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超异形!欢乐颂的长辈是世界不和平根源

2017年06月09日 09:55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黄啸

  昨天高考,以前在国内时候年年为媒体作秀写高考作文,今年在纽村,就没操这个心,白天跑去看《wonder woman》,然后逛中华超市扫货祖国食材,回来做了麻婆豆腐和炒什蔬,吃得心满意足直犯困,煮了咖啡打算洗洗上床煲剧了,老友思思来约写高考作文,跟高考这缘分深的,猫到南半球,还是要写高考作文。

  好在这次是娱乐版约稿,用娱乐瞎扯就好。选了天津卷《重读长辈这本书》写,趁机说说早就不爽很久的《欢乐颂》里的全部奇葩父母,全剧一堆父母没一个正常的,都新鲜了。

  [天津卷]

  十八岁的我们已经长大,今天的重读,是成年个体之间平等的心灵对话、灵魂触摸,是通往理性认知的幽径。请结合自己的生活阅历深入思考,围绕“重读长辈这部书”写一篇作文。

  热播剧里的家长,脸谱化偏多,基本以老落后老可笑老幼稚老僵化老顽固老狐狸老不讲理为主,以《欢乐颂》为例,越看越惊心,那里面所有长辈,基本全是祸害,有点怀疑是当年豆瓣上“父母皆祸害”小组核心组员们出息大了当上编剧了。

  简单撸一下,樊胜美她爹妈最可怜比不上可恨,儿子儿媳混蛋不正干,就把女儿当奴隶榨取,伸手要钱一点障碍没有,樊大姐这一季有点觉醒,不想再当填无底洞的牺牲品,她妈张口就是,小美,你心怎么那么狠的啦。

  上一季我在朋友圈叨咕了几句对小美父母的不理解,好多朋友用亲身经历和亲眼所见告诉我,这种极品重男轻女,奖懒罚勤的家长多了去了。好吧,这个算揭发,不算脸谱化。

  安迪是孤儿,突然冒出来的老爸上来就送外公的巨额遗产,弄得他现任老婆打上门来。感觉在下很大一盘棋,水浑且深,感觉不到父爱,阴谋扑面而来。

  曲妖精的爹妈,用曲妖精的话说,看着俩人感情挺好,其实互相防着,曲妖精她妈因为不是原配,还有奶奶代表的大房势力虎视眈眈,为了家产天天无间道,曲妖精从小就在父母之间当spy,长大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肯定的。一切拜家教所赐。

  关关她妈是控制狂和相亲狂,把个关关管的,前怕狼后怕虎,漂漂亮亮一小姑娘,完全没有自我,虎妈麾下乖乖女看着真人让捉急。小绵羊一样的关关最大的恶意也是对长辈,一跺脚说,妈妈们没有一个好惹的!

  关关她妈跟小包总他妈比起来,小巫见大巫了,小包总她妈不仅控制狂,还变脸变得不需要逻辑,每次出场都变一次对儿子女友安迪的立场,从疯狂接受到疯狂反对,一天一变控制方向。

  当然现在知道她这么神经和不顾一切的本质原因,是家族企业太血雨腥风,她丈夫老包总是一个虎毒食子和食妻的主儿,为了能为小包总保住一份产业,她也是拼了,对她来说,生活就是血战,你死我活,自己终于被自己的丈夫兵不血刃地给整脑淤血了。

  小蚯蚓的爸妈还算正常但也是面子比女儿重要,女儿觉得在上海太难想往回缩,或者放假回家想上街推销咖啡,都觉得丢不起这人,小蚯蚓必须为父母演好在上海精美小白领的光荣角色,不然也够她喝一壶的。

  赵医生的妈简单露了一面,步步为营讲话阴森森,知道你是知识分子有文化,也不至于一见面,从兜里掏出小本本,当着儿子女朋友,跟儿子互相考生僻字玩,什么画风啊这是,病真不轻。

  应勤那个小学老师的妈,出口伤人,出事了找被她鄙视到脚后跟的小蚯蚓求救,小蚯蚓带人来救她,她接着当面伤人。这样的妈也难怪养出个视处女膜高于一切的科技在手,封建在心的码农儿子。同时也为广大小学生担忧,摊上这样的小学老师,都受的二傻启蒙教育啊。

  《欢乐颂》基本就是这么个格局了,个个父母奇形怪状,父爱包含祸心,母爱图穷匕首见,感情全宇宙最凶险和野蛮的人类,就是你爹你妈。

  只要是人,就是本书,如果有授权阅读,每本书都很惊涛骇浪丰富耐读,尤其长辈,因为他们存活的时间长,阅历和岁月叠加,再有看头不过。如果简单地用先进落后来度量长辈,暴露的是自己的短板,不是长辈的短板。世家子弟蔡康永说,老人家见过的事经过的事比我们多,你说要看五月天,老人家不感兴趣,因为他们也经历过他们那个时代的五月天。

  不知道《欢乐颂》的编剧被父母长辈怎样花样暴击过,如果剧中长辈篇单独拎出来,基本可以开启《我的父母是异形》系列,对于这样扭曲视角的主人,不是重读长辈这本书的问题,是不要举着哈哈镜读就好。

  后面的私货:

  《欢乐颂》编剧估计看美剧长大的,美剧中不靠谱爹妈太多了,《人人都爱雷蒙德》中的自私自利老爸,《傲骨贤妻》里茱莉安娜玛格莉丝那个活到老乱爱到老的老妈,《破产姐妹》里麦克斯爸妈是谁都搞不清楚。

  发现了吧,越是不靠谱爹妈孩子越靠谱,没爹可拼,只能自强,美国也一样。心理阴影这事另说,带着一股委屈长大的孩子多少会回报社会刹那不见天日,无一例外。

  印象中《老友记》里六个不靠谱家伙的爹妈,只有比他们更不靠谱。瑞秋的爸爸妈妈永远在吵架;钱德的爸爸是同性恋;莫尼卡和罗斯的父母严重偏心罗斯,看莫妮卡不顺眼,他们认为莫尼卡这辈子嫁不出去,把她的结婚基金都给花了。菲比的生父离家出走,养母自杀,非婚生女的生母对她的遭遇毫不知情。

  这些老一代混混,个个显得毫无章法,一点榜样的意思都没有,他们甚至是子女的噩梦,有人盗用了莫尼卡的信用卡,做了莫尼卡平时做梦都想但又不敢做的事情,做梦都想买但又不敢买的东西,看着信用卡被盗刷账单,莫尼卡十分愤怒,她大喊,这太不公平了!她有所有我想要的东西,而且没有我妈。

  《老友记》所代表的彼邦文化中,父母的远离神坛,以本来面目示人,孩子不用等到长大的那一天,才突然受到简陋人性的惊吓,做人简单恣肆很多,当爹妈的不会为了孩子,放弃自己的丑陋(丑陋可比德高望重来舒服得多了吧)。不是不舔犊,是舔犊有期限,到期就你是你,我是我。所以他们拿上一代开涮,没心理负担。这是有文化背景托底,逻辑还是在的,中国电视剧把这种态度直接平移过来,就显得逻辑之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欢乐颂 父母 奇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