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综艺节目“三国演义”谁能突围?

2015年01月05日15:07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纳兰惊梦/文

  电影有贺岁档打的热热闹闹,综艺有周五晚间黄金档不遑多让。2015年的第一个周五晚间黄金档,总扎堆了《我是歌手》第三季、《中国好歌曲》第二季、《梦想星搭档》第二季、《最强大脑》第二季和蔚然成现象级的《奔跑吧兄弟》共五档重头综艺节目,死磕之势已然形成。其中,三档音乐主题的节目从类型上看可谓直接竞争对手,但细分之下可以发现彼此的侧重点不同,节目组能否扬长避短,将是决定自身节目在这样惨烈的竞争中是否能保持领先杆位的重要砝码。

  《我是歌手》以艺压场阵容略乏惊喜

  以“巅峰对决”自我定位的《我是歌手》无疑是国内音乐节目明星真人秀的开先河者和标杆,凭前两季的成功积累了巨大的拥趸,也让观众对于《我是歌手》的新一季竞演名单有了更新更高的期待,从第三季首亮相的歌手阵容来看,纸面阵容达到了强阵,孙楠、韩红、张靓颖基本是目前内地实力歌手商演价格中的一线,A-lin、陈洁仪等均非泛泛之辈。但从名单公布后就备受吐槽的网友反映来看,这份名单的“惊喜度”不如预期。个人认为很大程度上源于孙楠、韩红和胡彦斌三位都属于当下在综艺节目中“曝光过度”的腕,纳兰几乎可以想象当孙楠在台上飙《不见不散》或者韩红飙《青藏高原》这样似曾相识的景象。

  而从第一期节目中的表现来看,纯以音乐性为节目调性保证了七位实力派歌手现场竞演得到完整的发挥和呈现,单从音乐性本身来看《我是歌手》依旧保持了高位水准。但缺点还依然显现:“大歌”范儿的歌手在现场更有感染力,像陈洁仪不以飙高音为特长的歌手显得就很吃亏,这也是前两季节目中广被诟病的一点,从目前的情形看起来这个硬伤暂时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中国好歌曲《中国好歌曲》

  《中国好歌曲》故事度稀缺性取胜

  以聚焦原创作品的《中国好歌曲》除了音乐性本身以外,故事性与惊喜度是其两大立身法宝。所谓故事性,是《中国好声音》中模式化套路化的音乐故事叙述有着本质的不同,这里的故事性来源于这些原创歌手创作歌曲的经历与过程。每首音乐作品其实都是一段精彩的人生阅历,每首歌都是他们的人生与精彩,原创歌手没有令人动容的过往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像第一季中周三的《一个歌手的情书》,简单直白的故事叙述却催人泪下。像第二季中昔日鼓王赵牧阳几起几伏的跌宕经历,都是为普通观众所津津乐道的。这样的故事性,不仅没有沾染滥煽情的烟火气,更是对歌曲本身的诠释解读与升华。

  所谓的惊喜度,同样来源于选手和作品的未知性。只因选手多数来源民间草根,作品基本也是未曾公开发表,这种稀缺性在已趋于饱和的音乐节目中是难能可贵的。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站在舞台上其貌不扬的选手,会带着怎么样的音乐体会和情感共鸣。这,也正是不同于其他两档节目的最大不同之处。

  《梦想星搭档》以爱传递大善公益

  《梦想星搭档》应该是三档节目中“竞技味”最不显著的一个,以公益主题作为主线串联决定了节目最终走向必然是个爱心大秀。尤其当现场观众的投票数将决定被改命运儿童数量的时候,选手的胜负名次已经不是节目首要关注的焦点了。这种以普世价值观作为接力传递的做法,很容易在普通观众形成情感共鸣。而艺人从自身形象塑造的角度而言,不管名气高低,以公益挂钩总是万全之策,于是形成了艺人争相捧场,观众拼命点赞的和谐场景。

  与其他两档节目不同的是,组合搭配将是《梦想星搭档》在音乐层面的最大利器。这种组合变化包括了明星与民间草根的组合,包括了实力歌手与偶像艺人的组合,还包括了主要竞演歌手的变化组合。从头两期节目的情况来看,以鹿晗为表达的小鲜肉们对于节目收视关注度的提升作用显著。但如何将这些小鲜肉所带来的关注形成合力,则是《梦想星搭档》面临的考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我是歌手 中国好歌曲 梦想星搭档 综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