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3》竟撞脸了三档节目?

2015年10月06日16:55   娱乐专栏  作者:冷眼看电视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冷眼看电视

  最新的《爸爸去哪儿》绝对是一部既有欢笑又有感动的虐心大戏,尤其对夫妻之间的爱情以及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那种亲情的真实表达,可谓层层渗透,一点一点的剥开,让每一个观看者都是笑中带泪的看完了整期节目。

  不过,仔细看看这一期节目中的笑点和泪点,总觉得有那么几分似曾相识之感。做到第三季的《爸爸去哪儿》似乎也在不经意间呈现出一种疲态,原创的环节是越来越少,照搬国外或改良的游戏却越来越多。

  “撞脸”《无限挑战》中的表情包

  我们先说笑的部分,昨晚的这一期节目中简直让人笑岔气的环节当属“脸撕保鲜膜”的比拼,整个游戏让全员集体贡献了表情包,观众也被这一张张魔性的脸逗得是前仰后合。

  比如狰狞的林永健:

  再看五官已被混为一谈的胡军:

  再看沉醉其中的王宝强:

  最后再来一张男女合集:

  如此鬼魅的表情,简直笑惨了电视机前的老老少少,明星们也是彻底丢掉偶像包袱,完全投入到游戏中,最终呈现出令人捧腹的游戏效果。但是问题也就来了,当冷眼君看到如此表情时,总觉得有些似曾相识,结果很快就在韩国的《无限挑战》中找到了答案。

  我们先来看看《无限挑战》中的游戏效果:

  如此诡异的表情是不是跟昨晚《爸爸去哪儿》中的“脸撕保鲜膜”有那么些神似呢?只不过《无限挑战》中使用的是丝袜,《爸爸去哪儿》中使用的是保鲜膜。但是相比之下,《无限挑战》中的丝袜能让表情效果更佳持久,是持续性的爆笑,反而《爸爸去哪儿》中的表情是短暂的,看得出,节目组还是在尽量保护明星。

  如今的韩国综艺已被中国电视人全面攻陷,除了购买模式之外,很多综艺中的游戏环节也是被偷偷的进行模仿和改良。《爸爸去哪儿》做到第三季,原创游戏似乎进入到了某种瓶颈,从这个“脸撕保鲜膜”的游戏就可见一斑。

  “撞脸”《一路上有你》中的“老人装”

  如果说“脸撕保鲜膜”还只算一个小游戏而已的话,那本期的重头戏就是明星夫妻“变老”后的对视环节了。一场来自30年后的相见,让夫妻之间的情感变得更加沉重,每一次眼神交错都会变得不那么自然,提早看到对方老去的样子,确实会让人有些难受,当然,也会因此更加珍惜彼此。节目组的这一设计,也基本达到了这样的效果。

  但是冷眼君发现,这个“老人装’的设计也似乎跟某个节目的环节“撞脸”了,那就是浙江卫视今年一季度的明星夫妻真人秀《一路上有你》。对,昨晚的《爸爸去哪儿》就跟《一路上有你》中的“老人装”环节“撞脸”了。我们再来看看《一路上有你》中明星夫妻的老人扮相:

  虽然从化妆技术来说,两个节目水准和风格各不一样,但是从环节创意本身来说,《爸爸去哪儿》显然有些滞后了。

  “撞脸”《你正常吗》中的“对视三分钟”

  还是这个“老人装”的对视环节,其实单从这个对视的设计来说,冷眼君又看到了腾讯视频《你正常吗》的影子。在《爸爸去哪儿》中,节目组要求夫妻双方化上“老人装”之后,在一个房间内彼此对视,仔细观察对方。从播出效果来看,夫妻双方都会因为对方的“变老”而变得伤感甚至留下了眼泪,也让电视机前的观众感动不已。

  好,我们再来看看《你正常吗》中的一个环节,叫“对视三分钟”。这是由节目发起的一个感人的实验,邀请父母和孩子进行对视三分钟,看谁都坚持到底,结果是大多数人都无法顺利完成。这个测试视频也在微博迅速发酵,很多明星也都参与其中,也让#对视三分钟#顺利登上了热搜和热门话题的榜单。我们来看看《你正常吗》当时拍摄这个实验视频的画面:

  我们再来看看《爸爸去哪儿》中夫妻间的对视:

  看得出,《爸爸去哪儿》的做法是对这一环节设计的升级,让双方非常直接的面对彼此30年后的样子,不用像《你正常吗》中需要想象和更加仔细的观察,就能很容易流露出最真实的感情,让夫妻之间更加懂得珍惜彼此。但是必须承认,这一对视的环节设计,的确有抄袭“对视三分钟”的创意之嫌。

  一期《爸爸去哪儿》,“撞脸”了三档节目,这在之前的节目中还真是不多见。当然,如果抛去这些“撞脸”的因素,整期节目的情感传递还是可圈可点的,比如“摸手游戏”猜自己的老婆,爸爸和孩子身上绑一个鸵鸟蛋以体验母亲怀孕的痛苦,再加上“老人装”的对视和最后孩子为父母洗脚,都是情意满满。无论是夫妻之间,还是父母和孩子之间,感情都得到了升华,通过节目让彼此更加了解对方和珍惜对方。

  《爸爸去哪儿》已经做到第三季,有关每一站游戏任务的设计的确成为了这个模式最为挠头的部分,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成为了导演组的制胜法宝,但是整季下来还是需要很多原创的任务设计去填充,于是,借鉴和模仿就成了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

  节目之外,有关谢涤葵离职的消息已多次被传出,这个模式能否顺利的制作第四季也成了疑问的焦点。但是冷眼君认为,谢涤葵走不走其实无所谓,毕竟这个模式早已被湖南卫视摸透,但想要继续,关键还是在于导演组能否有持久的创新能力,这才是节目好看的重点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爸爸去哪儿3 撞脸 创新 爸爸去哪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