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2.3分!黄磊们是否有点冤?

2017年06月16日 10:53  娱乐专栏  作者:友戏App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友戏App

  跌破天际的豆瓣2.3分,在猫妹看来,多半还是源于网友的愤怒。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如果没有日版漫画、电影、电视剧珠玉在前,即使老坛酸菜的出现尴尬到令人反胃,中国版《深夜食堂》,也不至于输的如此惨烈。

  且不提如此强大的制作团队及演员阵容,仅就该剧讨喜的美食主题来说,也不该这样一塌糊涂。

  中国版《深夜食堂》,实在是将一手绝世好牌,打了个稀巴烂。

  但2.3的评分给到黄磊们,确实有些冤枉。因为中国版《深夜食堂》,完全是败在了与榜样的对比上。

  值得悲哀的,绝不只是这一部国产烂剧。

  难道这样的情况还少见?依靠强大群众基础的IP,塞进当红流量小生小花,炒几个营销话题,一部剧就这样拼凑而成。虽然吐槽不断,依旧有观众买单。

  所以,尽管改编烂到懒得吐槽,但猫妹仍然无法给它一个过低的评分。

  因为,这就是目前中国电视剧的平均水平,按照国产剧的标准来看,还算及格。

  企图投机取巧走捷径的,绝不止中国版《深夜食堂》一个。它只是倒霉地败在群众们过高的期望值之下。

  想创作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用心,是唯一的出路。细数当下的国产剧,称得上良心剧作的,真的没有几部。

  把观众当傻子糊弄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随便找个IP就能圈钱的想法,也未免太过幼稚。

  虽然IP翻拍剧出彩不易,但起码应该抓住原作的精髓,再来琢磨怎么植入广告。

  主创者们似乎根本没有搞懂一个问题:看《深夜食堂》,大家关注的是什么?

  是日常生活的琐碎感。

  说实在的,《深夜食堂》的剧情,即使纹丝不动复制粘贴到中国版,也依旧会费力不讨好,更别提现在四不像的改编。因为《深夜食堂》平淡如水的风格,原本也不符合中国观众的审美。

  这家食堂的存在,近乎虚无缥缈,现实中难以寻觅。夜半开张,收罗最具特色的过往食客,仿佛《千与千寻》中的油屋澡堂。

  剧中出现的各种食物,甚至都算不上美食,因为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家常菜。

  看似五花八门,却都是再普通不过的家常食物。

  客人络绎不绝,每个人都怀揣故事而来。

  但绝没有一个人故意到这里抖包袱。

  相比之下,中国版《深夜食堂》里形形色色的过客,仿佛都是过来刷存在感。

  其实人设和原版几乎完全一致,但为何中国版中的角色如此违和?

  因为,这些人在日本,完全就是普通的市井百姓。

  但如果放到中国的大环境下,再加上演员们过于浮夸的演技,基本上就是神经病的存在。

  深夜显然不是进食的时刻。那么,来到这家店里的都是些什么人?

  失意之人。

  《深夜食堂》,讲的是失意之人的淡淡心酸。

  它给这些生活中的失败者,提供了一个温馨的避风港。

  食堂,本应该是最具人间烟火气的地方,而人们来到这里,却恰恰是为了逃避世俗。

  但在中国版《深夜食堂》中,我们完全体会不到这种弥漫着淡淡哀愁的人生百味。

  更体会不到世俗之人夜深人静时的脆弱,而是看到众人耍宝般的抖机灵。

  《深夜食堂》,原本是一首描写市井百态的散文诗。

  而中国版则活生生地把这种诗意的美感改变成恶俗小品,怎能不让人反胃。

  虽然大家纷纷吐槽剧中各种食物根本不接地气,但这只是问题之一。

  根本不在于没有出现中国的食物,而在于没有正确讲述中国的故事。

  漫漫长夜,一顿美味佳肴可以驱逐你所有的不安。尤其中国的“深夜食堂文化”,远比日本要发达。

  难道万千中华美食,和中国老百姓们数不尽的辛酸故事,还不足以拼凑成一部合格的《深夜食堂》?

  目前该剧的剧情和出现的角色,简直让人忍无可忍。

  观众们纷纷吐槽:除了广告植入走心,其他任何剧情和人设,编剧根本就不动脑子。

  “茶泡饭三姐妹”变成了“泡面三姐妹”,简直令人发指。

  且不提这种广告植入有多么生硬,请问任何一个有生活经验的人,谁见过正常人天天大半夜去饭店吃泡面?

  日版中倒是也有泡面(拉面),但与这种广告植入极其明显的出现方式大相径庭。

  可惜了半个娱乐圈的明星都过来捧场,即使蔡岳勋也英雄无用武之地。

  再看看日版,出现的大腕寥寥无几,但所有演员的表现都几乎无可挑剔。

  中国版《深夜食堂》的不接地气,也是大家吐槽的重点。难道就没有一个主创者肯变动一下剧情,至少能与市井百姓的生活对的上号?

  无论在街边的大排档,还是24小时营业的私房餐厅,都绝对不会上演如此尴尬的剧情。

  《深夜食堂》原本要呈现的家长里短、鸡毛蒜皮,在这种明显日式风格的伪小资情调餐馆中,消散得无影无踪。

  所以,这种严重水土不服的生搬硬套,既失去了日版原有的韵味,又没能结合中国本土的国情。

  尤其是,日剧原有的“平淡”,和中国版的“刻意”,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

  日本文化中的 “物哀”美学,渗透到了日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待任何事物的消亡,他们都尽力用最平静的心态去面对。

  所以,《深夜食堂》中的悲喜交加,也都用最平淡的方式呈现。

  家常食物是纽带,更是寄托。

  类似的情怀,也出现在另外两部电影《小森林夏秋篇》以及《小森林冬春篇》中。

  和《深夜食堂》一样,两部《小森林》中出现的食物,也几乎不会引起你的食欲。

  但都会激发你对人间烟火气的向往,以及对生活本身的热爱。

  食物有着最神奇的抚慰作用。也许最平常的食物,就能唤起你对日常生活本真的渴望。

  老子云:“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最简单的家常饭菜,反而更能令人返璞归真。这或许就是《深夜食堂》和《小森林》中都没有出现令人眼花缭乱的美食的原因。

  食物令人尴尬,又没有故事能戳中人心,演员更是让人分分钟出戏,原本“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中国版《深夜食堂》,已然变成“先天不足”。

  虽然随着网友们愤怒情绪的渐渐平息,2.3的超低分数也许会慢慢回升,但中国版《深夜食堂》的败局似乎已经注定。

  毕竟,这种大方向上的全面错位,不是能依靠剧中某个演员的出色演技就能挽回的。

  但这种败状,不仅仅属于这一部翻拍的《深夜食堂》,更是整个中国影视剧市场现状的真实投射。

  现在唯一能祈祷的,就是中国千万不要翻拍《小森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深夜食堂 评分 烂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