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木年华缪杰:从《星际穿越》想到的

2014年11月27日09:31   娱乐专栏  作者:水木年华缪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水木年华缪杰

  《星际穿越》这个电影已经上映有段时间了,直到现在还在听到不时的被人讨论,自己的默默的思考了一下,忍不住发表点感想,就当扯扯闲篇,只是扯扯闲篇而已。

  和远了比,诺兰早在那部《记忆碎片》时,就让我们看到,当把一个顺着看很正常的故事倒着讲的时候,其产生的震撼性的悬念效果。当然,悬念只是一种手段,提示我们关注,一切的原因,甚至缘起。包括自己,包括世界。商业时代的人们,也许更加关注的是结果,而很少探究原因了。当我们与一个好友萍水相逢,直到最后惺惺相惜的时候,有多少人想过他为什么会是现在的样子和性格?他的童年又是什么样的?当人们在这个世界努力的颠沛流离的时候,有多少人停下来想想我为什么会在这里,我是从哪里来的。佛家有句话:世人怕果,佛家怕因。不相信有因必有果的人,总是在肆无忌惮的种下原因之后,诚惶诚恐的逃避结果的发生。实在躲不过了,就去跪求禅师,禅师呀,怎么让我手里的炮仗不爆炸呀,禅师说,你想让炮仗不爆炸,当初就不该点那个引子啊。世人说,我怎么知道会炸到自己呀,我已经点了,反正你得帮我不让他爆炸。禅师只好叹了口气说,那你赶紧撒泡尿把引子浇灭吧。佛家怕因,所以禅师会告诉你,想不承受结果,最好的方法就是当初别做那个因。好比现在的人们,一边享受着工业化给自己带来的生活便利,一边又在抱怨着头上的蓝天越来越少了,雾霾越来越多了。于是大家聚到一起开大会,决定集体解开裤子撒尿解决问题。好像扯远了?

  和近了比,有人说,看了《星际穿越》,之前看的《超体》什么的就不值一提了。这个嘛,我只想说,我自己的感受,从哲学思辨的角度看,这两部片子从本质上没有什么高下之分。《超体》表面上是一部关注个体人物的娱乐片,实际上是在思考探究整个世界的成因,《星际穿越》表面上是探究宏大的宇宙,实际上在关注人类自身最伟大的爱。说到底,其实两个片子说的是一个意思,人人皆可成佛,你有种你也可以做自己的上帝。只不过,《星际穿越》里的佛修成正果之后想努力的告诉地球上的人自己看到了什么,并且千方百计的想把地球人都渡走,《超体》里的上帝自己化成一溜烟就跑了。当然反过来理解也一样,《星际穿越》里的男主人公就是上帝,其女儿就是耶稣,信我女儿,得永生。《超体》则反映了一个平凡个体不断开发智慧最终开悟成佛的过程。记得我曾经问我一个老师,你的终极理想是什么?她说,我最终想化作一阵清风。当时我想不明白,后来我明白了。当然,是在有《超体》这个片子之前。好像又扯远了?

  又听人说,《星际穿越》可与《地心引力》相媲美。这个嘛,我自己的感受,《地心引力》不论从情节的设计和科学的严谨性,都跟《星际穿越》不在一个档次上。《地心引力》的故事就在当代,拉出一副架势要写实,结果被一堆基本的物理bug搞得千疮百孔。《星际穿越》是幻想未来,但是却拿出更多的科学严谨诚意。当然,也有一些聪明的朋友站出来指出很多所谓的bug,不过仔细想想,基本上都是拿已知的所谓科学结论和维度来揣摩未来的发展和更高的维度。就好比,一个小学生对中学生说,老师告诉我,乘数和被乘数的位置是不能换的,换了就是错误,所以你错了。

  比较有代表性的,很多人质疑影片里的飞船没有燃料舱,以及地球飞到土星要两三年,不可能几个月就到。这个嘛,我只想说,如果在影片所描述的时代,人类的太空推进技术还是停留在目前的固体或者液体燃料的技术基础上,那人类还是乖乖的呆在地球上等死算了,别搞什么星际穿越了。只要别说傻话就好,就像,一个几十年前的人跑到现代来看电影,看到一半站起来大呼电影拍错了,电脑怎么可能没有键盘?电话怎么可能没有线?想想,也就,几十年而已。

  甚至还有人站出来质疑,在接近黑洞人就会被灼烧撕碎,更不可能全须全尾的进入所谓五维空间。这个嘛,我只想说,感情你是去过黑洞,进过五维空间?没去过?那就免了吧。就像一个导演拍了个电影,说人死了上了天堂。一个大活人观众站出来质疑,说你拍的不对,人死了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建议导演死了以后再来重拍一个正确的版本。受过大学大学教育人,都应知道,目前已知的物理规律,在进入更加微观和宏观的世界之后,都不再适用,更不用说是在更高的维度上。我只能说,在已知的三维世界和能总结出来的物理规律中,人和物体在接近黑洞的时候是会烟消云散的。你可以有自己的猜测和推断,但任何人都无权指责别人的推断是错误的。

  我想探讨的是,第一,在三维维度内以及人可视范围内的烟消云散,是否意味着彻底意义的烟消云散?是否根本不存在以另一种存在形式进入更高维度的可能?这是物体范围内。第二,请问意识是几维的?如果你答不上来,我是否可能推断,意识有可能是不受维度限制的?所谓穿着太空服进入五维空间的男主人公,只不过是以意识的存在形式进入而已。所以穿着完整的太空服也并不奇怪了,我思故我在嘛。在视觉层面上,导演已经尽力以人能理解和做到的方式去描绘五维空间的样态了,否则,你让他怎么办?请问你如何告诉一个二维世界上的爬虫,三维世界的人类是啥样子的?它能看到的永远只是一个你的横截面。就像人们为了让大家能够理解,只好把上帝画成一个人的样子以供大家得以祈祷。否则你告诉大家其实上帝是五维的,具体啥样也说不清楚,大家还能信你才怪。好像又扯远了?

  那就索性扯更远点。最近一位仁兄放弃北大而去自己钟爱的技校学习,被大家广泛质疑。这个嘛,我的观点有二。第一,我并不认为一个只精通自己领域的所谓科学家,和一个只精通自己专长的技工,有什么本质区别。大家都是技术活,各有所爱而已。所谓高科技,早该走下神坛了。现在的一个网吧的网管,要是换了二十年前,那绝对是个炙手可热的高科技人才。第二,我并不认为,迷信科学的人,要比迷信玉皇大帝的人,高明到哪里去。基本都是一群人以你不懂的方式捣鼓研究半天,然后告诉你一个结论,你记住相信就好,至于为啥,说了你也不懂,你也不需要懂。看到很多人捧着各种僵化的科学结论,站出来否定这个否定那个,告诉大家要相信科学,我觉得,这跟搞宗教迷信没啥区别。人们真正需要的是,科学和辩证的思考方式,而不是僵化的科学结论。知其然,才能知其所以然。那些科学结论,只是在人类可探知的世界中,以人类可做到的试验方式多年验证的试验结果而已。所谓科学结论,永远只是在特定的的范围和参照系内,以一种经验的方式存在而已。现在回头想想,从小到大学了那么多门学科,到头来,最有用的,竟然是当初让我们死记硬背的辩证唯物主义。

  一切科学理论体系,几乎都是建立在几个公理基础之上的,所以,科学结论的前提是,没有人对这几个公理质疑。问题是,谁规定这些所谓公理就一定是对的?问题是,一旦公理被否,所有理论体系和推论结果都会烟消云散。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一旦僵化的去相信,就变得毫无意义。相反,当初不懂的时候牢牢死记的辩证的思想观,一旦现在释放开来,就能帮助你打破一切的固有思维,告诉你,这个世界,一切皆有可能。

  我又扯哪儿去了?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当一个富有想象力和具有严谨的科学精神的导演拍出了一个传奇的片子,别忙着去质疑,而是去想想,为什么不可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水木年华 星际穿越 诺兰 超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