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婿上门了》:三个大男人的女婿力

2015年11月04日10:29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松落

  彭浩翔电影《买凶拍人》,对中国人情社会的调侃,可谓入骨。葛民辉扮演的主人公阿Bart是职业杀手,他的岳母因为麻友赢了自己的钱,要女婿杀掉麻友,一边讨论着杀人的事,一边还抱怨女婿不肯免费帮这个忙,杀手身份和普通人情关系之间的错位,成了这个故事最大笑核,王家卫电影《堕落天使》里的台词,简直是为这些段落准备的:“杀手也有小学同学。”

彭浩翔电影《买凶拍人》中的家庭聚会。

  明星真人秀节目《女婿上门了》的主题和这类似:“明星也有岳父岳母。”不寻常的职业身份,和寻常的翁婿关系之间的落差,是节目的吸引力来源。明星有妻子有丈夫不奇怪,他们是明星神话的一部分,负责制造爱情神话,或者贡献桃色故事,显示明星的情感能力,或者晾晒名利场权力位置。但岳父岳母公公婆婆的出现,却把这种关系落实到现实层面,拉回烟熏火燎的寻常巷陌。

  最先在节目里亮相的,是沈腾、王祖蓝和邹市明。按照节目设定,三个人拜见岳父岳母,其实各有任务。沈腾和爱人王琦,相伴十二年,却并没正式登记结婚,也没生儿育女,他在节目中的任务,是去往成都的岳父岳母家,接受岳父一家人的敲打:何时结婚?何时生娃?舅妈、干爹陆续登场,什么话题都绕不开结婚生娃,沈腾几次躲进厕所里,也被大人指使家中孩童拖出来。

沈腾正在被舅妈和干爹逼婚。

 沈腾的岳父。

 沈腾的爱人王琦和母亲的合影。

  到了王祖蓝这里,任务又有变化,他的妻子李亚男,原本是上海人,后来去了加拿大,曾是温哥华华裔小姐和国际华裔小姐冠军,美貌毋庸置疑,何况,李亚男的身高有175,王祖蓝身高只有163公分,女方穿上高跟鞋的话,差距更是巨大,有人调侃说,这是白雪公主和小矮人的恋爱。

  这段恋情,曾经遭到李亚男父母的反对,主要原因就是外形不登对。兜兜转转三年之后,岳父岳母最终被他的诚意打动,接受了他。王祖蓝后来这样描述其中的过程:“其实未来的岳父岳母挺和气的,我想我是用诚意和时间打动他们吧。亚男是他们的掌上明珠,我特别去加拿大,向她父母做了一些婚后的承诺,保证每年会抽时间跟他们一起去旅行,每年会去加拿大探望,他们也能一年来香港一个月,这样一年就有几次可以见面了。岳父岳母还从加拿大买了很多东西给我们装修新房,真的很感谢他们!”

  2010年11月10日,王祖蓝在新浪微博宣布公开与李亚男的恋情,2014年11月19日TVB台庆夜上,双方父母都在场的情况下,王祖蓝向李亚男求婚,求婚的环节,也经过精心设计,当时正在进行魔术表演,王祖蓝在被魔术师“变走”后,突然带着玫瑰花和戒指出现,向李亚男求婚,背景音乐放着他为李亚男写的那首《跌落凡间的天使》。

  而在节目里,王祖蓝的任务,是接待来香港度假的岳父岳母,表现自己的生活能力,接受他们和观众的仔细打量。

 岳父岳母驾到。

当年的婚礼现场。

王祖蓝和岳父岳母一起吃饭。

  邹市明的任务相对简单,就是回到遵义,劝说岳母去美国生活一段时间。但岳母显然不接这个茬,冷面相对。而邹市明又招呼了一帮体育圈旧友来家里喝酒,更加让岳母恼火。

  节目出发点,的确烟火蒸腾,所以节目场面,也多半在家中客厅、餐厅、卧室里。当年台湾人把琼瑶电影概括为“三厅电影”,《女婿上门了》也应当归为“三厅真人秀”。但正如琼瑶电影受到欢迎,不是因为爱情,而是因为她在作品里展现出的人情之美,在于她所创造的人情乌托邦,《女婿上门了》的重点,也在于对明星生活中的人间关系的挖掘。许多美剧或者美式综艺节目,难以在中国落地,而韩剧和韩国综艺节目,却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大概因为,韩国和中国一样,是人情社会,人情复杂,人情微妙,但这种复杂、微妙难言,其实也是美,是东方人安全感的来源。

  人有许多角色、许多面,明星也一样,他们在明星身份之外的那些角色、那些面,刺激着人们的窥探欲,明星真人秀节目,就是在压榨明星的不同角色和不同面貌。明星们的歌唱、厨艺、穿衣搭配、游戏竞技能力,以及亲子关系、旅行中的相处能力,都已经被各种明星真人秀节目轮番展示过了,而《女婿上门了》展示的是明星的家庭角色和人情担当。虽然节目一定是有脚本的,但到底是建立在真实的关系和性格基础上,有许多可供讨论的细节,例如王祖蓝和岳父岳母相处时,那种故意夸大的小心翼翼,他希望岳父岳母满意,但他的生活能力配不上他的这点野心,出门买菜,一路跟邻居打听菜市场的位置,餐厅点菜,不了解岳父岳母的口味,岳父岳母都是艺术家,对他屋子里家具颜色的搭配,露出微微笑意。所有这些,都是脚本框定不了的。看他们的表现,也像是在审视我们生活中的人情关系表现。

  有人形容那些老歌手的演出,是“看一场少一场的演出”,例如伦纳德·科恩,明星真人秀节目,其实是“看见一面就少一面”的节目,因为,一个人虽然有许多面,毕竟也有限,能给人看的面就更少,在真人秀节目里看见一面,就少了一面,虽然有笑有骂有讥讽,到底还是珍惜更多一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婿上门了 王祖蓝 沈腾 邹市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