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薇薇不同意父母住养老院的人性局限是啥

2017年05月08日 09:41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1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黄啸

  专业辩手的基本素质要求,无论执观点哪一方,都能辩到海枯石烂,宇宙真理在握,就像罗胖说的,辩论场上什么真的假的。但是在辩手巧舌如簧背后,你还是能看到一个根立场,也可以说是人生局限,人有时候不是被你的通达定义的,而是被你的局限定义的,任何事情,碰到你的人性边际,就看到了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的轨迹。尤其在所谓真辩题面前,就是每个人都无法躲避的诛心话题,最是看出一个人人性轮廓和格局的时候。

  这季《奇葩说》中,父母想去养老院,你同意不同意就是这款题目。从观点上说,我完全同意陈铭黄执中和蔡康永的观点,抛开金钱赌气和话里有话的情形,老人如果真心想去,那就让他们试试,过过那种有朋友一起耍,有便利医疗支持,摆脱了俗世繁琐家务的日子,过不惯再回来,这不是什么非此即彼的问题。

  养老院永远是个院,家永远是家。我觉得黄执中的辩法太机巧了,用回北京和回台北混淆家的概念。就像小孩欢天喜地去夏令营,或者去朋友家刷夜,回家还是回家。住养老院是一种生活轨道之外的选择,有的老人从此找到自我,找到舞台,乐不思蜀,有的因为离开了家的地气和亲情,人枯萎下去,都说不准。

  如果让我选,我跟马东一样,在我生活不能自理之前,我不会做这个选择。我性格偏静,偏自我,不喜欢聚众,更愿意在自然状态的社会的结构散漫着,不想去到一个人生目的地过于明确的地方过集体生活。

  这不是想当然,我当记者时候采访过很多间养老院,对那种气氛非常不适应,放眼望去,都是老人,暮气沉沉,有的老人表情沉默冷漠如石头,有的老人基本是生活在幻觉里,对自己年轻时代的经历夸夸其谈甚至无中生有地话唠,这些不是什么错,人老了,性格、记忆和身体一样,都会出状况出差错。我自己也难免有各种心理生理bug出现,这是必然的,但是我不想去一个bug为主的地方。

  但是这期话题,不是自己想不想去,是如果父母想去,你同意不同意。

  铁嘴钢牙马薇薇当晚人气最高,成为一枚嗨翻全场的催泪弹。其实她偷换了概念,把父母想去的前提,改为父母过于懂事口不想给孩子添麻烦口是心非提出去养老院,这也是辩手的基本功,越刁钻的辩论角度越好,实在不行就偷换概念,反正能把观众情绪煽动起来给你投票呢就达到目的。

  马薇薇说她的父母是那种特别懂事,为孩子巴心巴肺的传统父母。他们来北京看她,都不住在马薇薇跟其他老僵尸一起租住的房子里,因为他们说,薇薇从小怕打扰,不喜欢跟人合住,如果我们住了她们的房子,邱晨的父母来了也住,如晶的父母来了也会住,会让薇薇为难的,所以要去住酒店。

  这跟住养老院有啥关系,然后率先哭得稀里哗啦的。其实她哭的是的自己无法与外人道的北漂生涯,受过的苦,捱过的难,这两年虽然红了,还是没实力或者没顾上买房子,不能给来探亲的父母提供一个敞开了住的条件。

  马薇薇以她全宇宙我最有理的一贯表情,煽情地说,将来会去住养老院,放飞老年自我的,是我们这一代人,她,肖骁,胡建彪这些不想结婚,不想生孩子想明白了的一代。而他们的父母,太老了,他们除了照顾子女,过传统家庭生活,不会别的生活,他们飞不动了,然后把全场人弄得哭成鬼。

  肖骁跟马薇薇同样是反对派,他说的比马薇薇好玩,说他会跟他妈说,我还没长大呢,您去什么养老院啊,拦住了爸妈去养老院,他妈肯定骄傲地对老伙伴说,怎么办啊,我去不了了,儿子不让。肖骁还阴险地说,不让父母住养老院,就是要报复他们。因为他小时候,父母也不让他随心所欲,想学唱歌跳舞,非让他学写毛笔字下围棋,这个倒是挺真实的。还有范湉湉,找到了没有最抓马只有更抓马的角度说,不同意,是自己需要父母的爱,需要家的感觉,不许去!

  无论是马薇薇,还是肖骁,还是范湉湉,这次他们都在为自己定义。自己的出身,自己的局限,自己的缺失,自己的世界观。尤其是马薇薇,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把父母这一代人都定了性,默认自己这一代,是比父母这一代观念更先进更有见识更科学的一代。好像养老院就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不住就是落后的,父母是活孩子不活自己的,是爱他们,也是落后的。

  原来我也是持这种人类自动快速进化的观点,以为一代比一代人更高级,后来年纪渐长,知道这是自己的局限,是非常狭隘视线,如果进化是这样简单直接便捷的曲线,人类早就进化得宇宙无敌屌炸天了好不好。村上春树说,“我一贯主张,一代人与另一代人并没有优劣之分。大抵不会出现某一代人比另一代人优秀或低劣的情况。社会上常常有人展开千篇一律的代际批判,但我坚信这种东西都是毫无意义的空论。每代人之间既没有优劣之分,也没有高下之别。”是的,隔几代难说,起码两代人之间,没有什么天壤之别。

  所有一代不如一代,或者一代胜似一代的说法,都是想当然,人类的性情进化是一个缓慢进化过程,速度不在肉眼所视范围之内。个体进化,跟身份变迁关系更大,比如为人父母了,自然就不那么任性,懂得换位思考了,这个严格上说,不是进化,仅仅是一种人性update进度条,每个人的人生进度条进展有快有慢,但是还有共性。再就是科技进步其实是每代人都要受到的冲击,也不等于人性进步,科学怪人性格扭曲的人多了去了。

  世家子弟蔡康永说,老人家见过的事经过的事比我们多,所以他们淡定见怪不怪,你说要看五月天,老人家不感兴趣,因为他们也经历过他们那个时代的五月天。为什么我们老觉得自己的父母没见识落后老土呢,主要中国近30年变化太大,容易给人带来幻觉,好像地球就是这样日新月异着,人类就是这样花样翻新着,昨天是苦难,今天是盛宴,全让我们赶上了。

  今年初,我跟一个荷兰人到离奥克兰275公里的kerikeri僻静小镇山坡上看他2002年建的房子。多年没回来了,荷兰人到处拍照,买地的律师楼,请来盖房的小建筑公司都还在,加油站街边咖啡馆都没变,跨年一班朋友开party刷夜的coopersbeach motel旧了还在营业,多了些房子和商店,原来的一切什么都找得到,就是树高了。我想说的是,时间在这个地球海角天涯小镇真没啥作为,想想二三十年中在中国的任何城镇,得有多日新月异,多面目全非。人类也是一样,也不是所有地球上的地方,人类都的经历都是大喜大悲,大拆大建,太平了半个世纪时间凝固的地方很多,人类一代代之间观念并没有断裂和涅槃。

  不是马薇薇父母是那种传统到禁锢的父母,所有的父母都是。只不过她是有口才有舞台,用自己的局限把这个偏见给放大到无限大了。

  后面的私货:

  我父母也讨论过住养老院的事。我妈超想去住,因为林科院很多老伙伴都去了,他们生活条件都不错,自己在院里的房子也在,来去自由,住养老院当在远郊买个度假房了,住得惯多住住,住不惯少住住,林科院也没有因此就对去养老院的老人家子女议论纷纷指责不孝。一个非常正常的事。妈提出的时候,我立马表示支持,去吧去吧,房子也不用租出去,想回来随时。我妈兴冲冲跟着老同事们考察了阵子北京远郊的养老院,不过因为老爸不愿意去,终于作罢,我妈一直挺羡慕院里成功入驻了的老伙伴的。

  这事可以不那么沉重的。

  我父母是特别独立的父母,他们彼此的感情好得不得了,彼此是第一位的。年轻时候我甚至因为不被父母放在第一位有点怨念,现在很感恩他们的独立和真实。马薇薇所描绘的,将来她父母和周玄毅的父母,完全性格满拧的一堆人,会堆在一起相爱相杀因爱生恨地搅合在一起的图景,我就很不理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薇薇 养老院 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