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者联盟》第一季到底有多难看?

2015年12月09日11:08   娱乐专栏  作者:冷眼看电视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冷眼看电视

  上周六,《挑战者联盟》以极高的收视率为收官之战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但冷眼君想说,再高的收视率也掩盖不了《挑战者联盟》大写的不好看。

  当下对于综艺最大的质疑可能是真实性问题,观众吐槽综艺节目有剧本不真实,而各大节目忙着辟谣挽回形象。但《挑战者联盟》播出后,观众纷纷表示,相信《挑战者联盟》一定没有剧本,因为实在太无聊。

  不过话说回来,《挑战者联盟》的存在也挺好,至少向我们证明了一件事,那就是不要以为请来了大牌明星,就一定能把节目做好。

  国内首档偏离主题的综艺

  《挑战者联盟》的主题是职业体验,但从两个多月的播出来看,《挑战者联盟》好像离这个主线越来越远,而将重心放在了各种任务上,所有的职业挑战都像蜻蜓点水一般。而任务的设置又与其他综艺雷同,没有任何看点,更像是《奔跑吧兄弟》的粗糙番外篇。

  比如最后一期吴亦凡和大鹏的任务是假扮超市收银员。标榜原创的《挑战者联盟》抄袭韩国《RunningMan》的游戏设置暂且可以原谅,毕竟创意不是说有就有,但抄都抄的如此粗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在这项任务中,二人在任务中身上都带着麦克,又直接以真面目视人,不被认出是不可能的,吴亦凡甚至在顾客面前直接向对讲机里的大鹏喊话,实在是有点太考验顾客的演技,装作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等待结账。

  而相同的挑战,《RunningMan》中所有成员都不带麦克,进行乔装,李光洙在嘴里塞面巾纸,怕身高露馅还叉开腿站,变声、丑化无所不用其极。

  10月17日播出的《挑战者联盟》中冰块保卫战的梗也和《极限挑战》十分相似,而冰块游戏最早可能起源于韩国原版的《无限挑战》。但在《挑战者联盟》中冰块保卫战被完全弱化,嘉宾们玩起了智力问答。冷眼君不太懂冰块的梗用在这里有什么必要。

  而《挑战者联盟》的游戏环节除了没新意还有一个更致命的问题——幼稚又无聊,完全没有任何的可看性。比如第一期六个人的挑战任务是开出租车赚到150块钱,培训上岗毫无说服力,之后的拉客任务又毫无看点,更令人无法接受的是这项几乎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挑战最后失败了。然而这看起来相当粗糙的第一期几乎是《挑战者联盟》最好看的一期了。此后出现的游戏环节都极其一致的趋向低智化,足底按摩环节直接将所有游戏环节的低智化推向顶峰。

  而这些无聊的游戏如果遭遇慢、乱、差的剪辑就基本上相当于被判了死刑。一个不好玩的游戏占到长达半个小时的篇幅这是相当考验观众耐力的。比如运动员特辑,六位嘉宾通过挑战不同的运动项目获得能力卡。

  从头顶足球、双截棍乒乓球、玩具枪射击到摸高,冷眼君仿佛回到了小学趣味运动会。可是讲真,作为一个成年人,看到同样成年的嘉宾玩这种低智游戏玩了足足半个小时,并且半个小时中没有任何的高潮和笑点,除了尴尬还是尴尬。其实冷眼君认为吴亦凡摸高的环节完全可以通过后期的添油加醋成为一个好笑的情节点,诸如此类可以利用的笑点似乎都被《挑战者联盟》浪费了。除了此类用大篇幅讲一个不好看的故事的问题之外,音效和花字也都完全跟不上节奏,本来应该对节目内容有一个补充作用,却成了《挑战者联盟》的又一大槽点。一个没有笑点、没有高潮,甚至连槽点都没有的综艺节目,难道是想靠嘉宾的颜值撑起门面?

  不走心的人物设定

  秀恩爱的范爷和李晨

  除了毫无新意的游戏环节,《挑战者联盟》的六位嘉宾的挑选也相当失败。如果说职场体验类真人秀成了不太合格的大型竞技类真人秀,冷眼君倒觉得《挑战者联盟》更像李晨和范冰冰的恋爱纪录片。以霸气,拼命,独立著称的范爷在《挑战者联盟》中几乎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的少女,撒娇柔弱,看的网友尴尬症要犯了,更是在第一期出租车任务中对乘客说“女生要学会在爱情中恰当的示弱。”之前在《奔跑吧兄弟》中力压angelababy获赞”女汉子”的范爷完全不知道去了哪里。本来想通过节目看看第一次在综艺中担任常驻嘉宾的范爷的另一面,没想到范爷来上节目只有两个任务,一是秀恩爱,二是秀美颜。而李晨更是极尽秀恩爱之能事,花式表演了如何疼爱女朋友。

  如果范冰冰上综艺的经验比较少,那作为跑男团一员的李晨在《挑战者联盟》中的表现实在是不够好。在跑男中体现出的傲人力量在《挑战者联盟》中完全处于被压制的状态,除了秀恩爱几乎没有任何存在感。而在《奔跑吧兄弟》中李晨太过认真的毛病也在《挑战者联盟》中被无限放大。比如李晨和范冰冰挑战做一百份盒饭时,大黑牛一句“还能有点节目效果”真是让冷眼君有些震惊。

  完全没有存在感的小鲜肉

  林更新和吴亦凡应该是嘉宾中的颜值担当,但两个人在节目中都很木讷,并且两个人在人设方面差距并不是很大,这就使得两个小鲜肉的设置有点多余。其实从林更新上跑男的表现来看就知道林更新不适合综艺,在跑男中唯一让人记住的表现就是与众不同的呼噜声,和王鼻子撕名牌也全靠王鼻子带动气氛,而吴亦凡这样的综艺新手显然还不太熟悉真人秀的路数,表现也差强人意。

  差强人意的综艺咖

  而陈汉典脱离开《康熙来了》的环境,没有小s和蔡康永的带动也变得不那么有趣。经常看《康熙来了》的观众可能对陈汉典比较熟悉,他的综艺感全部来自于模仿,但这种综艺感在《挑战者联盟》同样被压制了。并且陈汉典与这几位内地的艺人不熟,显得有些放不开。

  只剩下大鹏还算有一些喜剧演员的幽默感,但也许是顾及到所谓的演员地位和导演的身份,在与其他人的沟通中还是太拘谨,限制太多。

  并且经常性的分组做任务也导致六个人之间几乎零沟通,也没有一个起到领导作用的关键人物将六个人凝聚起来。参照《奔跑吧兄弟》,邓超队长的身份很明确,跑男团团队意识也很强,即使分组完成任务,也是在同一个场景下完成同一个任务。《极限挑战》虽然没有队长,但每个人的人物性格都很突出,并且是共同完成剧情。而《挑战者联盟》则是完全割裂开来,六人分两组完成不同任务再聚集在一起,原本不熟的六个人经常性分散做任务,无法建立起一种长期的合作感,甚至在10月17日的开场中没话找话,几度差点冷场。

  其实六位嘉宾的表现是相当稳定的,能够把陌生感从开播一直持续到收官也算一项其他综艺嘉宾不具备的技能。

  总之,《挑战者联盟》成功的成为了国内各大综艺的反面教材,我们总说素人综艺难做,其实全明星综艺如果制作不走心也很难做成功。然而《挑战者联盟》也暴露了国内综艺团队不专业的死穴,剧情不够,演唱会来凑也是活久见。并且冷眼君听说《挑战者联盟》还有第二季,呃…你还会继续关注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挑战者联盟 范冰冰 李晨 吴亦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