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节目的爆是因占对了资源

2013年10月31日16:52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湖南卫视总是给人惊奇。在“快乐男声”和“我是歌手2”两档歌唱节目的间隙,湖南卫视推出一档明星亲子生存体验节目《爸爸去哪儿》,节目播出两期,收视率和收视份额都很高,第一期的全国网收视率和29城收视调查,都排在第一。人们对这个节目的评价是“零差评”,湖南卫视更是迅速在第二期播出前,安排了八次重播。    

  《爸爸去哪儿》的节目版权购自韩国,节目的框架,和别的生存体验节目相近:城市居民,去荒村野地,在原有生活的便捷荡然无存的情况下,建立新的生活秩序。它的不同之处,在于主人公是几位明星爸爸和他们的孩子,他们被放置到偏僻的乡村,进行为时72小时的生存体验。这档节目融合了多种元素,包括明星、亲子、生存体验、农村生活展示,它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给出了明星的私人生活场景、父亲和孩子的亲密关系细节、孩子的稚态、陌生情境下的生活智慧,更重要的是,它和别的亲子节目或者综艺节目不大一样,把节目场景从室内搬到了室外。     

    “从室内到室外”不只是节目场所的变化,更是一个象征,意味着从演播厅走向广阔天地,从封闭走向开放,从娱乐圈之外挖掘节目资源,从现实中汲取营养。“超女”、“快男”以及《变形计》、《奇舞飞扬》、《天天向上》等等节目,也是这样,它们都最大限度地伸展了节目触角,让普通人走上舞台,让普通人中资质出众者一夜翻身。当然,室内到室外转换的顺利完成,节目资源的无穷无尽,都是因为,你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资源。此时此刻,对这个财富和意志都在无限膨胀的国家,仅仅是在演播厅讲述,是不够的。    

    《南方都市报》的记者黄晓雅,长期在两岸各大综艺节目“蹲守探班”,她在报道中说,湖南卫视的团队,几乎是“背着棺材工作”,用跋山涉水的拍摄、不眠不休的工作、巨量的素材,来制作综艺节目,与此同时,曾经是华人综艺节目标杆的台湾综艺界,却已“缩水到几乎只剩‘棚内制作’的地步”,《康熙来了》一周只录影一天,一天完成五期节目。同时发生的,是台湾综艺节目的大咖向着内地转战。这种节目制作中发生的膨胀和萎缩,的确耐人寻味。    

    内地综艺节目的奇迹般崛起,华人娱乐中心从台湾香港向着北京的转移、电影市场的急速膨胀,明星在国际范围内的扬名,都离不开那个背景,离不开这个国家的崛起和膨胀,离不开“新北京”、“新上海”的屹立。你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资源。这个时代的人们要做的,是到广阔的天地去,最大限度地挖掘这些资源。

文章关键词: 湖南卫视 我是歌手 爸爸去哪儿 快乐男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