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赵丽颖能打破大IP剧魔咒再造神话吗

2017年06月07日 10:24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赵丽颖能证明自己依然是收视女王吗?暑期档最受关注的古装大剧《楚乔传》当晚全国52城收视率0.841,略低于业界预期。

  但收视只是《楚乔传》故事中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这部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锦绣未央》等热门剧一样开播就深陷原著抄袭风波的大IP剧,能冲破过往大IP剧和周播剧的口碑魔咒吗?  

  从昨晚首播的情况看,抛却原著自带的争议回到剧集本身,尽管依然存在比较明显的抠图毛病,但剧集总体品质在线,尤其是几位主演的人设和表演让人看到这部剧集改写周播剧口碑扑街命运的潜质。可是剧集依然遭到了部分网民的吐槽。

  从某种意义上说,剧集在为原著背黑锅。有网友整理出详细的小说内容对比,统计称《11 处特工皇妃》涉嫌抄袭江南的《九州缥缈录》、老猪的《紫川》、不乐无语的《限制级特工》、寐语者的《帝王业》、萧如瑟的《斛珠夫人》、流潋紫的《甄嬛传》、黄易的《寻秦记》以沧月的《镜》。

  事实就是,在《花千骨》之后,几乎所有的大IP剧都陷入了某种收视悖论:口碑扑街收视大爆发,或者口碑收视双双扑街。很少有一部剧集,能够两者兼得。

  大IP剧的收视故事,显然不能只用轻飘飘的IP受众和阵容顶配来解释,这确实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如何依靠过硬的剧集品质,让IP和顶配阵容,发挥其应有的商业号召力。  

  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在《青云志》饱受争议之后,“史上最惨女主角”赵丽颖能凭借《楚乔传》再造《花千骨》收视口碑双赢的神话吗?

  《楚乔传》能打败抄袭质疑吗?至少这个开局还算令人满意

  《步步惊心》导演吴锦源说,《楚乔传》是一部不一样的古装剧。

  这样一部以西魏乱世为背景的剧集,改编自潇湘冬儿的《11处特工皇妃》,原著被称为穿越小说的上上佳作,情节紧张、步步惊心,是原著最受赞的地方,那么剧集能够延续吴锦源《步步惊心》的剧力吗?

  从故事结构看,《楚乔传》既有恢弘的战争场面,也有尔虞我诈的宫斗,当然更有人物之间的爱恨情仇,而赵丽颖饰演的楚乔又成为整个故事的戏眼。

  那么在整体的主题上呢?应该可以看得出剧方的诚意和吴锦源的努力。

  一开场,就是赵丽颖与狼群厮杀的戏份,身为女奴出身的她与一群女孩子被送到猎场,成为王权贵族猎杀游戏的对象,赵丽颖为了救自己与妹妹拼尽全力逃亡、甚至徒手与狼搏斗、被狼咬得鲜血直流。  

  选择用这样一个残酷场景开场,就是要告诉所有观众:这里不是玛丽苏,而是残酷命运史。乱世纷争、人命如草芥,要活命,就要拼命。  

  更值得肯定的是:整体角色设定没有非黑即白。

  主角是好人,坏人一路加害,正义战胜邪恶,这是典型的玛丽苏宫廷剧模式。

  但《楚乔传》的几个主要角色,随着剧情发展,都有大的反转。比如窦骁饰演的燕洵,是暗中将奴籍少女楚乔从死亡边缘拯救回来的西凉世子,头两集玩世不恭,但后面的剧情则会彻底黑化,甚至和楚乔走上了相爱相杀的绝境。  

 

  而李沁饰演的大魏公主元淳开场天真烂漫,但后期随着命运陡转和受凌辱,却会成为全局最可怕的角色。  

  这里就有个非常令人唏嘘的博弈:几个角色的情感线和事业线,几乎是都是大开大合,故事越是激烈,角色之间的虐恋就越是明显。

  剧力就在家国与情仇之间不断撕扯、爆发,而不会轻易陷入玛丽苏剧过往的套路。

  至于剧集的制作,不能说完美无瑕,尤其是特效和配音的确还有比较明显的问题,但总体指标皆在水平线上:摄影、配乐、打光、置景,都不错,尤其是演员的总体表演,包括群演,基本没有令人出戏的地方。

  从吴锦源过往《步步惊心》等作品看,既擅长宫廷宫斗的星罗棋布,也能拍出大场面的气势如虹。所以在一个还不错的开局后,更重要的是,后面的66集怎么把原著的故事张力和人物命运撕扯拍到极致?

  赵丽颖凭“史上最惨女主角”能反转鲜肉演技的烂口碑吗?

  但真正最有可能帮《楚乔传》口碑逆袭的,还是演员。

  很少有一部大IP剧,几个鲜肉演员表演完全没有拖后腿的。

  目前看,暂时还是赵丽颖的角色最出彩。

  在原著中,女主楚乔经历了从女奴到巾帼将军的多重转变。这也是目前国产剧打女主较为讨喜的一种人设,当比起赵丽颖自己演出过的《花千骨》中小骨,这部剧的角色命运显然残酷千倍,表演空间,也比小骨大得多。  

  
   应该说,赵丽颖确实是扛住了压力,因为一开始书中的楚乔和大家心中小胖脸的赵丽颖并不搭,但是当昨天剧集播出之后,这种质疑应该可以被打脸了。

  首先是体态上的改变,据说赵丽颖为了更贴合女主的形象,减肥8斤,加上武戏多运动量非常大, babyface真的是很明显的消失了。在体态上尽力接近角色,能做到这点,在鲜肉演员中已经算很努力了。

  再就是动作戏干净到位,可以看出演员的用心。从演技上说,眼神确实是非常有戏,也能从气质上很大程度接近楚乔这个角色。

  接下来的问题,是能不能演出角色的复杂性,避免将这个很有戏的角色,演得太平面,而是演出角色命运中的崎岖感和多面性。  

 

  至于林更新,其实演的是一个非常容易被面瘫化的不好演的角色,但总体真的能够把角色城府深、心思深重的形象演得很活。

  一开场被敌人安插的女刺客勾引的斗智斗勇戏。女刺客让林更新饰演的宇文玥主动一点,而林更新则面不改色回道:“我主动,你就没有发挥的余地了。从头到尾,老司机脸上是冷冰冰的表情,但又能把那种情场中照样一丝不乱的角色特质表现出来。  

  人设很重要,演技也很重要。复杂的人物最考验鲜肉演员的演技,但通过林更新的表演,观众就能get到角色并不是黑白分明的,而是一个处于灰色地带的人物,所以这样的人物最终对楚乔动情,才会格外感人。

  至于另外两个主要角色,不管是窦骁饰演的燕洵,还是李沁, 都是人设上非常有起落的角色,从预告片看,窦骁家世巨变的几场戏演技发挥地非常有爆发力,陷于复仇的疯狂和深爱楚乔的两种身份之间,心情的复杂也还是演得很到位。  

  这也让人看出这两个角色后期的发挥,应该能远远高于一般的古装IP剧专业救女主的男儿或者专业害女主的女二。

  这四个主要演员,加上接下来会登场的邓伦,真的是《楚乔传》中至关重要的几个棋子,这个几个棋子演活了,整部戏就活了。  

  《楚乔传》能否成为另一部《花千骨》?比首播收视更重要的,是口碑

  《楚乔传》能不能拿下又一个高收视?这个问题似乎不难回答,赵丽颖+暑期档+芒果播放平台,几乎已经圈定了又一部高收视剧集。

  可是去年收视高开低走的《青云志》等剧集证明:无论大IP剧,还是周播剧,都有收视风险。而刚刚播毕的《择天记》则证明:不管多高人气的演员,都不会是剧集口碑的必然保障。

  目前来讲,大多数大IP剧和周播剧多是“高开低走”,动辄八十集的电视剧,播出时间过长,不仅内容难免注水,更容易引发剪辑制作上的混乱,最终不仅消耗了观众的追剧热情,更容易令剧集深陷口碑泥潭,最终收视和口碑双双下滑。

  《楚乔传》能不能打破这种死循环,关键还是看它能不能打一场口碑反击战。具体来说,就是能不能持续牵出剧情吸引力,让观众越追越投入,而不是越看越疲惫。  

  吴锦源说要让人物有血有肉有真实感,还要有人性的东西。希望结合正剧的真实与偶像剧的美感,做出一部特别有质感的古装剧。这种思路无疑非常正确,问题是能不能实现。

  倘若说故事的开局是要为观众搭建一个乱世,搭建起了复仇者的世界,那么到了第二阶段,才是带领观众看到一个真正的好故事。

  宫斗戏、大场面、高强度剧情、手撕感情感戏,《楚乔传》里融合了这些元素,但又为传统正剧注入了谍战风格。这里有巨大的发挥空间,但相对来说玩砸的风险也更大。 

  过去几年的大IP剧,似乎都书写出类似的剧情:高调开局,但随着故事的推进,演员演技、改编问题、故事情节、五毛钱特效等问题便纷纷浮出水面,大量的路人观众表示弃剧,只剩死忠粉叫好不断。

  这也正是为什么大IP扑街越来越多、爆款剧越来越少的原因:IP剧拍到最后,只剩下IP,没有了人。

  而《楚乔传》目前来看最大的可能,就是为大IP剧找回“人”,找回角色和演技。如果赵丽颖和《楚乔传》真的做到了,也许就真能打破大IP剧口碑魔咒,再造《花千骨》的收视神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赵丽颖 楚乔传 林更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