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大爆!郑爽能凭《夏至未至》翻身吗?

2017年06月13日 11:0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豆瓣4.7,收视大爆。当郑爽8年后重回令她走红的学生角色,《夏至未至》似乎正在复制当年的《一起去看流星雨》和去年暑期档《微微一笑很倾城》同样的高争议高收视之路,而这一次,跟剧集一起上热搜的还有郑爽的“原音”。

  

  某种程度上,《夏至未至》的表现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开播之前,业内并不非常看好这部改编自郭敬明小说的校园青春剧的收视——郭敬明之前几部影视改编作品的口碑和商业成绩并没达到预期,而且同档期的上一部主打青春牌的《思美人》刚刚尬尴落幕——

  但实际上,该剧首播CSM52城收视率1.114%, CSM全国网收视率破2!与收视强烈反弹的口碑剧《白鹿原》共同领跑收视。

  

  另一方面,郑爽热搜女王的特质,还帮助该剧一举登上了热搜榜第一位。过去的剧集中,郑爽通常使用配音,但这一次,全剧主要演员都使用了原音,而郑爽的甜美奶音顿时成为众人关注焦点,并且引发粉丝盛赞。

  围绕该剧的也不全是好评,诸如陈学冬面瘫演技、校园剧与现实相差太远的评价已经纷纷出炉。从收视大火到口碑爆棚之间,该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郑爽过往那些成功的剧集,例如去年的《微微一笑很倾城》,就曾经制造过收视和口碑的两极分化,那么这一次,这部更容易引发争议的郭敬明小说改编剧,会一并复制《微微一笑》的校园青春剧收视神话与争议吗?

  

  而之前风波不断的郑爽,又能不能凭借该剧演技翻身?

  郑爽演技回来了白敬亭出彩,但剧集品质才是最大的意外

  从某种意义上说,郭敬明同名小说改编的《夏至未至》,虽然讲述的是傅小司、立夏、陆之昂、遇见、程七七等一群小伙伴从高中到走入社会以来的青春故事,但在郭敬明的小说世界里,原本塑造的就是一个和现实世界平行的郭敬明宇宙,这或许是部分网民质疑剧集充满现实违和感的原因。

  

  但对于观众和收视来说或许更重要的是:剧中的人设符合原著吗?这群偶像演活了观众心目中的那些女孩和男孩吗?

  至少从选角这个意义上说,剧集目前为止是成功的。

  最受网民认同的是白敬亭。陆之昂这个角色是书中最悲惨的人物,同时也是原著中人设最讨好的角色,前半段少年意气,后半段则充满了悲情。

  

  就白敬亭的表现来看,不仅少年感十足,更成为了剧中的搞笑担当,那场在网球馆里,沉浸在自己的“肌肉”里无法自拔的戏份,自然地演活了一个意气风发的陆之昂。

  

  而从预告片几场重头戏的演技看,这种阳光化的演技,又注定和后期角色的绝望痛苦形成对比,白敬亭看来真的有可能凭这个角色大红了。

  

  郑爽饰演的立夏也被认为是郑爽的演技回升。

  事实再度证明,郑爽还是更适合饰演这类来自小城平凡姑娘人设的偶像剧女主,那种乐观上进、与世无争的清新人设,似乎天生就适合郑爽这张纯净的脸。

  

  从演技上看,郑爽也较好地表现出了角色细心温柔、敏感具有同理心的角色特质。

  但更引人注意的是,她过去在戏剧中,通常都是找人代为配音,这次则难得以“真实原音”亮相,一开口甜美奶音又为她获得不少好评。

  

  对于近期风波不断的郑爽来说,找到一个适合她的角色,利用演技平息对她的质疑,或许真的是目前最好的危机管理。

  剧集总体在线的制作品质是另一个亮点。

  比起郭敬明在多部亲自执导的作品中半生不熟的导演技巧,名不见经传的新导演韩洋的导演风格却带给观众惊喜。

  剧集的影调、配乐、场景,都和原著风格十分契合,尤其是暖色调滤镜更是完美还原了原著唯美的意境,除此之外,该剧毫不拖沓的明快节奏和清新爽口的搞笑清新风格,也令剧中那些俗套更容易被观众接受。

  

  总的来说,在失去郭敬明亲自执导这个过往作品的一致特色后,《夏至未至》依然延续了郭敬明美学,却有可能成为近期郭敬明改编作品中品质最高的一部,这或许才是该剧给观众制造的最大惊喜。

  陈学冬面瘫演技被群嘲?演技依然是青春校园剧最大bug?

  但和过往所有郭敬明小说改编作品一样,演技依然是剧集最难跨过的关卡。

  这一次被集中吐槽的,是陈学冬。

  根据设定,陈学冬饰演的傅小司,眼神里终年有大雾不散,干净而又清晰。应该说由陈学冬饰演傅小司这样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高冷又毒舌的学霸,并不是一个糟糕的选择,陈学冬也的确演出了一开始立夏眼中“白内障冷脸王”的气质。

  

  问题是,外冷内热的人设中,陈学冬似乎只是更好地诠释出外冷的部分,对于内热的呈现,却依然是一张毫无变化的面瘫脸。

  即使在英雄救美,将立夏抱去医务室擦药的戏份中,陈学冬依然没有演出角色内在的丰富层次感。

  这或许正是引发网民吐槽的关键点。

  但如果说陈学冬演技完全没有进步,又似乎并不中肯。

  在一场表现被立夏拒绝的复杂心理活动时,陈学冬选择了用摸耳朵来呈现角色的紧张,而在此前的对话中观众已经了解,只有真正紧张傅小司才会有摸耳朵的小动作。这当然是一个陈学冬演技的闪光时刻,可惜的是这样的闪亮时刻还太少。

  

  总体来说,对于一部以年轻演员为主体的剧集来说,《夏至未至》的演技表现总体在线,尤其是剧集还非常聪明地找来了许多观众怀念的《十八岁天空》里的裴佩老师扮演校园三大灵异事件中眼神“秒杀”你的班主任,从而平衡了全剧的演技。

  
 

  但总体来说,演技依然是影响剧集口碑的关键因素,尤其是在进入角色成年阶段后,年轻演员们能否交出继续在线的演技,演出角色成年后相互纠缠、背叛又相互羁绊的复杂关系,才是剧集成败真正的命门。

  《夏至未至》正在复制郑爽过去的收视神话,但校园青春剧真的需要多些新意了

  从各个角度来说,《夏至未至》都是一部为暑期档量身定制的剧集,除了郑爽陈学冬白敬亭的人气偶像阵容,剧中大量的校园往事、柔光逆光特写、青春怀旧,以及演员们出色的颜值和厦门独特的美丽景观,都成为最好的消暑佳品。

  这一切都促成了剧集收视的成功,加上该剧的口碑又超出了许多观众的期待,这就更可能令它打破被许多行内人士看衰的收视命运。

  郭敬明的写作风格依然架空,但从内容上来看,“十年后嫁给陈奕迅”、收集上世纪明星相片等细节,还是通过突出角色与时代之间的羁绊,令时代怀旧成为剧集的一个重要背景,并有可能在某个时代将剧集的情感力量推向高潮。

  

  总的来说,《夏至未至》是一部非常聪明的作品,它总结了过往国产校园青春剧成功的元素,并且将它们打包进一部剧集中。

  然而,对于国产校园青春剧来说,这样的成绩却是一个隐患。这反映出了这种类型剧的一种尴尬处境。借助过往成功买点而获得的成功看上去更像是在续命,而非真正为青春偶像剧注入了活力。这种整体上的创作乏力,可能才是青春剧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借助过往成功的还包括主演郑爽。

  没人能否认她就是最适合出演这类单纯又美好的楚雨荨式角色,于是在八卦风波不断而演技又备受质疑的时刻,她将自己最成功的角色又重复了一遍,并且很有可能取得新的成功。

  
 

  这某种程度上构成了某种悖论,在好莱坞,那些一战成名的女星总会不断挑战新的角色,因为重复过去是没有出路的,而在国内影视剧市场,事实已经证明:重复意味着保险的成功。

  然后,所有人都在重复过去成功故事。那么谁来创造新的成功呢?

  总体来说,《夏至未至》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剧集,它的品质在水准之上,一群年轻演员的表现总体不算失色,因此它不仅很可能复制郑爽过去创造的收视神话,也很可能将郑爽从口碑泥潭中拯救出来。

  但这种成功是可疑的,就像郑爽因为原音呈现所受到的盛赞一样。在《大宋提刑官》中,不仅原音上阵、更将各类医学术语组成的大段绕口台词说得像rap一样流畅的何冰,面对剧组和网民的盛赞只说过一句话,“不就是记个词吗,这有什么了不起的吗”?

  而对于凭借《夏至未至》再度创造高收视和话题度的国产偶像剧来说,想要真正赢得观众显然需要花更多的心思,要么创造出一种新的偶像剧美学,要么在剧情上多下功夫。

  如果只是延续过去成功的思路,那么这种成功也迟早在夏至到来之前,开到荼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郑爽 夏至未至 演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