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又廷的整容式演技能拯救《深夜食堂》吗

2017年06月16日 10:27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大电影

  赵又廷的整容室演技为颓势中的《深夜食堂》赢了1万多个赞和部分观众回升的信心,可是《深夜食堂》的豆瓣评分依然是2.3分。

  

  从某种意义上说,黄磊是把赵又廷出演的《马克的女儿》从预期中后段的收视爆点,变成了口碑滑铁卢下的救命灵药,原本预告片中的黑社会大哥的故事被临时替换为了原本出场更晚的赵又廷单元。

  

  事实证明,无论是这集的质量,还是赵又廷的演技,都担得起黄磊和观众巨大的期待,这个充满煽情的故事或许不够接地气,广告植入也依然存在,可是比起之前备受吐槽的那几集,无疑这才是《深夜食堂》剧集真正实力。

  可是在引发铺天盖地的质疑和吐槽,甚至引燃观众自己写《深夜食堂》剧本的斗志之后,黄磊集合半个娱乐圈却被质疑开垮的《深夜食堂》,能够凭借一次短暂的回暖“重新开业”吗?

  更大问题是,赵又廷单元结束了,下一个拯救《深夜食堂》的又能是谁?

  这一次,应该没有人会质疑赵又廷的整容式演技了

  当赵又廷在深夜食堂用含混不清的口音说出“我是马克”四个字,他再一次用演技证明了自己的走红绝非侥幸。

  

  尽管到目前为止登场的明星表演几乎都垮掉了,可是赵又廷和小女孩的演出,却成为了剧集目前为止最大的亮色。

  赵又廷饰演的马克是一个听障船员,原本这么帅的一张脸一出现在深夜食堂里就引来了不知情美女的搭讪,可是赵又廷是一个听不见的残障人士。应该说在这场原本交代人物背景的过场戏中,赵又廷已经呈现出对角色的努力和不俗的演技。

  那种有听力障碍者既发声困难,又乐天知命的性格,一方面令观众一开场就对这个角色产生好感,更不会因为同类演出中过度夸张的表演转身而去。

  接下来,马克在灯塔下发现了一个被遗弃的小女孩,从此收养了她。

  

  马克和小女孩有爱互动戏,应该是《深夜食堂》目前为止最暖的一段戏了,蔡岳勋拍得清新自然,两个演员的表演更是配合地天衣无缝,剧集终于摆脱了前几集挥之不去的尴尬感。

  

  可是因为一场意外,女孩被砸伤,马克监护人的身份遭到了质疑,经过DNA鉴定,他失去了乐乐监护人的身份。

  应该说马克带女孩去医院的戏,是赵又廷演技大爆发的时刻,无论是马克发现萝莉受伤时的自责无助,还是抱着女儿焦急地冲进医院的悲鸣,还是面对医生一遍遍问起“这孩子是怎么伤的”却说不话来的绝望狂暴,都成为一个实力演员的证明。

  

  当然最好的还是那场法庭戏,正像赵又廷自己说的,那场戏他自己都不敢看。

  在经历了漫长的江小白、永久自行车、百事可乐、思念玉汤圆、安居客、汉堡王、老坛酸菜面、统一都会小馆、妙洁、哈尔滨啤酒的轮番轰炸之后,观众终于看到了自己原本在《深夜食堂》中想要看到的——故事和人。

  事实上,也真的有很多观众表示被赵又廷和小萝莉的这个单元感动到了,赵又廷细腻的手语演出更是备受好评。

  

  可是一句好评却也点出了这个故事最大的问题——“像是换了一部剧集”。

  可是这个《深夜食堂》中的口碑集,却证实了剧集的最大软肋

  还是有很多观众对这一集不满意,虽然苦情戏泪点满满,可是不仅剧情欠推敲,更充满了台式煽情的味道。

  一句话,这已然不是观众期待看到的《深夜食堂》。

  应该说,赵又廷集至少解决了《深夜食堂》目前最大的问题——尴尬感。无论是憋着不说话脸上一道疤的黄磊、卖力夸泡面美味上微博热搜的吴昕、把黑社会老大演成二泉印月盲人的宋洋,这种真空式的表演方式和真空故事的无缝对接,以及在中国地域原版复制原剧场景、人设和食物的巨大科幻感,都令剧集充满了尴尬。

  可是在赵又廷集中,这种巨大的尴尬感被降到了最低,为什么呢?

  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这整个故事中,深夜食堂仅仅是作为一个布景存在的,马克的故事和深夜食堂并没有更大的联系。

  

  而这实际上构成了剧集某种更大的尴尬——只有在主线故事和深夜食堂没有更深关联的情况下,剧集才是可以看的。

  另一个降低观众厌恶感的是广告植入的相对收敛。根据《深夜食堂》的片尾“合作”名单,它的植入品牌共有 21 家,包括黄磊自己的“黄小厨”。而在赵又廷集中,尽管依然可以看到大量品牌 logo,但至少它们的植入没有那么硬了。

  

  谁能拯救《深夜食堂》?不是姑父的神演技,而是走心的中国故事

  现在看来,许多观众因为赵又廷集表示愿意多给《深夜食堂》一个机会,但《深夜食堂》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回到那个最简单的问题,观众为什么喜欢日版《深夜食堂》?

  日版《深夜食堂》共17卷,是日本漫画家安倍夜郎的连载作品,后来被改编成日剧和电影。一家每天零点开始营业的餐厅,一个有故事的老板和其中的各色食客。看起来在讲食物,其实是在描画边缘人物在城市里的绝望、无奈、挣扎,以及温暖。

  《深夜食堂》向日方采购了版权,但是在本土化的过程中,却丢失了剧集最核心的东西——美食背后的人心。

  

  有网友建议:要想拍好中国版得让黄渤来演,就开个胶东海鲜大排档,再卖些烤串、花毛、啤酒、鲅鱼饺子。

  这或许是个办法,但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让黄磊开的《深夜食堂》找回日本原版剧集的精髓——人情味。

  

  赵又廷整容式的演技拯救不了黄磊的《深夜食堂》,因为赵又廷只是食客,不是老板,能拯救《深夜食堂》的,只有主创团队自己。

  观众需要一部好看的剧集,如此而已,拯救《深夜食堂》,并没有别的办法,问题是如何让剧集好看?

  答案或许是:《深夜食堂》必须要找到独一无二的中国美食和独一无二的中国式人情味。

  再好的IP,再多的明星,都只是好的食材,用心烹饪出一个好的中国故事,才是观众想要的《深夜食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赵又廷 深夜食堂 演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