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整容验脸事件,黄晓明应该怎么看?

2015年12月09日14:1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从出道以来,女星杨颖(Angelababy)的整容传闻就没停止过,当上人妻后不久,她突然选择到医院去验证,一度引发舆论聚焦。直到近日,黄晓明首次对媒体剖白心情。黄晓明说:“这事情(去医院验证)我最初是反对的,因为我觉得清者自清,但是Baby很想去做“。”就是她不想将来孩子看到这些报道,会蒙上委屈,她想证明给孩子看。“

  其实这段剖白了无新意,不过是黄晓明对待baby整容传闻的一贯态度罢了,那就是黄晓明永远相信baby。对于公众来说,这一段话也没有什么新意,它不过再次验证了我们对于黄晓明的一贯印象:憨厚。可是,我们真的理解baby验整容故事的全部吗?我们又是否真的了解黄晓明的“傻”?

  ​在这个太聪明的世界里,有时候“傻”反而是一种最好的危机管理。

  Baby整容为什么“树欲静而风不息”?

  在娱乐圈江湖中,永远需要新的爆点,没有谁可以永远占据头条。可是为什么baby整容事件可以一直吸引舆论眼球?

  概言之,是当事人本身的应对成为新闻故事的一部分,回看事件,无论是baby主动验整容,还是黄晓明的回应,都一再成为新的新闻爆点,无论当事人意在炒作,还是正如自己所说的,想“证明给孩子看”,从传播角度而言,都是树欲静而风不息。

  baby整容事件真正遭遇的,是危机管理中的刻板印象,即人对某一事物、形象已形成定见,较难扭转。只要一天公众的刻板印象还在,当事人无论怎么做都可以被认定为遮掩,是心虚,是欲盖弥彰。

  在深陷刻板印象时,澄清、说服、辩解都经常于事无补,反而成为新的危机爆发点。此时最好的办法是“借力”,即利用有公信力的第三方,以专业意见说服公众,而这也许正是此前baby验整容的目的。从具体操作看,主动面对媒体,以专业结论澄清整容疑云,也正是危机应对的题中应有之义。

  既然从危机管理角度看,baby验整容每一步都是正确的,那么为什么不仅没有澄清质疑,反而令风波愈演愈烈?概言之,baby整容事件已经陷入死结——舆论的囚徒困境。

  当事人和公众在事件看法上各说各话,公众认定了baby整容,无论你做什么都没有用,医学鉴定又如何?同样可以造假。对于baby方面而言,越是面对公众的不信,越是想办法证明,结果就越是不断制造出新的新闻热点,让事件在传播中不断放大。

  当传统的危机管理手段在baby整容舆论风波中失效的时候,是否事件已经成为无解之结?不是,因为还有黄晓明。

  世上有一种危机管理,叫黄晓明的“傻”

  面对女友整容传言,黄晓明从头到尾只做了一件事——力挺女友。其中一些金句更引发网民如潮水般的吐槽,比如“我又不是笨蛋,我肯定知道她没整容”,此话一出,众多网友扒出Angelababy旧照,暗讽黄晓明“睁眼说瞎话”。

  网民在此处——包括我在内,都会有一种智力优越感,认为只要思维正常的人,都不会把事情想得如此简单,不会以“一叶障目”的视角相信女友。因为我们不傻,我们精着呢!

  可是黄晓明的高明之处,正是他的“傻”,是他的愿意相信,他相信背后的潜台词就是——即使这个世界都不相信我的女友没有整容,可是我相信。

  也许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更高的聪明,那就是承认人性和社会的复杂性,承认世界存在谎言,可是宁愿相信世界的美好。就是尊重世界的复杂性,可是坚持自己的相信。

  当这种“傻”成为一种惯性,它反而成为一种最有效的危机管理。

  让我们假设一下,如果黄晓明“不傻”,他对于媒体的说法了然于胸,他按照大众预设的思维去走,他怀疑,他责备……那么这个故事的结局会好吗?如果以功利角度而言,究竟是黄晓明的“傻”更有利于他和baby的成功,还是不“傻”更有利于他和baby的成功呢?

  就在不久前,一场耗资两亿的婚礼使黄晓明的名气从巅峰又到另一个巅峰,而baby整容风波不断上头条本身正是一种人气的证明。这对明星夫妻注定持续活在舆论场的风风雨雨之中,可是至少从世俗意义上,他们到目前为止不仅成功,而且幸福。

  那些关于整容的舆论纷扰之所以没有打扰这份成功,因为背后的潜台词是:人家老公都不介意,你嘚吧嘚又能怎样?

  世界很复杂,生活教会我们谁也别把这个世界想简单了,对于平常人来说,最简单的危机管理就是“防人之心不可无”,我们把“复杂”当成了生活中的防御武器,去避免自己被这个残酷的世界伤害。

  可是黄晓明却用自己的生活证明:“傻”有时却是更好的危机管理,因为它用简单战胜了世界的复杂。

  就用黄晓明自己的话结尾吧:

  “我觉得真二假二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成功。只要你能成功了,真的也是假的,假的也是真的,让大家开心一下不好吗?为什么一定要那么严肃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晓明 Angelababy 验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