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威虎山》佟丽娅余男是花瓶?

2014年12月25日15:09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长凤新

  对于徐克电影来说,女人意味着什么?

  《智取威虎山》里的两位女性人物,各司其职:佟丽娅饰演卫生员“小白鸽”白茹、新加入一位由余男饰演的“压寨夫人”马青莲,相当于安插于片中的两朵花:白茉莉与红玫瑰,前者专司善良体贴,后者负责风情冷艳,给这冰天雪地增添一抹别样色彩。只是,影片涉及人物众多,我有203小分队,敌有“八大金刚”,尤其相比杨子荣、座山雕这些重点人物,女人忽然显得面目模糊。她们在历史洪流里颠簸,跟随大部队或带头大哥流窜,命运由不得自己做主,竟然有了花瓶之嫌——这在徐克电影里殊为罕见。

  回想起来,徐克那些年奉献了多少经典女性角色?林青霞的东方不败、王祖贤的聂小倩、张曼玉的青蛇与金镶玉、关之琳的十三姨……如果缺了她们,真是少了半边天,所以电影学者常常视她们为徐克电影的一大动力源泉。“女性形象是徐克电影之‘神’。”香港影评人石琪当年写过一篇文章,把徐克与孙悟空、毛泽东相提并论,不过也说道,“在富于阳刚英雄感中崇拜女性,是徐克与孙悟空、毛泽东最显著的分别,亦不同于胡金铨电影奉‘色即是空’的男性禅僧为神灵。”

  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纪,女人在徐克片里仍然冲锋在前:《女人不坏》里的周迅、桂纶镁、张雨绮三分天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里的刘嘉玲与李冰冰百合情深……烟视媚行的是她们,睥睨天下的是她们,黯然销魂的还是她们。女人戏,总是徐克电影的一大看点,一旦她们失色,剑胆琴心怎么演呢,美人如玉剑如虹怎么演呢,世界只怕就有些寡淡了。

  追究这一缺憾的根源所在,原因恐怕还是在于徐克此次翻拍的是样板戏《智取威虎山》而非小说《林海雪原》(与《龙门飞甲》相似,此次翻拍并无太多故事上的再度诠释,更多着力于视听技术上的求新)。样板戏时代的女性形象是怎样的?诸如阿庆嫂、吴清华、江水英,有别于传统女性的温柔婉转,大多衣着朴素、身形健壮、英姿飒爽,或有中性化之嫌;或者被边缘化,小说里写到白茹与少剑波的感情段落,已被清除干净;江青在《智取威虎山》座谈会上的讲话长篇累牍,永远在讲“三突出”,离不开杨子荣、少剑波、座山雕,涉及白茹的仅有两三句,“白茹要急着去救孩子,可以用葡萄糖合炒面,给孩子吃。”

  “小白鸽”的戏份还能增多么?未必不行。有网友翻出小说《林海雪原》里白茹教识字的一段,暗写小儿女的相思情态,并不亚于言情小说。那一节写到高波指着书上的字发问:“小白鸽,我说这是‘爱’,小李硬说这个是‘受’,到底是个什么?”今天的观众对于“爱”是什么,“受”是什么的问题,恐怕别有体会——只听白茹答:“‘爱’字的中间有三个点一个横勾,外加下面还多一撇。”“是个心!”她若有所思,却说:“爱父母,爱祖国,爱人民,爱同志,得有心!”倒有几分像《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女主角的口吻,“其实爱一个人应该像爱祖国、山川、河流!”

  当然,样板戏在艺术上可谓千锤百炼,严丝密合,今天翻拍时要在其中安插关键性人物,类似于《无间道》系列里刘嘉玲那样的“大佬的女人”,几乎不可能。如你所见,马青莲的存在,一是作为考验杨子荣能否过美人关的诱饵(“蛇蝎美人”),二是协助杨子荣除掉残匪的内应(“善良母亲”),余男说这个人物的设定,就像“冰块上滴了一滴血”,可惜意象有了,却无法承载多少功能,即使中途被毙,也不会影响剧情行进,因此更像“墙上的一抹蚊子血”,是为先天不足。

  所以,《智取威虎山》里或有豪情满怀,却因少了女人来搅局,总显得不那么徐克,不免让人怅然若失。有人问了:电影好看就够了,有没有徐克特色有那么重要吗?老实讲,对于徐克粉来说,这一点还蛮重要的——换作别人翻拍,未必有这个追捧热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徐克 智取威虎山 佟丽娅 威虎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