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2》:备胎电影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5年11月04日15:49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前任2:备胎反击战》确实跟备胎没什么关系,跟前任更没毛线关系,其实真要取名的话,不如叫《前任2:郑恺反击战》,因为整个系列唯一跟备胎转正有关系的,只有郑恺。​

  对于这部爱情喜剧片,我给片子走肾的性喜剧部分打四星,走心部分给一星,因为在电影的喜剧处理已经完爆了韩国原版《男人使用手册》,但作为一部爱情片,我只能说它甚至连自己的前任都没赢。

  如果说《前任攻略》还能让前任们有片刻虐心感受的话,本片则不会让备胎们有任何共鸣:所谓自古备胎空余恨,真正的备胎反击,是感情世界里的大器晚成,而不是一场浮夸的“从攻占你的肾到攻克你的心”。

  所以,如果你想看一部少见的国产性喜剧,我是推荐的,可对于一部珍贵的国产“备胎”题材电影,我只能说:导演,逗我呢!

  导演,你懂什么是备胎吗

  我半是强迫地观看了片子里那些羞羞的段子,然后我第一时间感受到了导演和审查部门斗智的机智了呢。比起第一部遮遮掩掩在某个阴暗小巷里告诉观众“我有碟”,这一次导演则是明目张胆走到了影院正前方说:我就是来讲荤段子的,听不?

  关于性喜剧的部分肯定是可以让一些观众嗨到的,郑恺的裸驾,厕所肾功能比拼,事后捏脚的段子……但也可能令另外一些观众完全无感,毕竟是笑点如同秘事,各人G点不同。

  除了荤段子增加,导演还比较彻底地执行了性喜剧的概念,电影不是几个荤段子的拼凑,而是整部片子的情节架构都建立在性喜剧的基础上,整部片子讲的就是郭采洁从走肾到走心的“备胎”大反击。

  选择把郑恺扶正是个无比正确的决定,从近期的选片来看,他也大有成为国产贱喜剧代言人的气势。片中他饰演的余飞电梯里强吻郭采洁,然后被女主一次次打翻又锲而不舍一色到底的演出,肯定是近期大银幕上最死不要脸的喜剧演出。相比之下,郭采洁的演出则太小时代了。

  另一个让人想起小时代的是片中无比强大的广告,我几乎是如痴如醉地数着片中各种酒、功能饮料、化妆品和无处不在的电商····导演如生猛又生硬地把这么多品牌硬塞进一部电影里,这就是才华有木有。​

  其实真正好的都市性喜剧,应该在喜剧的氛围中,向观众讲述一个道理,比如说——你就是,你不用做任何人的备胎。可是说到这部分,我选择狗带。

  “备胎反击战”应该这么拍

  也许我一开始就不应该对“备胎反击战”这个主题报以太大期待,在看片名的时候,心里就有种残忍的担心:毕竟前任这种东西创作团队或多或少还是体验过生活的,可是你们懂什么是备胎吗?不懂能拍得好吗?

  事实证明,我的这种担心完全多余到日了狗了,因为主创团队根本没打算拍一部关于备胎的电影,如果世界上的备胎都长成郭采洁这样,备胎也就不会是一个社会问题了对吧。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觉得制片方没有找——我不是说我——一个比较有经验的人来拍这个题材,是个巨大的错误。

  如果一个当过备胎的人拍这部电影——我不是说我——他就会考虑这个两个问题:一个人为什么愿意当备胎?如果一个备胎要反击的话,他反击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真要拍备胎反击的情节,需要进一步问的是:你要的是怎样一种反击,策略是什么,方法论是什么?你是半夜给女孩发微信,永远在女孩出现的时候出现在她身边,然后蹬着自行车看女孩坐在别人的宝马上流泪,还坚持相信自己还是有机会的。

  还是像冯唐说的那样,飞到意大利量身定制,穿绣了自己名字缩写的衬衫,喝上好年份的波尔多红酒,住假前卫艺术家设计的水景豪宅,开兰博基尼的跑车,来一场奢华无比的反击。​

  也就是说,你是撅着屁股使劲儿当个粪勇向前的备胎,用励志的话说就是做个更好的自己,还是坚持做暖男,然后活活老死自己。

 

  ​备胎坚持到最后,和你爱的人一点关系都没有,它其实就是个人生观世界观的问题,那些感情世界里的伤悲,往往不过是你想偷懒、想放弃的借口。现实残酷,感情世界充满计算,你不改变自己只顾哀伤自怜,没有人会同情你,活该当一辈子备胎。

  对于备胎而言,最可悲的事还不是失败,而是在这场竞赛中,他本来可以赢。

  所以,与其花时间去挣扎忧伤,不如现在就滚去好好努力,缺什么补什么,缺哪补那。

  如果电影沿着这个路子去拍,就可能成为一部有笑有泪有荤段子又有人生反思的“夏洛特烦恼”备胎,可是它没有。

  有关备胎的正确打开方式

  听说下一次导演要拍颜值反击战,备胎的主题翻篇了,可我还是想对下一位拍备胎的导演科普以下经验,以资拍摄参考:

  一个真正的备胎是不会睡到“自然醒”的,也永远不敢看对方的朋友圈,假装不想听到对方的消息可是又拼命想打听到,你会在心里恨自己居然连备胎也愿意做,可是当她(他)需要你的时候却又喜悦到仿佛拥有整个世界——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绝对不是备胎。​

  颜回说,“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不改其乐”。颜回是真正懂备胎的人。

  黄庭坚说,“薄酒可以忘忧,丑妻可以白头,徐行不必驷马,称身不必狐裘”,这话才是把备胎做到老的真谛。

  一个标准备胎的微信留言无外乎以下这些:按时吃饭,早点睡觉,天凉添衣,天热防晒,生病时好好吃药,外出时注意安全。基本上跟老妈也差不多,和老妈留言一样,备胎的这些关心是永远得不到回应的,有的话也正只是一个冷冷的晚安。

  一个标准备胎的内心独白也无外乎以下这些:

  那些死缠烂打,发癫发疯的过去,就让它好好过去吧,过自己的日子,别去想她(他)了。然后会继续想,然后内心独白再来一遍,往返重复。

  备胎不是傻,而是爱情独有的残酷方式令他们渐渐宽容,明白不管怎样被生活对待,依然要坚持下去,不是不会心碎,而是会耐心地捡起一地的碎片,把它们凑合在一起,然后对自己说我还可以等。

  ​备胎是这个残酷世界的超级英雄,他们了解了爱情世界里所有的残酷,依然向往爱情,就仿佛要只身对抗一整个世界的邪恶。

  这才是备胎,电影里光鲜耀眼的郭采洁,不是。

  走出电影院的那一刻我想:这座城市到底有多少人当过备胎,又有多少人知道自己

  当过备胎?

  备胎从无明的黑暗中走来,寻找的其实是光。可感情的世界里,有时当个盲人,或许更好。

  备胎是残酷世界里的盐

  备胎是这个残酷世界的真相,而电影负责为残酷人生生产假象。

  也只有在电影中,做备胎才是一件如此美好的事,随便换个造型就可以逆袭,这样的反击,把人生想得太容易。

  ​在电影的片尾处,早上起来的伊泽拍了一下小鸟依人的手下败将郑恺,摆出了象征胜利的V字手势,似乎是要告诉观众:备胎反击成功。这样的大结局,对于备胎来说,太浮夸。

  所有备胎的胜利,都是惨胜。哪有V字手势可摆?

  ​当然你也可以说,喜剧就得这么拍。也许吧,可是我宁愿把《前任攻略》里老赵的段落拿来作为本片的结尾。

  老赵说,“你们这代人跟我们这代人不一样。我们这代人东西坏了觉得要修一修,你们这代人东西坏了就要换,所以才会有那么多前任”。老赵才是一个真正合格的备胎,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自己为什么能得到,备胎的智慧,是感情世界里的自知之明。

  赢家永远享受着现世的喜悦,而备胎如同那个《火星救援》中被发射出地球,遥望美丽星球的宇航员,地球上的一切,与他无关,当他俯瞰这个星球的白云苍狗,便会知晓很多物事都可以释怀,没什么值得捶胸顿足。他当然会拼劲全力回去,可他也知道,能够回到地球是命,回不去,也是命。

  备胎做到最后,是执念。最后的最后,却是慈悲与放下。

  一场爱情里,没有所谓的是非对错,只有对的人错的人,备胎是那个错的人,可是他们会等到岁月把错的变成对的。

  这样坚持得到的爱,即使赢了也是惨胜,甚至近乎一种施舍,可是真正的备胎不会在意,因为他们对世界早已抱有温厚的包容。

  有些人,是残酷世界里的糖,他们永远甜美可口,永远受到欢迎,永远不用担心做备胎。

  可是这个世界不能只有糖。

  备胎,是残酷世界里的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前任2 郑恺 郭采洁 张艺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