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炸裂!景甜摘掉票房毒药的帽子了吗?

2017年03月14日 10:2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至少在主演电影的票房方面,景甜正在上演一场倒下去又站起来的好莱坞式逆转。

  由她担纲女二号的《金刚:骷髅岛》起先既不被内地观众和影评人看好,在北美市场,怪兽电影也正在遭遇集体扑街的冷遇,但《金刚:骷髅岛》却成了一个例外。该片上映前夕,烂番茄新鲜度从开始的81%升至83%,怪兽电影上一次这么高的评分,已经是十二年前的杰克逊版的《金刚》了。

  3月10日在北美首映后,这部被北美影评界认为是“让大怪兽电影再次变得好玩儿起来”的片子,首日便进账2023万美元,开画三天成为北美周末票房冠军,狂收6102万美元,超过了业界4600万美元的预期值,全球共报收近1.43亿美元。

  实际上明眼人都知道:虽然票房炸裂,但在这部“令人无法抗拒的怪兽电影”中,更能引领票房的主角,依次是:金刚、抖森和布丽·拉尔森,但景甜近乎被诅咒的票房毒药之旅终于被打破了,这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主演电视剧《大唐荣耀》狂刷国内观众好感之后,好莱坞之路也曙光乍现,景甜票房毒药的帽子真的要被摘掉了吗?那么打破景甜票房诅咒的《金刚:骷髅岛》,到底是怎样一部霸气的电影?

  这部怪兽电影票房炸裂不奇怪,奇怪的是口碑也炸了!

  《金刚:骷髅岛》已经成为了有史以来首周末票房最高的金刚电影,这意味着,它甚至超越了彼得杰克逊的那部《金刚》。 

  这件事来的一点也不容易,因为好莱坞打怪电影或许正处于历史最低谷。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同样是国内资本参与的传奇影业的《魔兽》虽然在内地大爆,却在北美扑的惨烈无比,在票房方面只取得了4708万美元,连《金刚》的首周票房都不到。这部影片最终仍亏损1500万美元。而另一部打怪电影《长城》的北美票房也丝毫不乐观。

  正因为如此,上映以前,好莱坞业内对《骷髅岛》的开画票房预估是4000万美元出头。现在看来,本片目前的票房表现可以说是超出了预期不少。

  更给力的是,该片可不像是首周炸裂从此消失的那种片子,上一部口碑炸裂的怪兽电影——杰克逊版《金刚》就是靠走长线斩获了2.18亿美元的北美最终成绩,只要有好口碑加持,《金刚:骷髅岛》即使创造不了杰克逊版《金刚》的“超长待机”,也肯定不会匆匆一游。

  事实上,杰克逊版《金刚》之后,好莱坞再也没出现过口碑这么好的打怪电影。  

  在首周末观众中,男性均给出较高的“A-”评分,影片令人振奋的视觉效果和快节奏都得到了年轻观众的好评,25岁以下和18岁以下的观众对影片尤为喜爱,评价均达到了极高的A。

  影片最大的奇迹是,赢得了一直对打怪电影不感冒的影评人的赞誉,《滚石》杂志评论称:“《金刚:骷髅岛》这部怪兽电影让人无法抗拒。”《每日电影新闻》也表示“《金刚:骷髅岛》让大怪兽电影再次变得好玩儿起来。”《旧金山纪事报》更是称赞道“金刚从未如此好看。”《芝加哥论坛报》则对影片的特效大加赞叹“影片的经费花得很值,视觉效果太赞了!”

  景甜翻身这事其实可简单了:在半个高口碑国产片里,打个怪就行!

  尽管影片票房大爆,但景甜在影片中的存在感却并不高。

  《爱尔兰时报》对几位主演给出了相当高的评价,唯独没有提到景甜:“抖森、布丽·拉尔森、萨缪尔·杰克逊在这部让人无法抗拒的怪兽电影中的表演令人如痴如醉,同时也让金刚这一形象更为生动、更加庞大。”

  除了几位主演,网友们似乎对庞大的金刚的演技都给出了更高的评价。“可以负责任地说骷髅岛是巨型怪兽的天堂,简直疯了。”,“在所有的演员中,金刚为王!”, 

  实际上,要求景甜在一部打怪电影里展示演技确实太难为她了,在这种打怪至上的电影里,即使是抖森、布丽·拉尔森也很难真正展示出自己的好演技。最大的问题是,尽管扮相清丽,但影片给景甜的展示机会也太少了,这样很难给观众留下印象。

  但即使是这样的出境机会也是来之不易。和《魔兽》、《长城》一样,传奇影业这场为怪兽类型片扳回一城的翻身仗背后,站着的依然是万达、腾讯影业这些国内巨头。

  从某种意义上说,《金刚:骷髅岛》实际上是半部国产片。

  为什么简单粗暴的《金刚》一定会在国内票房大爆?

  那么景甜能够在国内电影市场也摆脱票房毒药的称号吗?现在看来形势一片乐观。

  实际上,内地影市已经被好莱坞大片轮番轰炸了近一个月,既然《生化危机6》、《极限特工3》这种好莱坞b级电影,都能在内地赚的盆满钵满,那么同样主打视觉效果、风格更加简单粗暴的《金刚:骷髅岛》当然没有理由在国内铩羽而归。

  

  从内地观众现阶段观影戏好看,还是处在对冲击力强,视听效果好的影片极度喜爱的阶段,这就是为什么这类引进片总能轻易超越北美本土票房。内地观众对引进片,尤其是好莱坞大片的态度,并不是是“来之不拒”的态度,而是选择性地,对其中主打视效的影片给予了更多的偏爱。

  或许这也是好莱坞电影工业在内地市场竞争最大的利器。好莱坞整体的电影工业是领先中国至少十年的,但这种领先更多体现在突出的技术和视效上,尤其在当下鲜肉、花旦当道的中国影视界,即使观众知道这些好莱坞大片金玉其外,比起连金玉其外都做不到的国产影片,好莱坞大片当然更容易成为观众的观影选择,何况是风格简单粗暴、口碑同样不俗的《金刚:骷髅岛》。

  景甜要彻底翻身的到底,和《金刚》让怪兽电影翻身的道理是一样的

  但是从单部影片口碑票房翻身,到真正在国内红起来,景甜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方面,景甜或许可以从《金刚:骷髅岛》这部电影身上得到许多借鉴。

  在《金刚:骷髅岛》上映之前的很长时间,怪兽电影在好莱坞几乎已经成了失败的代名词,即使《哥斯拉》这样票房还不错的怪兽电影,口碑也是一个大写的扑街,何况还有《魔兽》这种口碑票房双输的打怪大片。

  但是《金刚:骷髅岛》却彻底实现了口碑上的转败为胜,而这种好口碑又反过来推动了票房。

  对于长期被吐槽的景甜来说,最需要的是一场怪兽电影式的金刚归来。

  这里的关键是,如何改变观众对自己的既定印象?如何赢回那些曾经失望的观众?如何让在资方的力挺之外,同样也赢得观众的力挺?最重要的是:如何颠覆观众对自己的看法?

  答案只能是:出众的品质。

  没错,在《金刚》上映之前,面临的同样是成堆的吐槽和质疑,但它最终依靠好品质改变了所有人的印象,无论是挑剔的影评人还是一脸问号的观众,也由此摆脱了怪兽电影累积的恶名。不管多么好的危机公关、正面营销都很难抹掉人们对失败怪兽电影根深蒂固的记忆,一部成功的怪兽电影却能够轻易做到。

  所以,《金刚》之后,景甜票房毒药的帽子真的可以从此摘掉了吗?答案就是:那得看她能否完成在观众面前脱胎换骨式的重生,而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在演技上打一场《金刚》式的口碑翻身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景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