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能否催生出我们的《姚明传》

2017年05月26日 10:00  娱乐专栏  作者:林涛侃大山   我有话说
1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林涛侃大山

  当别国国旗升起时,我竟然也很激动。

  这个时刻,是在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结尾。

  事后,我感觉诧异。

  我爱看体育直播,在国际赛场上,为中国队中国运动员加油,看到中国国旗升起,听到《义勇军进行曲》响起,那种激动,油然而生,发自内心。

  在观影时,我很自然的站在印度人这边,希望她在决赛中打败澳大利亚对手,最终拿到金牌。

  这就是好电影。

  看过《摔跤吧!爸爸》,我反思很多。我的梦想是什么,为何我没能逼着我的孩子去实现?我的孩子学习努力吗,为何我没能最严格的要求他们?

  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看这部电影,大家各取所需,回家自有公论。我肯定不是一个人在反思。

  更大的反思是,我们是体育大国,我们有好几个国际巨星,为何我们没有一部达到这个水准的体育电影?

  咋的了。

  我们缺电影原型人物吗?

  摔跤,是竞技项目里的冷门,印度也不是摔跤强国,《摔跤吧!爸爸》电影原型人物对我们来说更是默默无闻,这一切,都不妨碍我们在大银幕前又笑又哭又感动。

  李娜,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是亚洲第一位、中国唯一一个大满贯女子单打冠军得主。姚明,22岁进入NBA,是中国人在美国、在世界最大的一个广告牌。

  他们在赛场上的表现,我们曾经为之牵肠挂肚,胜同喜,败共悲,难道这些情感,只能留待追忆?

  我们缺励志故事吗?

  比起《摔跤吧!爸爸》里的奋斗,我们很多运动员流了更多的汗,吃了更多的苦。就拿李娜和姚明来说,从头到脚,基本都有或大或小的伤病。

  2002年,曾作为《三联生活周刊》的特约作者,采访过姚明及其身边人,包括他的父亲、发小、启蒙教练、上海队教练、经纪人等,翻开采访笔记,很多细节信手拈来。

  《摔跤吧!爸爸》里,没钱买专业摔跤垫,姚明当年打球是缺合适的鞋子。刚开始,穿妈妈的,后来,穿爸爸的,再后来,托人到专业运动队里弄。

  《摔跤吧!爸爸》里,为补充营养找卖鸡肉的给打折,姚明当年的营养费也不高。1993年那会,补助标准每天3元,后来涨到5元。

  所有的专业运动员,都会有自己的伤心往事,故事素材一箩筐。

  我们缺电影剧本吗?

  《李娜传》,2013年就出书了,2015年,著名导演陈可辛就想拍;最新的消息是,剧本基本成熟,将于明年正式开机。过手陈可辛的剧本,可以有品质保证,最近他监制的两部片子《七月与安生》和《喜欢你》就是例证。

  那我们到底缺什么?

  《摔跤吧!爸爸》,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点,其一是画面的调度,其二是配乐的精彩。

  很多剧情是靠画面推动的,无需过多语言铺垫和陈述。比如,爸爸回到家,邻居来告状,说两个儿子被打。爸爸正要埋怨侄子欺负人,突然画面转到两个女儿,原来是她们打的,然后再转到两个灰头土脸的男孩,此时无声胜有声,影院里笑声一片。

  这种画面的调度和反差,带来了幽默,也带来了悲伤,让观众笑哭结合。笑与哭,就好像水与火,如此都能相融。

  刚才提到的那些画面反差,都离不开配乐的情绪渲染。在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还在听这部影片的原声音乐,每首曲子都很符合当时的剧情。就好像中国传统山水画,看似多一笔少一笔,哪里浓重哪里淡墨,搭配起来,才是一幅名作。

  还有就是匠人精神,每个演职人员毫不计较的个人投入和付出。男主角,先增肥再减重,拿出几年时间就为一部电影,在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可以用奇葩来形容,也很少有投资商或者小鲜肉愿意干这种事,他们更加在乎排片率多少、票房多少、收益多少,否则,干嘛上这个项目呢。

  但这事,还就真成了。

  《摔跤吧!爸爸》,能成为中国体育电影或者中国电影的东风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摔跤吧爸爸 姚明传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