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PK硝烟散尽后各路玩家输赢几何?

2017年02月09日 10:14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圈Magazine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圈杂志

  今年春节档的竞争是史无前例的惨烈,而几部厮杀的大片背后,几乎都有一家甚至几家数得上号的大公司。

  春节档渐渐落幕,一路混战下来,大家浮沉如何?

  2017年春节档,被称为“史上最挤的春节档”。

  《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乘风破浪》等几位种子选手一番交战烹热了电影市场。票房数据显示,春节7天,内地电影票房已经近37亿元,略超2016年春节档7天创下的票房纪录。

  其实,交战的不只是疯抢票房的片子,更是片子背后力图划分市场的巨头们。

  与以往稍有不同,今年的龙头公司没能完全主控某一电影,而是出现了数十位玩家“聚餐”的盛况;上市玩家包括:《西游伏妖篇》涉及的中国电影、华谊兄弟、新文化;《功夫瑜伽》涉及的文投控股(耀莱影视母公司)、中国电影、华策影视;《大闹天竺》背后的光线传媒;《乘风破浪》制作方之一是光线传媒持股27%的橙子映像;积极筹备国内上市的博纳影业也在该片的出品方之列。

  实际上,票房可观并未拉升影视板块走势,资本市场与电影似乎遭遇冰火两重天,热映影片背后的这些上市公司齐刷刷股价下跌: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收盘,光线传媒股价下跌6.19%,华谊兄弟下跌1.05%,文投控股则是0.21%。

  详情如何?

  华谊:低调跻身《西游》瓜分星爷IP

  被称为“今年春节档的航空母舰”的《西游·伏妖篇》,面对其他对手竞相“围剿”,从实时票房来看,仍旧拔得头筹。

  从制作成本来看,公开信息显示,《西游·伏妖篇》的投资成本为4.4亿元,宣发费用1.2亿元,按照票房三倍于成本才能盈亏平衡的一般规律,其票房至少要达12亿元以上才能回本。如今看来,近15亿的实时票房远不及传说的保底票房30亿元,与业界“厚望”不相匹配,但回本了。

  实际上,没上映时就有人预测:这片子拿票房冠军不是难题。

  原因在于:首先,周星驰加徐克的导演组合被业内称为“王牌”,其突出的票房吸引力是大公司竞相参与的重点,除了21家投资,线上、线下强大的8家平台形成了华丽的发行矩阵。

  据悉,今年入局的玩家,除了去年已经参与出品《美人鱼》的11家公司,除了中影和周星驰控股的公司星辉海外、和和影业等通过投资《美人鱼》跟星爷建立合作关系的玩家,华谊也在其中。

  华谊因《西游降魔篇》与星爷“因钱生恨”, 一度对簿公堂,甚至《降魔》的制作方高管表示,未来拍续集不会选华谊发行。随后,2016年周星驰导演《美人鱼》,发行公司多达12家,华谊兄弟确实没能参与投资,光线赚得盆满钵满。

  而今年,华谊未参与曾出现在自家 “H计划”里的《功夫瑜伽》,反而出现在《西游·伏妖篇》的出品方名单中,虽入局但排位较靠后。相比其它竞争对手,华谊在春节档的动作不算大。

  ▲华谊历年财报

  这位老牌玩家,去年一年的光景并不如意。2016年年尾,王中磊发表的“致华谊兄弟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曾“复盘”了华谊2016成绩。

  他表示,资本寒冬令IP热急速退烧,影视企业的残酷洗牌正在进行。华谊兄弟保持了稳健增长:据三季报,公司实现收入215,159.22万元,营业利润87,933.74万元。这主要得益于华谊自今年起推出的三大战略——“强内核”(强化内容核心)、大娱乐生态圈和国际化战略。

  而谈及华谊在电影方面的表现,他直言经受不少失败和考验,无论是单片票房还是市场占有率华谊都有明显退步。实际上,除了《潘金莲》,华谊主投的几部影片几乎全军覆没。

  ▲华谊今年参投的国产片上映了六部

  据了解,华谊曾一直是行业的领头羊:在2012年,票房过亿的21部电影中,华谊占了7部,总票房远远超过第二名光线。可,截止去年12月31号,有数据显示,华谊兄弟的市值已经下滑约295亿元;截至2017年1月20日收盘,华谊兄弟市值已落后于光线传媒。

  如今地位不保的华谊,这次瞄准了周星驰IP,跻身玩家团,但明确表示,在本部电影中只是投资,不参与宣发。其参与程度不及中国电影、星辉、和和、新文化等主要玩家,但也是自身发力扭转电影市场局面的表现。

  光线:去年整年精彩,今年头炮哑了?

  1月,光线发布了一份2016年的业绩预告:在2016年电影票房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光线传媒预计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4.09%-86.53%。

  其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在于2016年光线传媒电影票房的高增长。

  ▲光线传媒2016年度净利超7亿元 同比增长逾七成

  公告称,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2016年票房收入的影片共十五部,其中2016年上映了《美人鱼》、《谁的青春不迷茫》、《火锅英雄》、《大鱼海棠》、《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你的名字。》等十三部影片,票房为60.6亿元;2015年上映并有部分票房结转到本报告期的影片两部,包括《寻龙诀》、《恶棍天使》,票房为3.6亿元——表现可圈可点。

  2016年整个电影市场都虎头蛇尾,对光线而言,虽曾反超华谊兄弟的市值,但在春节档的混战中取得优势,并充分支撑2017年1季度的业绩,仍是个不小的挑战。

  去年参投《美人鱼》,光线赚得舒爽畅快;而今年,光线“押宝”《大闹天竺》。

  虽不是这片子的第一出品方,但由它主投主控,旗下诸多资源也为《大闹天竺》保驾护航,不仅贡献了当家主播柳岩,其主控的猫眼影业也是该片的发行公司以及出品方之一,在渠道上开辟路子——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大闹天竺》是继《人在囧途》、《泰囧》等系列电影后,王宝强主演的又一部公路电影,也是他首次作为导演执导的影片。在亿万观众关注“宝宝家事”的影响下,《大闹天竺》未映先火,《西游》进驻前,一度是春节档期间最被看好的影片。

  然而,春节档开战后,事与愿违:中国电影市场又迎来一轮股价跌落浪潮,其中,光线传媒首当其冲,狂跌幅度甚至超过6%。究其原因,有人提出,与《大闹天竺》的口碑坍塌脱不了干系。

  原来,《大闹天竺》在豆瓣评分一度仅3.9分,超过70%的人给了影片两星及以下评分,负面口碑迅速发酵并表现在票房上,影片的票房占比也从上映首日从23.3%,节节下降到2月3日9.1%。

  据说,《大闹天竺》早早就进行了10亿的保底发行,主创也完成60天50城“最拼路演”,但从数据来看,《大闹天竺》实时票房即将破7亿,在四部片子中成绩居末。

  有人说,2017年,光线传媒的头炮可能哑了。

  文投控股:“成龙系”重头项目势头猛?

  《功夫瑜伽》是由北京太合娱乐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的中印合拍功夫喜剧。

  这背后的渊源是,2016年,耀莱影视注入松辽汽车,上市公司更名文投控股,主营业务转变为影城运营管理、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文化娱乐经纪和网络游戏研发运营。

  作为文投控股旗下,耀莱影视的重要作品,《功夫瑜伽》承载的压力并不小。因为成龙和耀莱影视的“合作”关系,耀莱一直以来都是成龙电影的重要参与方。 “成龙系”成为耀莱影视出品影片的重要一项。

  据悉,2016年12月,同样由成龙主演的《铁道飞虎》也是文投控股的主要作品,这部片子10亿天价保底,但口碑平平;而春节档票房好坏,对于耀莱影视全年的资本动向,或许也会产生不小的影响。

  实际上,尽管《功夫瑜伽》的豆瓣评分不及《西游伏妖篇》,但《瑜伽》的票房表现并不差:相比《西游》在首映日拿下3.5亿票房后,之后几天单日票房呈断崖式下降这样过山车一样的遭遇,《瑜伽》从上映次日开始,在票房上就呈现“逆袭”之势:第4天开始,单日票房就超过《西游伏妖篇》,位居第一

  而期间,文投控股的股价也出现下跌,但波动却比《西游》背后的上市公司小,跌了0.21%。

  对于没有强大玩家组团360°加持的《瑜伽》来说,如今总票房紧跟《西游》,已破13亿,或许是比较可观的结果。

  博纳影业、亭东:“速成品”口碑票房双赢

  票房萧条的2016年,难得博纳的业绩相当出色。

  去年,博纳影业的片单被公认为五大民营影市巨头中,质量最高的。其中8部引进片取得20亿票房的情况下,豆瓣均分达到了7.3分。

  博纳的引进片“高举高打”,而其国产电影的票房也是不俗:打头阵的《澳门风云3》虽口碑仆街,但取得了11亿的高票房;国庆档开画的《湄公河行动》则口碑和票房双丰收。

  2016年年尾,博纳影业CEO的于冬表示, 2016 年博纳影业预计将实现4 亿~5亿元的税后净利润,比去年增幅超过150%。“电影票房接近40亿元~50亿元这个量级,几乎占了全年影片票房8%~10%的份额,如果纯国产片的话就是16%~20%”。

  今年春节档,博纳押宝《乘风破浪》。

  此前,《绝世高手》高调宣称定档春节,与周星驰直面对抗。业内认为,疑似是博纳影业在背后布局,鉴于《乘风破浪》无论是主创阵容还是知名度,都在《绝世高手》之上,所以安排《乘风破浪》“压哨”入局,《绝世高手》则改档暑期。

  主打传统地网发行模式的博纳影业,不是淘票票等平台的对手,主导的《乘风破浪》没能对《西游》形成排片和票房冲击,再加上,“直男癌”主题曲风波和韩寒影片过于文艺的普遍印象——资方博纳压力不小。

  除了资方,同时让人捏把汗的还有出品方:相比前几部片子背后实力雄厚的“金主”,《乘风破浪》的出品公司上海亭东影业,是2014年《后会无期》之后,导演韩寒一手创立的公司。

  《乘风破浪》则是亭东有据可查的头一个已面世的项目:实际拍摄周期80多天,边拍边剪完成制作,全组杀青14天后便宣布一个月后上映。

  众所周知,大片越强大,留给小片的排片空间就越小,马太效应十分明显。回顾近三年的春节档期,获胜的通常只有前四名甚至前三名的影片,“第二梯队”的影片只能沦为票房炮灰。

  很多人质疑:选择在大年初一上映,韩寒这是要“虎口夺食”。

  果真,大年初一,《乘风破浪》只能和《熊出没》一起分享被“列强”瓜分后剩下的20%排片,但到大年初四,其票房已反超《大闹天竺》,2月4日,春节七天假期结束时,春节档新片“三国杀”的战局又生变化:《乘风破浪》的实时票房,一度反超《西游伏妖篇》,仅次于《功夫瑜伽》。

  《乘风破浪》,韩寒第二部执导的作品,虽不是最有号召力、最老幼通吃者,但7.1分评分却成为最佳口碑电影,如今以破7亿的成绩,名列春节档第三。

  写在最后

  结合去年的成绩单,各家都想争个“开门红”。2017年春节档,各路玩家有的下注几部,有的只压一部,各种玩法想在这场混战中分杯羹,是赚是赔,赚赔多少,各家的算盘才清楚。

  春节7天近37亿票房,是真繁荣还是大注水要打个问号,而随着口碑扑街,迅速反应为单日票房走势直线下降,当影片口碑与资本开始关联,这也许是好事。

  —END—

  卫星ID:circlemag

  或搜索关注影视圈Magazine

  邂逅更多圈内事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星驰 韩寒 成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