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茵脸残了?明星们变老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2017年05月24日 10:37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盖盖

  近日朱茵现身戛纳红毯引起了热议。

  一身黑白拼接装,拥有傲人的上围,看起来大气又优雅。

  除了有点突出的肚腩,朱茵整个人的状态看起来是不错的。

  但很多人的关注点在于,这肉眼可见的皱纹和松弛的肌肉,“还是当年那个紫霞仙子吗?”

  朱茵的确是老了,毕竟距离《大话西游》已经过去22年,如果22年后朱茵还不老的话,那应该是妖怪之类的了吧。

  女人好像对年龄是格外介意的,听见“老”这个字就如临大敌。

  而观众对明星的“老态”更是耿耿于怀,仿佛破坏了心中神圣的东西似的。

  因此我们经常能在新闻里看到类似于“沧桑”“幻灭”“迟暮”之类的形容:

  还有媒体大呼昔日女神“惨变大妈”:

  前两天木村拓哉现身戛纳,也被嘲讽为"男神不再“:

  所以我们爱的,只是他们年轻时的容颜而已吗?

  -----------

  朱茵1991年出道,在娱乐圈活跃了26年。这26年间,她经历了从少女到人妻再到人母的转变。

  刚出道的她,给人的感觉就是古灵精怪的少女,不施粉黛就能很好看,胜在满脸的胶原蛋白。

  和周星驰谈恋爱时,也正有着少女的娇羞。

  后来遇到黄贯中,朱茵已经稍显成熟,但也还是年轻,素颜能看出皮肤相当好。

  2002年朱茵出演《萧十一郎》时已经31岁,但她仍然是美的,身上还多了些温婉与柔和。

  等朱茵再在《越光宝盒》里现身时,观众纷纷表示扼腕叹息:岁月是把杀猪刀。

  其实那时候朱茵也并没有垮掉,只是跟记忆中大不相同了。

  之后朱茵渐渐淡出娱乐圈,当上了妈妈。

  她爱笑,因此眼角最容易暴露年龄,但这样的朱茵全身上下都有一种幸福的光晕。

  现在的朱茵46岁,扮相越来越大气端庄,脸上有美颜相机都消除不了的皱纹,

  但她也不需要走什么“冻龄”“逆生长”路线了啊。

  前段时间她在综艺节目中再扮紫霞,还是有仙气,还是神采飞扬——老不老的,一点都不重要。

  管它皱纹不皱纹的,继续笑下去就好了。

  ------------

  木村拓哉年轻时,拥有的是很多人心中至今无法超越的“神颜”。

  溢出屏幕的少年感,可以说是根本模仿不来的。

  后来迷倒万千少女的花美男类型,早就是木村拓哉玩剩下的。

  这种非常日系的长发,他也能完美驾驭。

  意气风发的少年,变成了沧桑的大叔,一时间迷妹们都无法接受。

  但木村拓哉的老去,也不是一天就发生的啊。

  2004年的《冰上恋人》,32岁的木村拓哉的脸上,已经有了重重的眼袋和法令纹,但这张脸仍是英俊地让人想嫁;

  2008年的《华丽一族》,他又老了许多,在大特写前有垮掉的趋势,但观众更在意的是他呈现出来的坚毅眼神;

  而后他进入中年,皱纹多了,成熟男人的魅力也有了。

  最明显的应该是今年1月上映的电影《A LIFE~深爱的你~》里的模样,和年轻时的气质已经完全不同。

  木村拓哉对自己的容貌从不在意,他喜欢冲浪,经常在太阳底下暴晒,没事就出去参加各种户外活动。

  问他想不想永远拥有年轻时那种让人呼吸停止的美貌时,木村的回答是:“这样自己所爱的人没法和我一起拥有无限的话,我一定会变成一个孤独的人,我不希望变成那样!”

  比起永远年轻,他更想要的是和相爱的人一起变老的时光。

  ----------

  张曼玉也是特别容易被抓出来吐槽的一位女神。

  顶着“港姐亚军”的头衔出道,年轻时脸上肉肉的,有点婴儿肥;

  和张国荣合作的时候,在荧幕上特别亮眼。

  《旺角卡门》里的素颜扮相,把清纯劲发挥到了极致,让人念念不忘。

  不过张曼玉的“少女期”并不长,转型很快也很成功,《阿飞正传》里知性成熟的演绎,比之前更有韵味。

 

  相比于清纯少女,张曼玉更适合的是风情万种的女子,身姿曼妙眉眼婉转,靠的绝不是年龄,而是自身的气质。

  演《花样年华》时张曼玉36岁了,那时候她的美已经不在表面的皮相之中了,而是跟她这个人完美融合。

  年轻的张曼玉面容完美无瑕,但她却经常被媒体批评为“花瓶”;后来她脸上有皱纹了,反而更容易被记住。

  2007年张曼玉出席活动,被媒体打上了“皱纹尽现”的标签,可从照片来看,明明神采依旧很棒,眼神也是亮晶晶的。

  2014年张曼玉签约摩登天空进入乐坛唱歌,50岁的她活力满点,想尝试一些不一样的东西,站上舞台简直光芒万丈。

  但很多人的关注点仍然是,皱纹。

  长了皱纹的张曼玉就不美了吗?

  当然不是,她全情投入做音乐的样子,跟从前一样迷人。

  张曼玉对“老”是有自己的理解的:

  “为什么非要年轻、没有皱纹才是美呢?人不是一定要美,美不是一切,它很浪费人生。美要加上滋味,加上开心,加上别的东西,才是人生的美满。”

  年轻不等于美,张曼玉的美里,有演绎过多个经典角色的沉淀;有经历多次恋爱仍然期待约会的雀跃;有享受生活并尝试更多可能的洒脱。

  ------------

  前两天高圆圆在微博上晒了一张14年前和现在的对比照,不少网友调侃道:“美了那么多年累不累。”

  美的确还是很美的,但也能真切感觉到老了,特别是鱼尾纹和法令纹。

  在特写镜头下,更能感觉到这种所谓“岁月的痕迹”。

  但没人会否认高圆圆的美貌,有不少人认为她现在比年轻时更美。

  她18岁时演《爱情麻辣烫》,脸上还有并未完全褪去的稚气;

  这种神情一直延续到“周芷若”时期。

  等到高圆圆晋升为“街拍女神”时,大家的普遍感知是:高圆圆更美了。

  她身上散发出来的“知性美”,是年轻时候所没有的。

  和年轻一些的明星同台,能明显感觉到不是一个时代的,但很多人都觉得高圆圆更迷人。

  看高圆圆十年前和现在的素颜对比照,胶原蛋白流失了,但还是好看。

 

  年轻会更有活力,皮肤的状态会更好,这当然很棒,我们可以尽情享受青春的时光;可年老也并不可怕,会有更多的魅力和经历,一样可以去体验和享受生活。

  岁月改变的也不全是容貌,还有阅历啊。

  变老是人生不可逆的过程,它很公平,它总会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朱茵 高圆圆 张曼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