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下五亿票房的《金刚》有景甜的功劳吗?

2017年03月27日 10:24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直说吧,这是史上战斗力最强的金刚,无论是指影片中的战力,还是指票房——《金刚:骷髅岛》。可景甜片中的演技真的吊打奥斯卡影后了吗?  

  这是景甜的第一部口碑及格电影,一部合格的怪兽片,一个超级怪兽宇宙的开篇,也是近年来少有的卖座怪兽片,总之无论怎么看,这只由华纳兄弟、传奇影业、腾讯影业联合打造的金刚,都应该是有史以来最值钱、最成功的一只大怪兽。  

  这部电影的全球票房已经达到2.59亿美元,而在中国电影市场两天砍下了4.92亿票房。有专家看好,它的中国票房能够再次超越北美票房。

  口碑方面,IMDb7.1的评分,以及烂番茄78%的新鲜度,还行。而它的豆瓣评分是:6.7分。  

  可是,为什么说这部票房妥妥超越2005年杰克逊版《金刚》,还被北美影评界称作“让怪兽片又有趣起来”的热门电影,却是一部平庸之作?

  如果非要说,那就是——过度偏科。

  如果把整部电影看作一场综合大考,它的特效如果是100分,那么故事只有50分,表演更是只有30分,所以视觉效果再猛,平均分还是只有60分。

  比起《金刚》N次翻拍中公认的最佳——夺下四项奥斯卡的杰克逊版《金刚》,这一版赢的是票房,输的是作为一部电影的硬实力。  

  说得更直接一点,这部电影,其实是华纳和传奇怪兽宇宙的超级广告片和超长预告片——《金刚:骷髅岛》票房炸裂了,给怪兽电影宇宙开了个好头,可票房战斗力爆表的金刚,就一定是一只好金刚吗?

  导演,你要拍越战片就拍越战片,拍怪兽片就拍怪兽片,拍出个反战怪兽片是怎么回事?

  从某种意义上说,导演是套着怪兽电影的皮,拍了一部越战电影。

  一开场,就告诉观众故事发生在1973年,越战结束了,美苏还处于冷战状态,美国政府组织了一组人马前往骷髅岛探秘。

  其中包括探险家詹姆斯(汤姆·希德勒斯顿)、反战摄影师梅森(布丽·拉尔森)在内的科考队,他们代表着人类和平的力量,最终他们会和金刚站在一起。  

  还有普雷斯顿(萨缪尔·杰克逊饰)带领的一小队军人代表的好战的力量。  

  岛上的第三股力量,是金刚,岛屿的保护神。  

  第四股力量,则是蜥蜴怪代表的其它怪物的力量。

  最后还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就是景甜,这件事,后面再说。

  总之,科考小分队刚进入骷髅岛,就迎面撞上骷髅岛主金刚。

  一场激战,小分队被打得七零八落,散落在了骷髅岛各处,结果,又苦逼地遭遇了岛内各种怪物蜘蛛怪、螳螂、章鱼、秃鹫的围追堵截。 

  直到最后,人类和金刚一起,迎来与终极对手蜥蜴的终极之战。

  看起来,就是一个简单粗暴的怪兽片套路。

  但其实,又不是,因为导演想说的,本来就不是怪兽,而是反战。

  全片最有深度的角色,就是萨缪尔饰演的军官,他的彷徨、犹疑、黑化与执拗,都源自越战,或者说,骷髅岛上的他,根本并未走出自己的越战,对于他来说,战争没有结束,也永不会结束。

  比起金刚,这,才是导演想拍的。

  导演乔丹·沃格特-罗伯茨从一开始就没有掩饰自己不按怪兽片常理出牌的野心。

  他在接受外媒的采访中提到,从拿到金刚剧本的那一刻,脑海中想到的就是科波拉的战争片《现代启示录》,那是他最喜欢的电影之一。

  实际上,导演在电影中致敬的越战经典电影还有——《野战排》、《猎鹿人》、《全金属外壳》等。 

  

  总之,越战电影的痕迹到处都是,甚至IMAX版艺术海报都是摆明了致敬。  

  这是这一版《金刚》最特别的地方,但最后也成为了电影的败笔。整部电影的故事走向就在简单粗暴的怪兽电影和深刻走心的越战反思之间,来回荡漾。

  那么问题就来了,当反战成为影片中最大的主题,人类力量成为电影中最大的主线,金刚反倒成为了影片中的道具。

  这就注定整部电影在金刚代表的怪兽电影和导演真正想拍的越战电影之间,左右手互搏。

  并不是,不能将怪兽电影和越战电影融为一炉,但是,这种对接应该是水乳交融,而不是水火不容。

  最终,作为一部越战电影,《金刚:骷髅岛》半途而废无功而返,但作为一部金刚电影,又简单粗暴激爽无比。

  最快“打飞机”的《金刚》!这么爽的怪兽片,已经多年没见过了!

  没错,作为一部爆米花特效大片,《金刚:骷髅岛》绝对尽到了自己的本分。

  在许多怪兽电影中,都会采取与斯皮尔伯格的《大白鲨》一样的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拍法,就是利用观众对未知的恐惧,渲染氛围,步步为营,一点一点喂饱观众,这也被认为是一种高手的拍法。

  杰克逊版的《金刚》,就是这种拍法。到了电影50分钟,才见到金刚。而电影的最高潮,和所有金刚电影的高潮一样——“打飞机”。

  可是《金刚:骷髅岛》才刚到30分钟,就已经上演了《金刚》最经典的——“打飞机”。 

  因为导演要的,就是这种日本特摄片式的简单粗暴,不是步步为营,而是一上来,就给观众高潮。

  《骷髅岛》上的金刚,高达100英尺(约30.5米),是2005年彼得·杰克逊版《金刚》的4倍。这是好莱坞史上体型最大的一版金刚,在世界影史上仅次于1962年日本版《金刚大战哥斯拉》的金刚。

  这么大的金刚,变着花样打怪兽,目的只有一个——让你爽。

  打飞机。

  撕章鱼。 

  尤其是是最后一场,已经身负重伤的金刚和巨型骷髅怪单挑,照样打得骷髅怪魂飞魄散,这样的打斗营造出一波又一波,让你喘不过气的高潮。 

  为这样的激爽保驾护航的,是好莱坞顶级电影工业。

  论特效,金刚的毛发清晰可见,就连其它的怪物,同样做工精细满满的质感,相比之下,日本特摄片中的怪兽对决就像是玩具大战了。

  摄影,美轮美奂。扎克·施耐德的御用摄影师,在很多镜头中,拍出了怪兽片从未有过的艺术气质。  

  从1933年的那只怪兽,到如今这只毛发纤维毕现的金刚,在这些令人激赏的特效和动作场面背后,是好莱坞一种对于技术的虔诚。也正是这种不变的技术信仰和万变的技术进步,才持续不断打造出令观众手心冒汗、心跳加速的视觉奇观。

  景甜演技吊打奥斯卡影后?我只能说杰克逊版的金刚比你们的抖森都有演技!

  但是在视觉奇观之外,这却是一部在表演上全面倒退的金刚电影。

  有一种说法是,景甜演技吊打奥斯卡影后。而在我看来,与其说奥斯卡影后演技被景甜吊打,不如说全体演员整体演技被杰克逊版吊打。

  这部电影最大的问题是,明明有一群演技派,却没有一个发挥出了应有的演技实力。

  光是奥斯卡级别的演员,电影就有四个:抖森、奥斯卡影后布丽·拉尔森、约翰·古德曼和萨缪尔·杰克逊。

  其它包括《行尸走肉》黑人小哥这样的角色,就更是一大堆。

  但最后能够让观众对人物有点印象的,大概也只有萨缪尔·杰克逊的角色了。 

  为什么呢?大概就是因为这个角色有故事、有性格、有人物前史,有情绪变化,虽然最后黑化地有点莫名其妙,但起码有人味儿,而其它角色,却都像导演的提线木偶。

  最失败的,的确是影后布丽·拉尔森。比起2005年的女主,首先是不够美,更要命的是,她所有与金刚的互动,都是特别生硬非常尴尬,而美女与金刚的互动,原本应该是全片最重要的画龙点睛之笔。 

  至于抖森,应该说他完美地完成了一个肌肉男的表演任务,就是遇到什么灭什么,可在整部电影里,我们唯独没有见到一个演员抖森。 

  你当然可以说,这是一部好莱坞视效大片,不好发挥演技,可是《雷神》就不是视效大片了吗?

  最后,当然要说说景甜,我只能说,这是全片中,这是一个神奇的存在。

  通常来说,一个怪兽电影里,有三种角色:主角,推动剧情的配角,不推动剧情、纯粹为影片增添恐怖感或者动作感的配角。

  可是景甜的角色,从头到尾,一直演到片尾的彩蛋,依然——无所事事。  

  唯一给观众的感觉,就是她的衣服特别鲜艳,当然,也特别土,其它呢?就没有了。

  把景甜的表演和李冰冰《生化危机》中的艾达王、范冰冰在《X战警》中的变种人一比,我们才知道好莱坞团队对待资本硬塞进来的中国演员其实也是区别对待的。  

  花瓶,也是分不同成色的。

  而景甜在这部电影中最大的问题不是做了一回花瓶,而是连一个成功的花瓶,也没有做到。

  《金刚:骷髅岛》到底缺了什么呢?缺了一只有人性的金刚

  表演整体乏力背后,是整部电影只见特效,不见人。

  2005年版《金刚》之所以一度被影评人捧到奥斯卡级,就是因为那么多金刚电影都在突出金刚的强大,可是杰克逊电影里的镜头,却拍出了金刚的孤独与无力;甚至于,还拍出了一个恋爱中的金刚的温柔,与羞涩。 

  这一切,归功于好莱坞表情捕捉表演捕捉大师安迪·瑟金斯的细腻演技,更归功于导演对于金刚人性的挖掘与诠释。

  那么多金刚电影只是把金刚拍成它,彼得·杰克逊呢?却把金刚拍成了——他。

  所以,影片结尾的那句——“不是飞机杀死了金刚,是美女杀死了金刚”,才那么撼动人心 

  可是,《金刚:骷髅岛》却只见刚,不见金刚。  

  比起杰克逊2005年的版本,本片最大的不同不是特效上的差距,甚至也不是表演上的高低,而是彼得·杰克逊真的爱金刚,而本片导演乔丹·沃格特-罗伯茨爱的越战电影。

  所以彼得·杰克逊带给观众的是一部对艺术、对电影负责的真正的金刚电影,而乔丹·沃格特-罗伯茨带来的是一部对巨大投资和观众的荷尔蒙负责的怪兽电影。

  这,就是差距。

  《金刚:骷髅岛》其实是怪兽电影宇宙最好的广告片

  可是对于金刚背后的华纳来说,这只冲着票房去的金刚,已经足够完美。

  《金刚:骷髅岛》电影的总体投资包括1.9亿美元。随着电影在全球市场,尤其是登陆中国市场后的票房飘红,票房盈利,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但更重要的是,影片的彩蛋中,黑人科学家发现,其实世界上不止金刚这一只巨型怪兽!接着,电影中出现了哥斯拉庞大的身影和令人恐惧的嘶鸣! 

  正是这个彩蛋,揭开了一个巨大怪兽宇宙的一角。

  《金刚:骷髅岛》是传奇影业“哥斯拉与金刚宇宙”的第二部作品,第一部是2014年的《哥斯拉》。传奇影业现在手握的,还有日本东宝公司的许多怪兽版权,比如和哥斯拉齐名的魔斯拉、基多拉和拉顿。

  而在传奇之外,对于在超级英雄之战中被迪士尼打得灰头土脸的华纳影业来说,这同样是华纳怪兽宇宙的第一声长啸。

  而在哥斯拉之外,一个环球怪兽宇宙,也正在蓄势待发,上世纪30年代,《科学怪人》(1931)、《隐形人》(1933)、《木乃伊》(1932)以及《德古拉》(1931)等一系列的恐怖电影令环球影业名声大噪,但随着新世纪的《德古拉元年》、《狼人》的先后败北,环球怪兽宇宙一度偃旗息鼓。

  但,《金刚:骷髅岛》的成功一定会刺激环球重启他们巨大的怪兽资源库。

  《金刚:骷髅岛》还只是头盘,启动怪兽宇宙世界观真正的第一道主菜,是2020年上映的《哥斯拉大战金刚》。 

  所以,尽管《金刚:骷髅岛》除了华丽的视觉奇观和史诗般的怪兽宇宙构建,几乎毫无亮点。

  尽管影片犯了和《长城》一样的错误:人物和故事平淡乏味,电影只见怪兽,没有灵魂。

  但,它所带来的票房胜利却可能为观众开启一个新的怪兽电影宇宙。

  这部电影,更像一支穿云箭,引出万千怪兽来相见。金刚后面跟着的,是哥斯拉,哥斯拉大战金刚后面,是一整个怪兽宇宙。

  

  但相对于漫威电影宇宙的开幕作——《钢铁侠》,这部同样“gang”字打头的怪兽电影,终究失之于特效的伟大,与电影本身的平庸。最终,从首部金刚电影诞生至今80余年之后,《金刚:骷髅岛》只见刚,不见金刚。 

  所以,《金刚:骷髅岛》其实是怪兽电影宇宙最好的广告片,而它的失败与伟大,都和景甜没有关系!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电影。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景甜 金刚 大片 特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