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破狼2》:硬朗有余韵味不足

2015年06月23日18:27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温翔 (昆明影视频道供稿)

  可能是受到吴京主演的《战狼》充满正能量的情怀所影响,所以对这部其再度主演的影片充满期望,可惜的是看过影片之后,我无法获得预期值。

  首先影片的画面质量不是很好,虽然打着3D噱头,但3D的效果真的很渣,比如影片结尾监狱长飞刀斗阿猜和陈志杰时,应该有不错的视效爆发,可惜我们没有看到,如此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很讨人失望,说好的3D效果,完全沦为一场笑话。还有影片很多场景是发生在夜晚,影片画面太暗淡,让人看得很累,无法清晰的感受到画面传达的剧情信息。


  有人说影片文戏过多,动作戏份不是很足,当然这种说法还是不太靠谱,影片刚开头是有点闷,但不久就出现了一个小高潮,就是身为警察的阿猜和陈志杰拳脚相加。文戏和武戏互相交叉,没有感觉谁抢了谁的风头。只是关于小女孩莎的戏份有些多余,而且影片企图想表达的思想不是很明朗。狼的出现,意味什么?小女孩夜晚外出,遭遇恶狼,但结果影片并没有交代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如此含糊不清的表现让人浮想联翩,但又深感不伦不类,难道仅仅是为了应题?


  该片让人想到2005年的《杀破狼》,虽然前者当年并没有口碑双赢,但由于有甄子丹、洪金宝和吴京的主演,关注度还是比较高,但影片留给人的除了动作戏的火爆外,似乎内涵难以让人印象深刻。十年以后出品的《杀破狼2》主演吴京由以前的反派换成第一男主角,年轻帅气意气风发的吴京变成了潜伏沧桑男,这种桥段不少港片似曾相识。

  该片的动作戏份设计也不是很高明,尽管泰国的动作巨星托尼贾加盟,其表现的动作就是拳和踢。反派监狱长的动作变数不少,而张晋依然秉承在《一代宗师》的凌厉身手。还有影片只是表现了角色动作戏份的一些套路,并没有像《一代宗师》那样利用特效彰显动作戏份细节上的魅力,剪辑让这些动作戏变得很不诚实,完全就是浮光掠影,点到为止。血腥暴虐的场面按理不少,可能是过审原因,很多镜头一闪而过。

  有人说这是港片的回溯,其实该片在香港的取景不是很多,反倒更像一部国际级别的制作,大气的配乐足以说明。还有该片角色几乎很少说粤语,更多是泰语、国语、英语和韩文。港人班底,并没有让该片回到像《英雄本色》、《无间道》、《扫毒》等比较有香港地域特色的英雄豪情风采。


  该片完全就是充满男性荷尔蒙的硬汉电影,而小女孩莎的出现像缕清新的风,给这部硬朗风格的影片增加了软性,当然硬汉搭萝莉的故事本身早就成风,从《这个杀人不太冷》开始,近年好莱坞的不少影片都是走这路线,所以这个梗依然不新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京 张晋 杀破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