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战外传口碑炸裂!姜文甄子丹卖腐发糖!

2017年01月08日 12:0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娱乐 水煮娱 肥罗大电影

  主角团灭!已经好多年,没看到这么惨烈的好莱坞英雄电影——《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

  

 

  内地市场两日累计票房1.54亿,豆瓣评分7.6,作为一部星战外传,这样的口碑和票房成绩,不俗!

  

  从影片熟悉的浩瀚星空开始,老观众就应该能隐隐回忆起小时候看《星球大战》的感觉,那种苍茫壮丽的科幻史诗感,久违了!

  黑武士,久违了!

  

  又残酷。又热血。又燃。看完,不泪奔不是星战迷。

  这种星战迷才有的观影热血感,《原理觉醒》没有做到,许多人并不报太大希望的《侠盗一号》,做到了!

  更不可思议的是,这可能是中国演员加盟好莱坞大片——最狂帅酷炫的一部,姜文和甄子丹真不是去打酱油的,这对荧幕上最不可思议的太空CP卖腐搞基组合,在这部好莱坞科幻大片中的表现,不仅治好了中国演员的好莱坞大片没存在感综合症,也治愈了星战系列的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综合症。

  

  这样的片子,星战迷有生之年若是错过,原力都无法原谅你!

  原本,扑街才是《侠盗一号》最可能遭遇的命运——既要和星战系列藕断丝连,又要自成一体搞出一个新的故事,而且,故事还这么边缘。太难搞!

  可是这部外传,着着实实上演了一出逆袭神话。这,才是星战电影该有的样子!

  快四十年了,观众终于知道了《星球大战:新希望》里的新希望到底是什么

  说《侠盗一号》,就得来从星战第一部内涵满满的片名讲起——《星球大战:新希望》。很多人到现在都不明白,人类抵抗军都要被帝国搞死了,哪有什么新的希望?

  

  看完《侠盗一号》,不仅秒懂,而且泪奔。这个坑,填得太有良心!

  《侠盗一号》的故事其实就一句话:一群命若蝼蚁、连组织都不关心他们死活的小人物,怎么neng死一个帝国的死星。

  

  过去星战故事里的那些人物——天行者、欧比旺,统统没有出现。

  过去星战故事里的那些套路:卢克家族成长史、银河系政局变迁史,通通靠边。这一部,就只说一群有去无回的小人物的故事。

  这群小人物要对抗的反派,不是一个人,而是一颗星——它曾经炸毁了奥德朗星球,甚至毁掉了一个星系——死星,帝国的核心武器。

  

  死星隐现

  故事一开始,就揭开了星战迷心目一个存在了快40年的困惑:死星这么牛逼,怎么会预留这么大的一个死穴好弄死自己?

  为什么?不说,自己看。秘密,都藏在本片的大女主——琴的父亲、死星的总设计师那里。

  

  总之,要毁掉死星,就要偷走死星的设计图。义军总部不出手,于是,这个光荣又艰巨的死亡任务,就交给了六人小组,也就是“侠盗一号”。

  电影133分钟,前半部,各种搞笑嬉闹。正经事倒也不含糊,一步步凸显死星的可怕和将故事步步推进到高潮;卡西安上尉接到命令要干掉琴的父亲的悬念,也亦步亦趋。

  后半部,潜入敌后、偷设计图、全面开战,痛快淋漓,直到达斯·维达带着歼星舰到来,听说六人小组行动被迫来救援的义军,瞬间被完爆。

  故事结局,六人小组,全军覆没。

  可是最后,在一个义军船员将拷贝着死星设计图的光盘在最后时刻传递出去,拿到光盘的,是电脑制作的年轻版莱娅·奥加纳公主。

  

  当莱娅公主说出“希望”的时候,观众终于知道,星战第一部片名的“新希望”,不是卢克,而是远比卢克博大地多地——一个用无数生命换来的——希望。

  为什么说《侠盗一号》套着外传的皮,却有着星战精神的骨?

  《侠盗一号》,原力附体。

  可是它带给观众的第一重原力,就是最不星战。

  那支承载着全部银河系希望的义军,从没有如此令观众恶心过。

  看《侠盗一号》前半部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谁是义军的领袖,我可以打死他吗?

  平庸——甄子丹演的一个瞎子,都比义军高层心明眼亮,正是他们的决策失误,害死六人小组整队人。

  胆怯——直到最后时刻,还不敢和帝国军对着干,没种到了一定程度了。

  肮脏——下令有机会就击杀死星建造者、琴的父亲盖伦·厄索。最后盖伦正是命丧义军的炸弹,不问对错,只要结果,观众万万没想到,义军高层就是这么一群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可是《侠盗一号》给观众的第二重原力,就是最星战!

  没有义军高层那群窝囊废,就体现不出侠盗一号小组的牛逼。

  看看这群人死地有多牛吧——

  K-2SO,在数据控制室战到最后一刻。这一代的机器人,还没C-3PO那么好运,打烂了还能重装——K-2SO打烂了,就是打烂了!

  

  他为什么打到最后?因为他对琴说,“上尉告诉我,我必须跟着你”。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这个机器人让我想起那句古代义士的话——士为知己者死。

  机器人K-2SO就是《侠盗一号》里的那个士。

  一直胆小如鼠、随时准备脚底抹油的鲁克,也是为数据传输守到最后一刻,死的时候,像个纯爷们。

  

  姜文和甄子丹的角色,先不说,壮烈!

  一票义军战士与飞行员,被帝国打到全军覆没,只为了给小队赢得时间。

  完成任务的卡西安与琴,在斯卡里夫美丽的海滩上,抱紧了彼此,然后,卒!去你的主角光环,死星第一个摧毁的目标,正是两个主角站立的城市。

  

  全军覆没!只为一个不知道能不能实现的新希望!

  这群卑微如蚁的小人物,注定是被忽视,胜利时刻的镁光灯永远聚焦不到他们身上。当义军反击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还有人记得他们的名字吗?没有!

  他们是被边缘的一群人。在这个星战故事里,大家崇尚的是卢克,是黑武士、是原力,又有谁会在意这群侠盗一号曾经为人类做过什么?

  真正的星战精神,却正在这里!

  为什么那么人喜欢《星球大战》?乔治卢卡斯跨越时代的特效,当然是原因!宏大的科幻世界观设计,前所未见的科幻史诗,当然是原因!那么多精彩的角色,当然是原因!

  可在这些之外,还有一点,常常被人忽视——那就是一个古典科幻时代里,诸如牺牲、自由、冒险、奉献这些古典主义的科幻精神,简单来说,就是在这个利己主义流行的时代里老掉牙的东西!

  

  也许,才是《星球大战》成为美国宗教真正的原因,重要的不仅是光明最后战胜了黑暗,而是光明为什么能战胜黑暗?

  因为人!虽然他们平庸、懦弱、无力,会胆怯,会肮脏,可为了希望这个虚无缥缈的东西,他们可以舍命相陪。

  人,在星战的世界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宗教。

  由此,也带出了《侠盗一号》给观众的第三重原力——星战精神的骨血。

  没有星战迷,会不被黑武士最后时刻摧古拉朽一般的出手燃到!在黑武士的原力面前,义军的表现只能用四个字来形容——仓皇逃窜。

  那一刻,你肯定能感受到——《星球大战》,回来了!

  为什么《原理觉醒》里的JJ几乎把星战第一部重拍了一遍,却还有许多星战迷觉得,没有星战的味道,可是故事完全另起炉灶的《侠盗一号》,却能拍出让所有星战迷热血沸腾的感觉?

  

  因为《原理觉醒》模仿的是形,这样的效果,虽然有型,却画皮难画骨。

  可是《侠盗一号》拍出的,是骨!

  故事变了,主角变了,还是一部外传,可这有什么关系?如果你曾经被《星球大战》感动过,当你感觉到黑武士不是一步步向义军走去,而是以一种压倒性的存在,一步步向你走过来,你就该知道,这才是特么的《星球大战》!

  

 

  这部姜文甄子丹的太空版《叶问4》,不仅治好了中国演员的好莱坞综合症,也治愈了星战系列的水土不服综合症!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部电影肯定还有一个特别的爆点:第一次,中国演员在好莱坞大片里,成了有血肉、有感情、活生生的人。

  甄子丹和姜文不仅不是去打酱油,也不再是好莱坞大片里的一个符号。当一部好莱坞大片里,我们感觉不到这是两个中国演员的时候,观众就知道,这回,成了!

  甄子丹饰演的齐鲁特,每天神神叨叨“原力与我同在”,但是这个角色有意思,目盲心亮,而且,能打——

  

  “叶问怒打十个外星冲锋队员”的打戏,比《叶问3》过瘾太多。

  

  姜文饰演的贝兹·马尔巴斯,锤子很猛,戏份不如甄子丹,造型相当另类,但是遇到甄子丹,居然火花四溢。

  

  这对好基友的戏,不仅不尴尬,居然还很尿性,有看头。这简直是让观众万万没想到的事情。

  最后时刻的死战,甄子丹为了保护数据冒死启动开关,被冲锋队员乱枪射死,姜文为了掩护他,没多久,也壮烈牺牲。血性!

  这两个角色,这一趟好莱坞,真没白来。就戏论戏,姜文驾轻就熟,可这个角色,对他来说太容易了,有点可惜了姜文。甄子丹则演得入木三分,完成了他在好莱坞最精彩的一次演出。

  

 

  必须得说,因为这对好基友狂帅酷炫的出色发挥,中国演员终于打入了好莱坞大片的核心!

  虽然缺点一箩筐,但这才是星战电影该有的样子!

  并不是说,这是一部完美的星战电影。

  不仅故事,人物塑造上,《侠盗一号》都远不完美。

  叙事采用先缓后急的方式;人物群戏,瞎闹多于撕逼——这本来不是问题,问题是导演叙事不是用力过猛,就是力道太软,支线也过多,直到最后燃爆的大结局之前,许多观众可能会迷失在导演的叙事中。

  更大的问题是女主,你可以说配角太精彩,可换句话说就是,女主太弱。一部以琴为核心的电影,女主的演技,的确被彻底碾压了!

  

 

  别说米斯里科尔森这样的强力配角,就是奥斯卡影帝福里斯特惠特克饰演的打酱油的悲情反抗军领袖,也在有限的戏份中完爆了她。

  

  诸如此类的缺点,还有许多。可是,当影片结局,黑武士望着莱娅公主的飞船消失于星海,下令追击。《侠盗一号》的故事,在这里《新希望》完美对接的时候,所有人心里都会响起《星球大战》的经典主题曲。

  因为,这就是观众心目中《星球大战》该有的样子。 

  《星球大战》,说起来威风,可是观众永远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乔治卢卡斯自己的前传三部曲,就是明证。星战的故事,很容易被还原成冷冰冰的特效大片。

  《侠盗一号》就高明在,它所还原的是——星战系列真正的灵魂。这种拍法,让这个科幻电影中的扛把子,再次威震星海。

  

  只要《星球大战》还是《星球大战》,其它的科幻电影,就注定像黑武士原力压迫下的人类反抗军一样,如鸟兽散。迪斯尼又一次全球性的票房成功,是必然的。

  也几乎可以肯定,还会有第二部外传的出现,虽然主角,不再是《侠盗一号》里的任何一位。

  即使身处最深的黑暗,即使光明难寻,依然可以上一秒和好基友搞笑,下一秒从容赴死,这群“侠盗一号”身上流淌着的星战之血,才是这部星战系列电影史上动作场面最多的外传电影,在动作场面之外,最有价值的地方。

  《星球大战》之后快四十年。其实,就算到了今天……《星球大战》,仍然孤独。那么多科幻片你方唱罢我登场,可是再也无法再现,《星球大战》里面的——科幻史诗——感!

  

  所以,《侠盗一号》这群英雄的背影,才如此动人。

  原力,当然牛逼,可是这股人类超越原力的不死希望,更牛逼。

  为什么《星球大战》之后这么多年,观众越来越怀念《星球大战》,可那么多科幻片,却再无法超越《星球大战》?也许是因为即使技术在进步,导演手法再成熟,却再无一个乔治卢卡斯,赌上一切,去完成一次浩瀚星空里的冒险。

  《星球大战》本身,就是一个电影史上最伟大的科幻冒险故事。伟大无法超越,莱亚公主已经消逝于星海。好在,这个伟大的科幻故事后继有人。

  

  这部姜文甄子丹组CP卖腐的星战外传,才是星战电影该有的样子!

  愿原力与你同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甄子丹 姜文 高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