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当你放弃梦想我便不会爱你

2017年03月02日 09:59  娱乐专栏  作者:一万口新鲜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一万口新鲜

  我爱你谈论梦想时熠熠发光,不爱你委曲求全的进退两难。我爱你,所以放弃我吧。

  1.这不是简单的爱情,是两个心怀梦想的人惺惺相惜

  奥斯卡颁完了奖,写一写这部电影。

  看完电影是个下午。走在路上和灵魂挚友阿飞讨论,那么多电影在讲梦想,好腻哦,为什么《爱乐之城》里的“梦想”一点都不招人烦?

  因为它太自然了。那些对梦想的痴迷与珍惜,是那么自然而然。没有口号,没有宣言,融入在一言一行的生活细节中,毫不虚头巴脑。米娅热爱电影,去好莱坞的片场咖啡馆当女侍,洋洋得意地跟塞巴斯汀说,你看,对面的阳台是英格丽·褒曼演过戏的阳台。

  她带他走在这条著名的取景小道上,经过形形色色的明星、摄像机、打光灯。仿佛电影梦离她很近很近,仅一步之遥。

  而塞巴斯汀,去咖啡馆找她,一切很美好,循序渐进马上要泡到她的样子。不料米娅随口说不喜欢爵士乐。

  “你不喜欢爵士乐?!”他极其严肃地骤停,难以置信地质问。拉带她去听最爱的爵士演奏。坐下以后从萨克斯手到小号手,逐一安利。一遍遍确认,直到对方松口之前对爵士可能有些误会,这才罢休。

  随口一句不认同,就碰了梦想雷池,严重到几乎可以推翻之前所有的美好邂逅。如果是小情小爱电影,“喜欢爵士乐”只是男主角的人物设定之一,这时候就不会冒着搞砸约会的风险,如此不解风情。

  还好你能懂得我,我也能迅速赏识你。

  所以电影里的爱情没那么简单,是两个心怀梦想的人之间的惺惺相惜。

  2.两个骄傲的人啊,爱情格外闪亮,又后患无穷

  并不是一遇上就喜欢的,甚至一路互相讨厌。

  第一面,她在大堵车的高架桥上背台词,忘了往前开,被他从后面超车还举了中指。

  第二面,她半夜被他钢琴吸引,走进小酒馆,可是他弹完这首就被解雇,两人撞了满怀然后……他就当撞了个路人,继续摔门而去了。

  第三面,夏天的聚会上,他把她从尴尬困局上解救出来,步行去山顶找车,彼此都在抱怨“见鬼啊这么美的夜我居然跟你这样的人在一起”“其实这也不算最美的风景,我见过更好的”“你这种人不配我穿高跟鞋相伴”,结果掏出平跟鞋换上,居然和他是情侣鞋。

  可是,最精彩的,还是两个人在一起后因梦想被点亮的脸庞,每一帧云朵天空都饱满欲滴,每一处风景都兴高采烈。没法好好走路,在路上都是踩着曲子跳着小跑的。

  两个骄傲的人啊,正因为拥有各自坚持的梦,从相遇到吸引,都带着口是心非的俏皮,那么不可抗拒,那么非你不可。

  她鼓励他开“老年人才会喜欢”的爵士俱乐部,他在房间看完她的“不自信舞台剧”,打开台灯夸她是天才。两个人在天文馆跳舞,星空下相拥。

  有梦想真美妙啊,星辉熠熠的年轻人,爱情滋生得生机勃勃,格外闪亮,又注定后患无穷。

  3.是梦想,让两个人生机勃勃,让失去的一切有意义。

  最记得吵架的那一幕,那时他已出名,成了大明星,忙着巡演没时间回家,而她寂寂无闻地坚持自己的舞台剧。好不容易坐在一个桌子上吃生日餐,她淡淡地问,你好像很沉迷当一个流行乐手,你忘记开爵士俱乐部的初心了吗?

  怪她突然的质问,被说中了,恼羞成怒,两个人吵了起来。他脱口而出,“也许你只喜欢落魄时候的我,因为这会让你自我感觉好一点。”

  这句话一讲出来,就知道一切无法挽回。

  在他成了大明星以后,她的舞台剧依然困境重重,但她依然四处奔波努力练习,没有让他帮忙吆喝。

  他要她陪同巡演,她拒绝了。他说你的舞台剧反正也是一个人演,在哪儿不是演呢?她感到被轻视。

  爱情最强的逻辑聊的是“迁就与付出”,而此刻,是两个对手势均力敌的较量。

  我爱你,你可以没空陪我,但瞧不起我的梦想便是大忌。你也不看看你自己,沉迷名望,忘记初心,你没有理由朝我发脾气。

  我爱你谈论梦想时熠熠发光,不爱你委曲求全的进退两难。我很忙,我也有我的梦想要去努力。

  我爱你,所以放弃我吧。

  塞巴斯汀正因为爱米娅,才放她去追寻梦想。因为只有他懂得她眼睛最亮、笑容最绚烂、整个人最朝气蓬勃的样子是源自何处。

  因为我爱你,我没有资格将你囚禁在身边,我绝不能容忍你为了我去做任何委屈的事。

  “关于我们,就等候答案吧。”坐在山顶初遇的长椅上,塞巴斯汀说着,米娅也心领神会地点了点头。

  连告别都充满默契,相视一眼便什么都懂了。没有苦大仇深,没有怨天尤人。

  这是两个手握选择权的独立人格。在璀璨的未来,不会再出现像你这样欣赏我的恋人,但我拥有完整的梦想与自己。

  成熟以后,米娅成了大明星,有了豪宅、孩子,绅士丈夫。塞巴斯汀开起了爵士乐俱乐部,场场爆满,名字还是当初她给起的那个。爱是最遗憾,最不得体,最熠熠发光,最不解风情,最甜滋滋,最伤筋动骨,令正握在手里的生活映衬得琐碎。

  舍不舍得都是后话,错过就是错过。

  我们拥有了更平静更成熟的生活,代价是失去了彼此。可是如果当初不选择告别,现在我们不会安全地抵达此岸。

  梦想看起来是爱情的杀手,可是没有梦想,她不会被钢琴声吸引,直到潦倒的天才落入怀中。

  是梦想,让两个人生机勃勃,让失去的一切有意义。

  许多人认为这部电影主流,太甜心爆米花,在近年来使劲揭露人性的电影潮流中,我却觉得非常清爽。用饱含希望的叙述,讲述爱情与梦想的关系。

  有梦想,就是了不起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乐之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