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静茹玛莎同台合唱:旧情人如相见

2015年10月07日15:07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一把青

  旧日情侣相见欢年年有,今年似乎特别多。年初小S与黄子佼在《康熙来了》上相逢一笑泯恩仇,小S红着眼眶的那句“年轻的时候谈恋爱分手很正常,只是当时不懂得,太看重”犹在耳畔,刚刚过去的金钟奖颁奖礼上,她又拉曾宝仪上台,上演了世纪大和解,告诫前男友“千万不要让你未婚妻为你的产品站台”、“婚姻的路真的不好走”等等金句,掀起颁奖礼最大高潮。

  ​相较之下,在“你的名字叫爱情”演唱会上与前男友玛莎合唱的梁静茹,倒少了几分镁光灯下效果夸张的综艺感。五月天临时空降台北现场,台上随性加码,他们合唱《拥抱》和《听不到》,调key的时候,梁静茹笑言其实自己不懂,淡淡交代玛莎一句“你知道的”,玛莎羞涩一如既往,点点头,也的确就这样唱起来,真实自然,大大方方——昨天太近,明天太远,从音乐里来的情愫,就让它回归给音乐。

1

  乐迷爱念叨梁静茹的那首《情歌》,“你写给我,我的第一首歌。你和我,十指紧扣默写前奏,可是那然后呢”,几乎刻画的就是两人之间的交集。细说从头,2006年,梁静茹与五月天一起从滚石唱片跳槽,转投相信音乐,2007年,梁静茹担任五月天的演唱会嘉宾,一上台就说“我爱五月天不会比大家少,多到连我自己都吓一跳”,她们是众人眼中的金童玉女,玛莎在台上说一句“我爱你”,台下的观众都能自动接上一句“梁静茹”,也是在同年,梁静茹推出新歌《崇拜》,“你以为爱,就是被爱,你挥霍我的崇拜”,似在反省,也似在谴责,最终不了了之。

  情断之后,2010年,梁静茹嫁给圈外商人,证婚人是李宗盛,五月天怂恿玛莎抢婚,结果当然是说笑而已。梁静茹平静的结婚生子,浪子玛莎也宣布婚讯,找到“分享彼此生活,除了柴米油盐还会有各种意外感动”的那个人,如同《崇拜》歌词中所言“我还以为我们能,不同于别人,我还以为不可能的,不会不可能。”——如同天底下一切自以为会走到天长地久的恋人,事实是,他们没有做到例外,可以的话从头来过,到底是情歌中的事情,现实中终究是擦身而过,除了官方一句客套的祝福,剩下的滋味冷暖自知。

1

  爱情并不是全部的生活,当日子一天天继续,再见亦是朋友却不是那么容易。也见证过这样的例子,武打明星与第一任妻子,在情缘结束几十年之后双方都依然耿耿于怀,她介意他一个交代也没有说散就散,他则不甘心于自己当时分明承受巨大的经济压力,为了保护她才选择缄默,对方却不理解一片苦心,就这样满怀问号地互相误会下去,佳侣成怨偶,曾经共享的美好回忆也变成毒药,每每想起,独留仇恨与委屈。

  所以,庆幸他们选择了早早再见。年轻的时候,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当各自成长,十年八年都好像是弹指一挥间的事情了。更值得庆幸的是,有音乐做为缓冲,正如十年之前的梁静茹与玛莎在舞台上借歌声传情,如今他们也是一样以歌声和解,消化了江湖重逢的种种紧张和不知所措,当歌声响起,就算有千言万语,也能回到那个最初的简单世界,默契还在,三言两语就能够拥抱曾经享受的美好,不然怎么会一句“你知道的”就能调出最恰当的key,不然怎么会黄子佼上小S的节目,还能谈笑风声地分享那些年一起养的狗,一起看的雪,一起去的旅行。

1

  和许许多多的台湾出品的“疗伤歌后”们一样,梁静茹的歌也好像有一种魔力,音乐中所唱的情情爱爱,永远是直接、简单,纵使心如刀割也能擦干泪向着前方,爱情中的甜蜜总是能掩盖所有的痛苦,让听歌的人,哪怕已经过了情窦初开懵懵懂懂的年纪,还能在时过境迁之后,再度投入到熟悉的音乐中去,短暂地让自己相信一阵歌词的内容,回归当初的天真,说服自己,就这样爱下去,跌跌撞撞也在所不惜。

  一万首痴缠浪漫的情歌,都比不上一次当事人的身体力行。做为情歌代言人,梁静茹到底还是那个勇敢爱恨的女生,也在坎坷之后收获了幸福。尽管爱情不是有勇敢就有一切,尽管与前任重逢,滋味未必像曾宝仪在金钟奖台上所说的“感到非常开心”,但勇敢的确是必要条件,跨出这一步,成全对方,成全观众,也成全过去的自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梁静茹 玛莎 合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