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长城》台前幕后的商业逻辑

2015年03月12日22:15   娱乐专栏  作者:王玉年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王玉年

  《长城》的主创阵容一经公布,就引起了轩然大波,主要争议的焦点还是围绕在了“关公战秦琼”一般的演员混搭上。的确,刘德华马特·达蒙的组合尚且还说的过去,但是威廉·达福和TFBOYS、景甜放在一起,槽点可真的不是一点。

  不过仔细看看这部电影的卡司和班底,就可以看出更多的玄机。《长城》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合作大片,而且野心不小,为什么这样说呢?

  锁定两地高票房档期

  北美感恩节 中国圣诞档

  《长城》在北美上映的档期还是非常霸气的,2016.11.23,感恩节。《饥饿游戏》《暮光之城》《007》等片都曾经在这个档期上映,是北美绝对的大片档期。而且像《长城》这样提前小两年公布档期的,毫无疑问必须是非常有底气的超级大片。其是一部电影是不是大片,光看这两点就可以说明问题了。

  不过笔者有一个疑惑,那就是内地如何定档,这样的电影基本一定要同步或者准同步上映,但是11月底其实是国庆和圣诞档中间的“淡季”,就算推迟两周,也才不过12月初上映,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票仓。而从长城的阵容来看,这部电影在内地的企图心是巨大的,是在内地抢占先机,还是用营销策略占得后手,其中的奥秘,恐怕只有当事人才知道。目前片方公布的档期是2016年贺岁档,不知道在这个弹性很强的档期,《长城》把自己放在上面位置。

  故事背景通俗易懂

  长城版的植物战僵尸

  目前《长城》在网络公布的剧情梗概是,欧洲雇佣军威廉与同伴不远万里来到北宋时期的中国盗取火药配方,却误打误撞地进入神秘的长城关城,见识到一支强大的秘密军队并邂逅女将军林梅。意识到人类正面临危难,威廉决定和秘密军队一道与怪兽决一死战。

  这个颇具塔防类和角色扮演类游戏元素的故事,还真是简单的不行。因为没有办法,这类有异域元素的好莱坞电影想要卖给更多的观众,必须要给他们一个简单的故事逻辑。

  简单普及一下编剧MaxBrooks,他最早出名的作品是综艺节目《周六夜现场》,而真正让他大红大紫的还是全球票房5.4亿美元的《僵尸世界大战》。所以这类人类齐心协力打怪兽的故事,对于MaxBrooks来说一点都不陌生。

  最大化“合拍”优势

  中西团队合璧 制作资源互补


 
 
  

  《长城》由四家公司联合出品,分别是传奇东方、AtlasEntertainment、中影和乐视。背后的四个老大分别是托马斯·图尔、查尔斯·罗文、喇培康和张昭。

  这部电影的北美发行公司,还是传奇影业的老搭档环球。就是那个传说中的好莱坞六大之一,这些年最卖座的电影就是《速度与激情》。

  托马斯·图尔是传奇东方母公司传奇影业的主席和CEO,这家公司最出名的作品就是《蝙蝠侠》三部曲,以及《宿醉》三部曲,这些电影在全球市场可谓是赚的盆满钵肥,按一句时髦的话说,开发“IP”的能力大大的有。

  查尔斯·罗文的公司AtlasEntertainment名气小了一些,但是诞生的时间却是四家公司最早的,1995年,他们制作的《12只猴子》和1998年的《天使之城》都已经是经典。

  中影应该是国内推进跨国合拍最多的公司之一了,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成龙的《功夫梦》,以及在贺岁档表现不俗的《狼图腾》,一个是中美合拍,一个是中法合拍。而且中影股份有全亚洲最大的摄影棚怀柔中影影视基地。据报道称,这部电影全部在中国拍摄,相信中影在制作后勤方面可以有足够的实力保驾护航。喇培康以前是电影局主管外事交流的负责人,现在是中影股份的总经理,和海外打交道的经验非常丰富。

  最后就是乐视影业,张艺谋离开张伟平后的新东家。张艺谋在这部电影里面有多大的话事权,乐视的地位非常重要。公司的老大张昭有在美国多年工作的经验,他在多方面的努力也推动了这部电影的最终开拍。

  除此之外,传奇东方的罗异(PeterLoehr)也是“传奇系”的,此君在CAA中国工作多年,基本就是个中国通,这样的人加盟,是非常符合影片“合拍”背景的。这里面另外一位中方制片人二勇,早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时代就和姜文合作,并且和顾长卫、张艺谋等第五代导演合作甚多,驾驭大片的能力可见一斑。

  整体来说,《长城》的制作团队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深刻了解中美两地市场,有海外资源,有国家队背景;有国际市场和国内拍摄资源;有熟悉合拍片流程和美国电影制作的行业专家。

  一线演员拉近观众距离

  “谁火用谁”老谋子的一贯作风

  这部电影最大的票房保证其实是马特·达蒙,《谍影重重》系列之后他坐稳了好莱坞一线明星的位置,在全球都有足够的票房影响力。在美国发行宣传的话,可以说,马特·达蒙的名字是最大的卖点,这一点张艺谋也做不到。在北美普通观众眼里,张艺谋还是一个拍过武侠片《英雄》的中国导演而已。而其他华语明星,对不起,真不认识。

  可是到了内地就不一样了,从选角来看,张艺谋有了足够的话语权,目测刘德华的戏份和马特·达蒙不相上下。而从分量和从影经历来看,刘德华的江湖地位都够,票房号召力更是没的说。

  演员中最受到关注的其实是像鹿晗、陈学冬和王俊凯(TFBOYS)这样的新人。他们电影作品并不多,在北美市场也没有什么影响力,但是在国内互联网上的人气非常高。鹿晗出走EXO之后,加入了壹心娱乐,马上就接了好几部电影,这应该是他之后的重要转型方向。而陈学东能够入选,毫无疑问是郭敬明的保驾护航。

  女将军林梅可能就是景甜的角色,张艺谋和乐视合作前还曾与万达有过深入的接触,而景甜则是万达合作伙伴星光灿烂多部电影的主演,不知道是否景甜这次也是因为万达的关系成为了女一号。

  这里面还有一个小花絮,本来张艺谋导演还想邀请另一个小鲜肉加盟,但是这位同学无故放了导演两次鸽子,要知道连克里斯蒂安·贝尔都不敢这样对张艺谋耍大牌。老谋子一气之下,换人!

  另外两个外国演员分别是佩德罗·帕斯卡和威廉·达福,佩德罗·帕斯卡最有名的作品就是美剧《权利的游戏》中的红毒蛇,威廉·达福是当之无愧的老戏骨。

  其实看看张艺谋之前的电影,不难发现这一点选角逻辑早就已经出现了。比如邀请周杰伦和小沈阳这样的当红明星加盟“黄金甲”和“三枪”,或者让贝尔这样的好莱坞一线主攻北美市场。这不过《长城》是一次“张艺谋式选角”的升级而已。

  之前在张艺谋对话李安的活动中,张艺谋曾经向李安请教如何拍摄全英文电影,而一部在北美热门档期上映的主流院线电影,基本上只能是英语片。到时候这些演员的语言关怎么过,目前看还有待观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 长城 鹿晗 王俊凯 刘德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