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戛纳电影节赛事:华语片应该选择坚持

2017年04月19日 09:46  娱乐专栏  作者:蓝千帆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蓝千帆

  近期,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公布了主竞赛单元的入围名单。而目前状况来看,入围名单里暂时还没有华语电影的影子。很大程度上,呈现出华语电影近些年来的弱势。  

  纵观这两三年的戛纳电影节赛事上,华语电影的身影其实并不多见。这,也未免让热爱电影的观众和从事电影事业的电影人们感到丝丝遗憾。

  但是,尽管如此。也尽管2016年的时候,华语电影几乎消失在戛纳电影节赛事上。华语电影人,依然是充满着活力和实力的电影文化创作群体。 

  我们相信,只要华语电影人坚持用心创作高质量的电影,再登戛纳电影节赛事舞台的机会还是很多的。

  从华语电影的创作实力上看,许多华语电影人已然在过去数十年里为华语电影创作做出了许多榜样。这些榜样,也为华语电影人走向戛纳电影节的赛事舞台积淀了许多经验。  

  1959年的作品《荡发与圣女》,出现在戛纳电影节的舞台上,为华语电影收获了殊荣。再到1975年,电影《侠女》所拿下的戛纳电影节最高综合技术大奖。其间,有过不少作品登上该电影节的竞技场。同时,也收获了不少奖项。

  可见,华语电影在戛纳的舞台上,是有着较大的实力积淀的。时光到了1990年,之后的近二十多年时间里。华语电影,在戛纳电影节上的风采是魅力绽放的。

  除了当年1990年张艺谋导演的《菊豆》拿下路易斯布努埃尔奖之外,1993年陈凯歌创作的经典电影《霸王别姬》,更是一举拿下当年戛纳电影节的最高奖项金棕榈大奖。

  而2000年的时候,王家卫导演的《花样年华》为华语电影人在戛纳的赛场上赢得了最佳艺术成就奖和最佳男主角奖项。

  可以说,数十年来在戛纳电影节的赛场上,田琛、胡金铨、张艺谋、陈凯歌、王家卫、王小帅、贾樟柯、侯孝贤、杨德昌等等华语电影人,为华语电影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也为华语电影冲刺戛纳电影赛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精神财富。

  如今,戛纳电影节已然进入七十大寿。可以说,她和华语电影有着不少缘分。华语电影更在戛纳赛场上,显示出自身应有的实力。华语电影人,也是新人辈出。我们有理由相信,华语电影之树长青、华语电影人后继有人。

  因此,面对戛纳电影节的赛事,华语电影请选择坚持。只要华语电影人继续重质量、出精品、积实力、扬文化、扶新人,那么,戛纳电影节的赛场舞台上,华语电影风采将会星光闪耀!(文/蓝千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戛纳电影节 华语片 陈凯歌 王家卫 杨德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