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版《迷失》?这部剧能成2017开年爆款吗

2017年01月22日 11:12  娱乐专栏  作者:韩剧大叔   我有话说

  文/新浪娱乐 水煮娱 韩剧大叔

  韩剧一开年,就要搞事情啊!

  韩剧叔又给你们淘到一部潜力爆款剧。掐指一算,2016年给你们淘过爱情、悬疑、战争、穿越、鬼神、家庭剧, 但,今天这种类型你们一定没尝过。

  MBC找来了郑京浩、白珍熙、朴灿烈,搞出了这部——《Missing9》。

  

  首播收视率6.5%,第二集5.8%。跟剧集的大手笔投入比起来,不理想。可是口碑——不俗,豆瓣7.9,韩国那边,更爆。

  不带夸张——这是一部足以改写你对公共网韩剧认识的新剧。观看过程中,韩剧叔一次次恍惚,它的对标,是美剧《迷失》,但又是一部韩剧版的《迷失》。

  

  从海报上的数字不难猜到,《Missing9》有九个主角。韩剧,尤其是三大台韩剧,走这样的群戏路线,已经很特别。

  

  还有更特别的。过去的三大台剧集,无论玩出怎样的类型花样,重点还是回到那个老把戏上——谈恋爱。

  可是《Missing9》的剧情重心,显然已经完全跳出了过去的套路。坠机事故、无人岛漂流、荒岛求生——

  

  编导,绝对没有跟观众开玩笑,在无人岛上,谁都没有免死金牌。连命都快没有了,哪有时间谈情说爱?

  

  比起优雅浪漫的传统公共网剧集,这里的男女主角们带着灰头土脸的气质,整部剧集的气质,也随之改弦易辙——紧张、惊悚,压迫感十足,让人陌生又兴奋。

  这样的大手笔,能不能造出一部2017韩剧的开年爆款,有看头。朴灿烈首次挑战三大台剧集,能不能完成演技突破,也是一个巨大的悬念。

  

  前两集的开场,不俗,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前戏之后,能不能把好戏演下去,才是能否爆款的关键。

  荒岛求生+《迷失》式时间线+爱豆文化,MBC这次真的搞出了大手笔!

  第一集刚播15分钟,主角都没看清楚,就给观众来了个下马威——一架载有一个娱乐公司艺人的飞机失事后,终于出现了一个获救者,而包括朴灿烈饰演的李烈在内的8个人,有可能,全挂了。

  

  揭开谜题的全部希望,都在唯一生还者——白珍熙饰演的罗奉熙身上。

  

  其他人真的都死了吗?荒岛上到底发生了什么?飞机失事背后,到底藏着怎样的阴谋?这肯定是全剧最大悬念,编剧,没那么容易让观众猜到,想知道真相,一直往下看。

  讲真,韩剧叔对《Missing9》的第一印象,不像韩剧,像美剧。

  请放心,曾经搞出过《太王四神记》、《治愈者》的编剧宋智娜,从来不甘顺水推舟般平庸的叙事。

  从一开场,就以一个荒岛余生获救者的回忆,将我们扯进层层嵌套的叙事漩涡。

  

  故事借鉴了《迷失》的多时间线叙事——一头是过去,所有的主角配角在荒岛坠机,他们的命运被紧紧地捆绑在了一起,怎么荒岛求生,埋下第一道惊悚和悬念。

  
  

  第二条时间线,是罗奉熙遭遇坠机事件调查的现在。

  
 

  她在整个韩国社会的关注和劫后余生的恐惧中,会说出怎样的真相,这些她说出来的真相,到底是真相,还是假象,肯定会在与过去时间线的对应中,步步揭晓。

  其中也必然带出,正邪对立、生死角逐的紧张感,故事的张力,由此而来。

  

  但是,还有第三条时间线。那就是由罗奉熙和其他人员的回忆,带出演艺公司内部人员在贤死因以及Dreamer团队解散的真实原因。

  编导在此展现了《迷失》式的重复和变调之间的叙事调度。

  好的悬疑剧就是看遍布全剧的细节。在意料之外和情理之中,让观众心甘情愿走进编剧设计的陷阱。《Missing9》的这个开场,比起美剧,节奏略显拖沓,但故事不多余,现在设下的每一个圈套,未来都可能让人细思恐极。

  

  韩剧叔对剧集的第二个印象,不是美剧,是韩剧。

  剧集最聪明的地方,是借着美剧的叙事手法和商业元素,讲了一个专属于韩剧的故事——爱豆文化与韩娱。

  整个故事,都围绕着Dreamer团队成员展开。

  徐俊五一直在带着Dreamers队长的光环作死。组合解散后,徐俊五发行的单曲全部扑街,新单曲只有排行榜98名的成绩,而另一个队友崔泰浩却迎来事业的高峰,这些情节,都成为现实韩娱圈残酷竞争的戏剧版。

  徐俊五和他的助理罗奉熙之间的故事,也令人想起许多经典韩剧的情节,故事在这个部分,又拍出很多诙谐有趣的情节,令整部剧的气氛,没有那么沉重压抑。

  

  如何得体恰当地借鉴美剧,而不是被美剧吃掉了自己的特色,无疑,韩剧又为我们作了一次不一定对、但足够有个性的示范。

  最后,画面表现力上,《Missing9》则是超出韩剧,美剧未满。

  之前就有内部消息称此剧将无人岛拍摄部分投入巨大,演员也全力配合了这部分高难度拍摄。

  果然,第一集已有了韩剧少有的坠机大场面。

  

  但,相比空难场面,幸存者在无人岛的自救才是主菜。

  

  以及,艰难的荒岛求生。

  

  并不是搞出一个惊艳的设定就能让观众满意,《Missing9》的好,正在于它的影调与节奏。

  它没有用各种生造的强戏剧去刺激观众,而是着力用低光度摄影和场面调度,营造出一股无人岛生存的压抑恐怖氛围。

  

  未来的情节发展,非要用一个词概括,就是弱肉强食。过去的身份和地位,在特定的环境下被重置,当年的恩怨情仇,却在这里一一显现。在这里,道德、法律,都还不如食物重要,文明世界的身份格局被彻底打破。戏,就好看了。

  

  比起美剧,《Missing9》在场景、运镜上当然还有不足,但它已经在用自己的制作水准,再一次为韩剧叩响美剧的大门。国产剧呢?

  这出《大逃杀》式的群戏,朴灿烈的戏份不是最重的,但绝对是最讨好的

  像《Missing9》这样的硬戏,肯定还有一个决定成败的看点——演技。

  饰演男一号倒霉艺人刘俊五的,是《对不起,我爱你》、《狗和狼的时间》的郑京浩。一个外表嚣张惹人讨厌,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过去,会独自在厕所哭泣的角色,演得游刃有余。

  
 

  凭借《奇皇后》拿到过百想最佳新演员的白珍熙,演的是全剧最考验演技的角色,在剧中连接过去与现在的罗奉熙。

  

  从前两集来看,演技在线,过去时间线的憨傻和现在时间线的沉郁,被白珍熙演出了对比的张力。

  但全剧最讨好,让观众看得最舒服的角色,绝对是朴灿烈饰演的李烈。因为这是这个残酷绝望的荒岛上,最温暖的一点光。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角色的人设,很明显是从一开始就被设定了——就是让扑灿烈本色演出。

  

  这个很温暖的角色,第一次出场就主动因为误会向刘俊五道歉——

  

  上岛后更在各种绝望情境下,保持着活下去的勇气。朴灿烈的颜值更完全在线,果然是任何脏乱差环境都毁不掉的颜。

  

  朴灿烈人设中最难得的,是即使深陷绝境都不做作的纯净感。当面对逝者,灿烈眼神里流露出的不是恐惧,而是慈悲。

  
 

  
朴灿烈的演技表现上,也把这个表面风光的韩流偶像,因为别人为自己车祸背黑锅而纠结的内心表现得精确到位,让人对朴灿烈未来的演技突破,忍不住心向往之。

  

  唯一的遗憾,是朴灿烈现有的角色设置,虽然精彩,却略显保守。敢不敢黑化反转,在这个无人岛上,一切皆有可能,一起往下看。

  不管能不能成爆款,韩剧这种敢于干死自己过去的胆色,都配得上我们的赞美

  当然,《Missing9》也有让人惋惜的地方。

  以更严格的标准来看,剧作的开场悬念设置和主线推进只算中规中矩。剧本的完成度上,也尽显韩剧逻辑缺失、细节漏洞不断的缺点,比如观众又一次看到了,有人在飞机上打电话。

  还有,故事的藤曼太多,却略显张力不足,编导叙事技巧和场面调度的能力,也还达不到《迷失》的精妙,这令剧集的某些段落,显出一种力不能及的笨拙。

  但是,《Missing9》依然是MBC代表三大台完成的又一次对韩剧试探性的破局。

  

  上一次,是《W——两个世界》,那一次对韩剧科幻剧的破局,最终未尽全功。

  可正是这样一次次未竟全功的实验性努力,将韩剧的类型边界,不断拓展。曾经的韩剧,只是供女性观众爱情消遣的特供品。观众早就把韩剧的套路和不习惯改变当习惯。

  以《Missing9》借鉴的《迷失》为时间点来看——《迷失》播出的2004年,国产剧涉及的题材和类型,还完全可以胜过韩剧。

  可是当国产剧在一窝蜂的类型剧重复里不断打开过去的地图,韩剧在这些年里,却不断在打开新的地图——从破局者tvN开始,三大台也在破局者的倒逼之下,不断求变创新,而此后的每一步,都有新的类型和题材被不断点亮,最终布满韩剧的漫天星辰,照亮韩剧的整个宇宙。

  《Missing9》,不过是不断拓展的韩剧宇宙的又一颗星,闪亮或者暗淡,韩剧都会有新星升起。可是国产剧的星空呢?

  当国产剧还在不断试图重复过去的成功的时候,韩剧,却在不断推陈出新、试图干掉昨日的自己。在类型突破之外,我们还可以看到韩剧对韩娱的反思:

  没有爱豆,也就没有韩娱。这是韩国娱乐产业得以成功运转的动力。可在《Missing9》这种娱乐剧的内核里,即使普通观众也能明显地看出,编剧对于韩国爱豆文化的反思、对产业潜规则的暗讽、以及个别偶像人性之恶的放大,比起我们的偶像剧对娱乐业的完美化呈现,谁赢了,自己判断。

  

  当然,有了这些,《Missing9》还不足够成为爆款剧。但这架满载野心,庞大又计算精准的飞机,将最终飞向何方?值得期待。

  韩剧叔无比期待后续的故事,能再次打破我们对于韩剧想象力的边界。

  像这样的孤岛困兽斗,最狠的斗争从来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如何利用人性的变幻与算计,带着观众在20集的故事里,体会命运的起落。《Missing9》还多了一手好棋,叫韩娱。

  
 

  到底无人荒岛上发生了什么?Dreamers男团解散和成员死亡的真相是什么?谁会黑化,谁才是笑到最后的人?编剧能讲的故事,还很多。如果韩剧叔是编剧,绝壁会让朴灿烈的角色,黑化,甚至让他,成为幕后大boss。会不会不谋而合,看编剧的。

  
 

  《Missing9》不管能不能成为韩剧2017年开年爆款,都把我们同期靠抠图混事儿的国产剧,完爆了!

  现在韩剧叔只希望,有本事,就把国产剧完爆地狠一点,再狠一点。因为只有在最强烈的对比中,国产剧才会想起来反思,这些年Missing的到底是什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朴灿烈 宇宙 高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