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梁海战》民族英雄李舜臣的胜利

2014年12月15日09:58   娱乐专栏  作者:小洋楼   我有话说

  《鸣梁海战》是迄今韩国票房最高的电影,中国版剪掉二十分钟,所以影片几乎都是高潮,六十多分钟的海战戏看得人喘不过气来。李舜臣不愧是战神,用兵如神,韩国人拍电影是有血性的,又不乏柔情,而在这个国家公祭日的时候,我们的银幕需要一部韩国片来表现抗日,多少有点讽刺。

  鸣梁海战发生于1597年10月26日,1592年是朝鲜壬辰卫国战争的开始。1598年明朝朝鲜联合抗日的露梁海战,李舜臣阵亡,所以我期待下一部中韩合拍的《露梁海战》。另外,还有必要拍一部前传,讲述李舜臣1592年的闲山岛大捷和他为朝鲜效力过程中的起起落落。

  我已经很长时间没看韩国电影了。自从2004年与人合著《恋恋韩情》、2005年编著《韩碟》这两本书之后,和韩国影视剧就有点远离了,总觉得韩流最盛行、影视剧最优秀的是那个时候,后来不可能再超越。但是,我依然相信韩国电影的品质。韩国电影在国内上映并不多,这次《鸣梁海战》12月12日上映,我便赶在周末的时候去电影院看了。韩国电影,之前我们概括为“刚烈与柔情”的最本质元素,依然还在。    

  在韩国本地,这部电影于7月30日上映,随即刮起了“李舜臣旋风”,成为“每一个韩国人都应该看的‘国民电影’”。韩国总统朴槿惠和青瓦台官员集体观影,更带动这部电影的口碑和外延效应,它的话题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电影圈,李舜臣代表着韩国国民眼中所期许的优秀领导者形象,他的片中说的“忠是要对百姓忠”也被频繁使用,“李舜臣将军的领导力和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精神,也许正是这个时代需要的”,“领导人的德行在乱局时比在平时更重要”等评论,使本来就注重民族主义精神的韩国人更加推崇这部电影,《鸣梁海战》从而成为韩国迄今票房最高的电影,创造了观影人次的纪录。    

  李舜臣这位朝鲜名将,大多数人可能像我一样,只在中学的历史书里接触过,知道明朝联合朝鲜抗日期间,他是朝鲜的著名将领。当然我们的历史书本不可能详细讲解他,似乎寥寥几笔就带过了,重要的是突出明朝协助朝鲜抗击倭寇的历史。但是在韩国,他却是神一般的存在,他是朝鲜历史上的战神,100元韩币上的人物,韩国人时隔三十多年将他重新搬上银幕,而中国人要了解他,《鸣梁海战》应该是个很好的切入口。我正是因为看了这部电影,马上去查了资料,才对他的生平有了多一些的了解。    

  2005年我去了一趟韩国,在釜山龙头山公园看到有李舜臣将军铜像。首尔著名的忠武路作为韩国的好莱坞,“忠武”二字就是来自李舜臣将军的谥号忠武公。李舜臣领导的著名战役是鸣梁海战和闲山岛大捷。1592-1598年的朝鲜壬辰卫国战争即壬辰倭乱,也是李舜臣抗击倭寇、声名最显赫的时期。1592年他领导闲山岛大捷,但之后由于日本使用离间计,致使他被投入监狱。1597年倭寇大举侵犯朝鲜,走的是“征明假道”路线,即想借助朝鲜进犯大明王朝。在朝鲜众臣一致请求下,朝鲜王重新启用李舜臣,从而有了1597年10月26日12艘板屋船歼灭300余艘倭寇船舰、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鸣梁海战。1598年,明朝和朝鲜联合对抗倭寇,在露梁海战中,李舜臣中弹阵亡。所以趁着《鸣梁海战》余热未消,导演金韩民已经着手准备和中国合作拍摄《露梁海战》。而看了《鸣梁海战》,我不仅期待下一部可能更惨烈更热血的《露梁海战》,同样希望有一部前传可以表现李舜臣之前的故事,事实上,在《鸣梁海战》的开始和结尾,无不和1592年朝鲜壬辰卫国战争的开端产生联系,相信这段历史同样可以拍出精彩的故事。    

  片中作为统制公的李舜臣将军视死如归、誓死捍卫国家领土和百姓生命的无畏精神,英雄主义精神,是每个时代都需要的。所以,任何一个国家,任何时候都需要民族英雄。李舜臣发明了龟船,但在鸣梁海战前,仅剩的一条龟船也被烧成灰烬,敌人数千人,敌船300余艘,拿12艘板屋船对抗无异于以卵击石。每个人都会产生恐惧感,影片讲述的正是如何克服恐惧,如何将恐惧转化为决死的勇气,当李舜臣的儿子李荟提问“如何让极度的恐惧转化为极度的勇气?”,李舜臣的回答是“用我的性命去唤醒”,唤醒大家的勇气。所以向死而生的勇气、置于死地而后生的信念,军民团结一心地对抗敌人,再加上李舜臣的足智多谋,善用战术,以及鸣梁海峡独特的潮涨潮落、顺流逆流、漩涡状地形,才产生了这次著名的战役。    

  中国版相比于韩国版被删掉了20分钟,所以几乎没什么情感过渡,海战戏场场是高潮。第一战,李舜臣领导的大将船用炮弹击垮来犯的第一批敌舰。第二战,大将船退到血岛,第二批敌舰进攻,李舜臣用散弹、白刃战对抗对大将船形成合围之势的数艘敌舰,成功用炮弹集中一侧的方法将第二批敌舰干掉。第三战,在干掉倭寇女狙击手后,招摇旗升起,但装满弹药和干草的敌船火速撞向大将船,任信使让自己的妻子和岸上的百姓挥舞手势示意,这艘船在临近大将船之前被支援的将帅船击沉,而信使在去世前朝着岸上的妻子说的那句话,相信让很多人泪奔:“干得太漂亮了,还能见到你一面,我可以安心地走了。”     第四战,大将船陷于漩涡,百姓们驾驶小船,终于将大将船拉出漩涡。海贼王来岛通总亲自率领船只逼近,又是一场血肉横飞、惨烈无比的接舷战、白刃战。海贼王最终身中数箭,被李舜臣砍下头颅。    

  第五战,倭寇增援火速前进,李舜臣率领12艘板屋船全速和敌船对撞,此时,稳固神勇的龟船仿佛复活,倭寇全军溃败。    

  “一个人拼命能让千军万马颤抖。”李舜臣在片中唤醒的正是大家的勇气。而他不给自己留后路的信念来自于哪里?来中国做宣传的主演崔岷植这样说:“如果我自己上了李舜臣将军的那艘船,遇到这种困境,我自己可能就逃了,因为像我这样一个普通人肯定会非常害怕啊。可李舜臣却能在这样的困境下坚持住、接着战斗、最后还赢了。    

  所以我一直想搞清楚:他这种信念的来源到底是什么!因为这个实在太不可思议了。所以我始终特想知道,事实是什么样子的、原因是什么、源动力是什么。我们电影里表现出来的是他对百姓的责任,是军官的职业素养以及他对国家的信念。其实这种精神与信念每个人身上都有,但能够付诸于实践才是最重要的。李舜臣在那种万分危急的状况下,能够做出抛弃小我、拯救大我的行为才是真正的伟大。”    

  在11月21日举行的第51届韩国金钟奖颁奖典礼上,《鸣梁海战》拿下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奖、最佳企划、最佳技术四座奖杯。崔岷植也击败《辩护人》主演宋康昊这位最强大的对手,在十年前的《老男孩》之后再一次拿下金钟影帝。这部电影的获奖其实是顺应民意的,作为一部主旋律大片,它已经赢得了韩国人的民心。与其说是影片获奖,不如说是李舜臣精神的一次胜利,韩国人是多么需要战神李舜臣来鼓舞这个时代的士气,来提振民族精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鸣梁海战 韩国 李舜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