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停播意味着台湾综艺已死?

2015年10月23日09:58   娱乐专栏  作者:韩浩月   我有话说
1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浩月

  蔡康永突然宣布将与自己主持了12年的《康熙来了》作别,随后搭档小S也发文说要与蔡康永共进退,节目制作人王伟忠也表示,《康熙来了》是属于蔡康永和小S的,不排除见好就收,留个完美休止符。

  对于《康熙来了》的将要停播,不少网友表达了惋惜之情,这种惋惜,多是从情感层面出发的,比如《康熙来了》曾陪伴了自己的娱乐生活,比如喜欢蔡康永或小S,再比如,有的人是习惯性地怀旧,可能自己已经很长时间没看节目,但还是不愿意它停播。

  《康熙来了》能坚持到今天不易。更理想一些的话,它应该比现在更早一些停播,如此才是王伟忠所说的“完美休止符”。在商言商,那么在娱乐圈,如果一档节目还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参与者都能从中得到不菲回报,相信它不会轻易停播。在停播背后,往往有许多意味深长的东西。

  在华语综艺节目圈,台湾综艺通过互联网影响了许多年轻人,但由于台湾娱乐节目没法通过上星的方式,与更多观众进行普遍接触,无形中影响力也被削弱不少。尽管如此,台湾综艺对内地综艺业态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内地主持人的语风,早期内地综艺的格局,都带有台湾综艺的明显痕迹。

  随着娱乐业的发达,内地逐渐开始主导华语娱乐的话语权,无论电影、电视剧还是综艺节目,都不再是港台作品引领,变成了内地作品风靡。具体到综艺节目身上,《非诚勿扰》《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奔跑吧兄弟》等一系列真人秀的崛起,把包括访谈类节目在内的所有台湾综艺节目形式,都抛弃到了后面。有了新的关注热点的内地观众,自然就淡化了对台湾综艺的关注。

  台湾综艺的弊端,其实在几年前,就被台湾艺人所诟病。台湾综艺行业资深人士高凌风曾批评台湾综艺节目没希望,认为台湾综艺节目“因陋就简、恶性循环”。他不但对台湾综艺节目“极尽低俗下流”进行态度激烈的批评,还认为“台湾综艺节目只有一两个人对几位嘉宾,嘉宾来了没有任何精心的准备,随便聊聊节目剪出来就播出了。”在报道中,高凌风还说出过这样的话,“20年前内地沿海一带,大家都想看台湾节目,内地也会找台湾制作人帮忙,现在谁还找台湾制作人?两年之后谁还会看台湾娱乐节目?”

  节目缺乏创新形式,节目内容单一不丰富,单靠主持人魅力或语言魅力,已经无法吸引观众。现在观众更喜欢豪华的阵容、精致的舞台灯光、精心的团队协作……而这些,已经是财力匮乏的台湾综艺所没法实现的目标。

  在诸多台湾综艺节目中,能生存12年的《康熙来了》是一个异类,它的风格是在恶搞、调侃中,藏有善意的底色,蔡康永的儒雅和小S的“胆大妄为”,形成了不错的搭配,所邀请嘉宾的重量级,也保证了节目的看点。但归根结底,在综艺节目需要更大舞台、更多观众、更多热点来推动发展的时候,《康熙来了》在竞争中失去了优势。不是说这档节目没有了存在的价值,而是在娱乐声音众声喧哗当中,《康熙而来》的声音被淹没,是一件颇为令人无奈又无法阻止的事情。

  蔡康永不但是《康熙来了》的标配,他也是一名作家,现在又希望往电影业发展,他的视野与事业,都在往更开阔的领域走,放弃一档节目,也就成为理性的选择。所以,《康熙来了》的停播,不见得是坏事,它可以解放一些人,去成就另外的作为。作为观众,记得它曾经带来的快乐就足够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蔡康永 小S 康熙来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