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真人秀虐星别虐出负能量

2014年12月18日11:28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纳兰惊梦

  今年的电视荧幕,被以“虐星”为主要任务的真人秀节目占据了半壁江山。从《跑男》《极速前进》《两天一夜》《明星到我家》《囍从天降》等等,无一不是变着法子挑战着这些艺人们的极限与底线,以追求所谓的“真实”。但凡是物极必反,至少在近来有几档节目中已经出现了不善的苗头。先是《百万粉丝》中选手残酷的竞争中现场撕逼乃至人身攻击,后有《两天一夜》被曝张丰毅在节目中求胜心切进而在录制现场大打出手,自己甚至当场飙血,最新的情况是他目前已经退出节目组。这些情况暂且不论炒作的成分有多少,却实实在在的暴露出真人秀在追求节目效果时的剑走偏锋与走火入魔,节目组似乎偏执的认为只有爆发激烈的人物冲突就会带来高关注与高收视。但结果当真会是如此吗?如果还有记忆不那么坏的观众,还会记得在选秀节目最疯狂的时候,也有一档叫做《第一次心动》的选秀节目出现了过度追求制造噱头炒作活动,在观众与网友中引发了一片哗然,也招来了广电总局的一纸禁令和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这并非纳兰危言耸听,若当下的真人秀“虐星”已经远远偏离了正常的节目范畴,广电总局的铡刀断然会毫不犹豫的砍下。

  眼下的真人秀往往打着“卸下明星光环,放下偶像包袱”的旗号来对艺人进行全方位的“虐星”,无非不过是从以往把艺人捧上神坛的一个极端,走向了把艺人摔进泥地的另外一个极端。在某些节目中,所谓的“虐星”任务甚至到了严重触及个人尊严与底线尺度的地步,并以刺激到艺人的失控咆哮、粗口等失态言行作为兴奋点,却完全背离了一个电视节目应当传递积极向上正能量的社会责任。譬如《爸爸去哪里》早先都是传达的都是亲情友情融洽的大和谐,却在第二季中却隐隐出现了“多多指控贝儿偷钱”这样不负责任的剪辑和其他一些设计,直接导致了五位爸爸在微博上噤声的无声抗议。要知道,节目的无下线或许能够换回来短暂的收视表现,搞砸的却是整个节目的生态环境。这一点,看看台湾的综艺节就是前车之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真人秀 虐星 奔跑吧兄弟 两天一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