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的献身》:嫌疑犯之后世间再无痴心汉

2017年04月20日 11:10  娱乐专栏  作者:辫子歪歪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辫子歪歪

  几年前,康熙来了还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小S在节目里给嘉宾力荐一本书,叫《别相信任何人》。我留了心,买回来看,就像所有的悬疑推理小说一样,看书的过程像在迷雾重重的森林里,身临其境地蹿着迷宫。

  然而随着答案的揭晓,那种冲至高峰的阅读快感,就像烟花一样,砰一声消散在空中。这本书丢在书橱的角落里,不再翻一页,任凭它落了灰。

  然而,东野圭吾却不是可以一次读完,就丢在一边的那一类悬疑。典型的社会派推理就是这样,即使把杀人的锁解开,还是会为剧情里渗透的心理纠葛,爱恨人性所揪心打动。我还记得合上《嫌疑犯X的献身》的感觉,那是一种震撼,让人不自觉泪盈于睫。

  在我的心中,不是每一个悬疑推理家都是东野圭吾,也不是每一个杀人故事都能叫做献身。听说中国要拍电影,原著党如我,无疑激动又担忧。

  说说剧情以外的感受吧。

  01

  张鲁一演得很好,驼背,社交恐惧,不起眼。可是对于原著中的男主来说,他的外形实在太帅气了点。从《娘要嫁人》开始,这个有棱角有演技,有青涩笑容和深邃眼睛的演员就让我记忆深刻。

  可是《嫌疑犯X》的原著里,那是一个样貌平凡的男人,尤其是一张大圆脸,让人无法脑补任何罗曼蒂克的画面。

  02

  林心如对于原著中的女主来说,气质清纯了点。知乎里有人说这部电影绝壁是苏有朋对林心如20年情谊的告白,他说,这个她,非你不可。

  而原著里的女主几乎是男主所有人生的希望。然而做过陪酒女,风情世故又带着善良的她,而林心如过于甜美清纯的外表难于表现她性格上的复杂与层次。

  03

  王凯饰演的物理学教授智慧有余,风度有余,而深度不足。本质上,他和策划杀人的男主来说是一类人,对科学痴迷,高度理性近乎冷血。

  他是欣赏男主的,因为男主更纯粹,淡泊名利。可是在后期的揭晓案情中,这位教授站在了高大全的正义一方,几乎要响起了社会主义正能量的凯歌,却忽视了对于男主这份无法承受爱情的震撼与揭示。

  回到原题,聊聊剧情吧。我很好奇东叔为什么总喜欢描述那些禁锢的爱情,仿佛手铐脚镣的舞蹈。前有《白夜行》里,亮司对雪穗放弃生命与自我,绝望的牺牲之爱,后有《嫌疑犯X的一生》里,一个陌生的隔壁邻居为帮助五杀前夫的女主,做出的意想不到的牺牲。

  不知道是东叔了解爱情,还是了解人心。

  他写的爱情总是不得善终,可能那些打动人心的,就是那点不求回报,超越功利的情感,就像日版《嫌疑犯X》里,物理教授最后说的,如果没有爱情,他不会去杀人。但是没有爱情,那他可能也失去了活着的意义。

  这可能不是大众所认知的健康的爱情,没有举案齐眉,也没有权衡利弊。一个人在失去活得的意义时,遇到了隔壁那个有温暖笑容的女人,她成了他生活里的光。

  原本事不关己,甘愿引火烧身

  本就毫无瓜葛,甘愿舍命成全

  剧情最打动人之处是,男主设法拜托了女主的杀人嫌疑时,女主受到了更有财力能力的男人的追求。男主威胁:我为你牺牲这么多,你竟敢背叛我?!女主愤愤然,但也有释然。对这个见惯风月场所男人嘴脸的女人来说,这样可能才更符合常理吧。

  想到有一天和朋友闲聊大甜甜的背景,朋友说,我倒更相信她和她的金主是私生父女的关系。我想,可能在我们心中,即使无数人为爱情歌功颂德,但能倾其所有扶持一个女人,或者牺牲性命成全她,在这人间总是寥寥。

  女主气愤地和女儿说,他也不是好人。也不过是普通男人,再舍命相助也是有所图。一个人帮另一个人,势必有所求有所图。

  在警察和女主的脑中的功利思维成了嫌疑犯X的计划得以成功的关键。

  为了误导警方,男主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卑锁变态的小人,暗恋跟踪貌美邻居,为之杀人,威胁。

  为了误导女主,男主把自己伪装成帮助她,只不过为了占有她,一旦得不到便会和所有男人一样报复威胁的小人。他付出了一切,并且没有让任何人知道。

  唐川不解地问:她做了什么,值得你这样。

  得知真相的陈婧跪下来,声泪俱下:我这样的女人,不值得你这样。

  又有多少人,看完了电影,嘴里骂着傻X,笑着说现实中哪有这种人,内心却又一丝戚戚然。可能我们总在心里寄存一丝期望,希望能拥有这样奋不顾身的爱情,却又难以自持地在现实里计较得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嫌疑犯x的献身 林心如 苏有朋 张鲁一 王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