段道歉视频并亲自到安保指挥部,向这两天辛苦执勤的安保人员表示感谢,同时对昨晚的不当言语当面道歉。今天他本人向指挥部的领导递交了致歉信,并取得了安保指挥中心负责人的谅解!“

  从危机应对的话语上看,周杰伦并没有对自己演唱会上的言行做更多辩解,而是表现出直面舆论的态度,也说明了自己的改过的行动——“本人向指挥部的领导递交了致歉信“,并取得当事人本人的原谅。

  可是为什么,公共舆论对公开道歉的周杰伦,依然不依不饶?

  为什么说粉丝力挺偶像的行为,其实是在拖偶像后腿?

  从某种意义上说,歌迷的力挺正在变成一种跑偏的危机公关。

  首先是在偶像道歉之后,粉丝大量的控评行动。也就是大量的“杰伦粉”为偶像当晚的冲动刷“宠粉”、“男友力MAX”等等。

  还有一种则是试图说明现场的真相,即强调周杰伦是在平和劝说无效后,才出言怒斥安保人员的。

  可无论是前一种还是后一种,都不是正确的危机公关手段。前一种近似脑残粉的举动当然会引发公众更大的恶意,而后一种做法在许多网民看来,则是在推卸责任。

  当然要说坑偶像,更糟的还是歌迷们在演唱会现场的表现,周杰伦怒斥后那一声声山呼海啸的欢呼声,现在都成为了对周杰伦公共形象最大的拖累,许多网民更大的不满,不是针对周杰伦本人的,而恰是对于歌迷们脑残粉举动的不满。

  当然也有很多的理智粉没有一味的为偶像洗地,而是客观的表示,杰伦确实这次“做错了”。甚至有人已经开始反思脑残粉们的行为,“当年吃瓜观赏别家脑残粉表演的时候万万没想到老周一把年纪了也有这种粉丝。”

  执勤民警扔歌迷灯牌的原因,当然是为了保护现场几万歌迷的安全,以及维护后排歌迷能够正常看演唱会的权力,即使“该注意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也不该因此受到无端责骂,无论站在台上的是谁。

  但周杰伦第一时间的认错道歉,实际上是已经用最正确的危机公关和最理性的认错态度为公众人物的行为做出了最好的示范:认错道歉,才是对公众人物对错误行为的最佳应对方法,也是最好的危机公关。

  可为什么周杰伦最正确危机公关还是被网民群嘲?因为任何错误行为,都应该付出代价。

  可是在诚恳道歉的周杰伦之外,粉丝们无条件力挺偶像和控评的行为,却成为周杰伦危机公关最大的拖后腿:真的爱偶像,应该是和他一起认错,而不是用所谓的“控评”,为偶像招来更大的群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杰伦 道歉 粉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