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狼后虎!湖南台霸主之位能维持多久

2015年07月03日17:37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独舌   我有话说

  引言:

  “后综艺”时代,厮杀惨烈

  如今的电视台群像,可用“后综艺”时代来概括,综艺之外,各类真人秀、脱口秀全面开花,因此也避不开电视台之间收视的惨烈争夺,面对《奔跑吧,兄弟!》等收视强劲的后起之秀,一直以来的综艺霸主湖南台的表现却有些找不着重心。

  原创节目现颓势,争议不断

  湖南台原创的益智节目《一年级》不温不火,如今的第二季甚至把讲堂搬到了大学校园,已然更改了节目的本身调性;同样是原创节目的《奇妙的朋友》也因为综艺感不强而没能引起太多关注,在后期节目本身是否公义更受到了动物保护组织的质疑;购买版权得来的《我是歌手》一季比一季被唱衰,暗箱操作和后期过度修音、破坏节目自身规律的质疑一直不绝于耳;

  节目走向扭曲,新节目压力山大

  近期最热门的明星真人秀《花儿与少年2》,因为采用了“宫心计style”的后期剪辑风格而扭曲了真人秀节目的自然规律,造成了收视率的缓步下滑。将于暑期献映的《爸爸去哪儿3》,也因为嘉宾卡司分量不够以及前两季拍摄时的人为操作不当留下的积怨,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水花。虽然湖南台的攻城略地脚步并不会就此停息,最新的明星真人秀节目《偶像来了》已经静悄悄地在海南展开录制,但人们不禁要问:“后综艺”时代,湖南台的霸主之位还能维持多久?

  (一)传统媒介形成围攻趋势、视频网站后劲十足

  随着视频网站自身实力不断加强、原创节目增多,作为传统媒介的电视台的竞争对手,不再只有同级的某某卫视,而应该把一直虎视眈眈、争夺人才的视频网站,也列入竞争对手之席。这其中不仅涉及到内容制作方面的制作人员的争夺,也有广告主的争夺,虽然广告的投放方式并不一样,但更为锐意进取的视频网站的确是传统媒介的一大威胁。

  对于电视节目,你在哪个渠道看得最多?

  对湖南台来讲,卫视的竞争对手有起步晚但进步神速的浙江卫视(拥有《奔跑吧,兄弟!》这样的王牌综艺),也有积极拓展海外视野、寻求自身转型的东方卫视(拥有《极限挑战》等新兴热门综艺);视频网站方面的竞争对手,最让人瞩目的莫过于刚刚以“天价”逆势买下《蒙面歌王》中国版独播权的乐视,虽然该节目仍然是由传统媒介江苏卫视与节目制作方灿星制作接洽,但版权费和独播费的走高,不难让人推测正是因为《我是歌手》的走红,使得观众有了对声音类节目的关注,而“歌手”已经步入瓶颈,未来将是“歌王”的时代。另外,爱奇艺的自制节目《奇葩说》已经步入第二季,其它视频网站的原创节目也正在快马加鞭袭来。

《蒙面歌王》将会是下一季热门综艺节目《蒙面歌王》将会是下一季热门综艺节目

  而观众对于蜂拥而上的“爸爸XXX”、“爸爸YYY”亲子类节目以及明星户外真人秀节目的厌倦,也导致一部分从业者转而投向开拓其它类型的综艺节目,这其中有打出“剧情综艺”旗号的《极限挑战》、《真心英雄》,有同档PK、暂时还分不出子丑寅卯的《冲上云霄》和《壮志凌云》,在这一阶段,湖南台仍然冒险开拓《偶像来了》这一目标指向并不明确、节目形态也不够新颖的明星真人秀节目,不得不说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虽然请来了“大咖女神”林青霞坐镇,但节目的前景仍然令人担忧。

《偶像来了》会延续以往的收视神话吗?《偶像来了》会延续以往的收视神话吗?

  (二)老牌节目或瓶颈或扭曲、新节目质量参差不齐

  老牌、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

  新兴热门节目:《爸爸去哪儿》、《一年级》、《花儿与少年》、《真正男子汉》

  老牌、非王牌节目:《我们约会吧》、《我们都爱笑》

  新兴非热门节目:《好好学吧》、《一票难求》

  说湖南台是老牌的综艺霸主,这话肯定没有人反对。一个《快乐大本营》红了十八年已经不容易,掐指一算第二王牌节目《天天向上》从2008年创办至今也已七年了,早已站稳了脚根,培养了深厚的观众群。两个节目分别由湖南台的两大“台柱子”何炅和汪涵领衔,虽然一直井水不犯河水,但前阵子两个节目的主持人“合体”录制节目的消息传来,仍然还是令业界和普通观众为之沸腾,湖南台的集群效应之猛烈,引人关注。如果算上近几年被严肃管制的选秀节目,最早创出“超女”、“快男”的湖南台更是当之无愧的综艺霸主。

 《栀子花开》剧组在《快乐大本营》宣传

  但除了这两个节目具有长期性和稳固性以外,湖南台的其他热门节目,例如《爸爸去哪儿》、《花儿与少年》,都具有明显的季播性和周期性;在当下这个每个人都想分一杯羹、新兴节目层出不穷的争夺年代,再创造一个绵延多年的王牌节目已属不可能,季播性和周期性对于节目制作方、播出方和广告主都是更为保险的举措,但季播性同时也意味着节目对观众的黏性吸引力不够,很难培养长期、忠实的观众群,嘉宾的更换、录制节目的地点更改、节目的游戏规则变动,都会造成一部分的观众流失。

许晴是《花儿与少年》唯一一位两季都参与的嘉宾

  正如《快乐大本营》里,“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几位主持人是“营盘”,每期变动的嘉宾,是“流水的兵”,很多时候是嘉宾的咖位直接决定了收视率的上下浮动,曾有明确数据表明,以某剧组“专场”类型的《快乐大本营》,收视数据往往比较高而稳定,也能马上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怒刷存在感”;而没有经过明确设计也没有一个中心主题、只是将几个二三线艺人拼场的“拼盘式”《快乐大本营》,收视一般,社交平台上也没有太多“共鸣”。

  原本与《快乐大本营》在节目类型和诉求上都有明显分野的《天天向上》,一直定位于“大型礼仪公德脱口秀”节目,在前几年里一直努力往这个方向进发,虽然每一期都没有明星嘉宾坐镇,但有特色的节目内容设计,使得节目收获了不错的收视和口碑,近来越来越多的明星上《天天向上》,宣传自己的新专辑、新电影、新电视剧,虽然节目效果也尚算可以,但这也悄然泯灭了《天天向上》与《快乐大本营》之间的泾渭之分。湖南台自家的电视剧和节目上《快乐大本营》做宣传,是已经被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但这只适用于《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原本制造出了一个不错的“蓝海”,就应该好好保持下去,追求多样化、丰富化的节目类型,才是一个有操守的一线卫视该做的事。

 湖南台原创真人秀《真正男子汉》在《天天向上》宣传

  而回到那些季播节目,比如《爸爸去哪儿》,就很好地例证了“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观点:要论卡司的咖位,第一季中除了林志颖以外,其它的田亮、郭涛等人都不是一线艺人,王岳伦、张亮更是少有人知,但第一季的现象级效应直到现在仍然有不少业界人士著书立说,究其原因,新节目给观众的新鲜感和湖南台优质的后期团队为节目效果添砖加瓦,是最主要的两点;

《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曾创造收视口碑双神话《爸爸去哪儿》第一季曾创造收视口碑双神话

  当这个节目成为亲子类节目标杆之后,《爸爸回来了》、《爸爸请回答》等一系列跟风的节目纷至沓来,甚至连央一也不能免俗地开了一个名叫《宝宝来啦》的节目,并凭借强大的平台优势,勉强成为这一系列跟风节目里收视稍微能看的一个。这些节目的规则大都大同小异,当观众已经无比熟悉这些规则的时候,为节目注入新鲜感便成了刻不容缓的事情,再继续打造第三季、第四季甚至放言要开到第十季的做法,也是非常冒险,不值得提倡。

《爸爸去哪儿》第三季已经开始宣传

  讲求集群效应、抢占全时段收视霸主,是湖南台一直以来的明确目标,旗下节目之众、类型之繁多,是同级一线卫视难以望其项背的,但有一些老牌节目比如《我们约会吧》、《我们都爱笑》,虽然存在时间不短,但却在收视和知名度、口碑上都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甚至连《娱乐无极限》这样的老牌娱乐资讯节目,也面临夕阳西下的窘境。

 《娱乐无极限》曾经是一代人的青春回忆

  这其中有时代更迭、观众收视习惯的改变的原因,比如现在的00后,已经不再像90后小时候一样,下午放学回家就打开电视看《娱乐无极限》了,前几天光线宣布事业重心转移,光线的王牌节目《中国娱乐报道》(现已更名为《娱乐现场》)数次改版却不见成效,也佐证了这一不可逆转的潮流;而回到湖南台,《我们约会吧》、《我们都爱笑》这种从取名上就非常定位模糊的节目,处境一直非常尴尬,《我们约会吧》是明显的跟风作品,在相亲节目已经多如牛毛的今天,这个节目并没有独特的定位和强吸引力,也只能凭借湖南台本来的平台优势,成为同类型节目里不那么难看但也并不出彩的节目;至于非黄金时段播出的《我们都爱笑》,可以看出湖南台抢占全时段收视的野心,但深夜时分究竟什么样的节目才能获得好收视,这一点或许湖南台可以向近期的TVB探讨探讨。

 光线业务调整,“光线影业”更为让人熟知

  新兴的节目不一定就能打造成热门,即便是湖南台这样强势的一线平台。前文已述,《一年级》这样的原创节目口碑不错,但综艺感欠缺,以至于一向擅长宣传的湖南台一时间找不到宣传点,只能靠节目本身的口碑硬性扩散,加上两位嘉宾小宋佳、陈学冬在参加节目之前“八竿子也打不着”的关系,两人各自的粉丝之间也很难造成集群效应,最后《一年级》以不温不火的姿态落幕,人气日渐走俏的小童星,紧接着就被拉上了新节目《好好学吧》,且不说节目的定位和目标受众群是否明确,这种“榨干”、消费嘉宾在节目中培养的知名度和好感度的做法,也是令人咋舌。本来《一年级》就是承接在超高收视和关注度的《爸爸去哪儿2》后面的一个平稳性、过渡性作品,收视效果已经打了折扣,再二度打折扣的《好好学吧》,可想而知效果有多差强人意了。

  总结:未来湖南台引人关注的综艺节目有暑期的《爸爸去哪儿3》和正在录制的《偶像来了》,而前者难给人新鲜感,后者又披着严丝合缝的面纱、宣传工作还没有全面展开、让人难以窥其究竟,不得不说,面对“跑男”动辄破5的收视,湖南台还是应该有点压力的。作为国内首次开创选秀节目先河、首次引进“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等优秀品牌,同时还创造过《百变大咖秀》这样优秀的原创节目的一线卫视,锐意进取和丰厚实力都是有的,如何在接下来没有最激烈、只有更激烈的综艺大战中继续站稳脚跟,需要更多的用心和努力;

  而这样的启示又不只是针对湖南台一家卫视的,对所有卫视、视频网站来说,“拒绝跟风、拒绝炒作、拒绝抄袭、合理本土化”都是应该恪守的不二方针,节目可以有好看与不好看、做节目能力高低的差别,但业界与普通观众,是一致拒绝恶性炒作和恶意剪辑,只有用实力和诚意做出来的好节目,才能坐稳收视霸主的江山。

  【文/水兵月】

  End

  【影视独舌】

  由资深媒体人、影视产业研究者李星文主编,提供深度的影视评论和产业报道。高冷、独立、有料,助大家涨姿势、补营养、览热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湖南卫视 爸爸去哪儿 偶像来了 综艺 湖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