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强:从“灵魂香皂”到职业演员

2016年01月06日22:13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松落

  有一首老歌的歌名,可以用来说明人们对自己一直关注的明星怀有什么样期望:走了这么久,你变了没有?对王宝强,人们就有这种期望,进入娱乐圈这么久,你变了没有?看完他主演的电影《唐人街探案》,再看看他最近的动态之后,我们也许会发现,他已经变了。

 ▲电影《盲井》剧照

  2003年,十九岁的王宝强主演了李扬导演的《盲井》,在这个电影里,王宝强扮演的元凤鸣,用他的善良质朴,打动了李易祥扮演的谋杀者宋金明,宋金明对他生出了恻隐之心,这种恻隐之心,起初是对猎物的不忍,后来发展成专门针对元凤鸣的不忍,宋生活上处处照顾元,甚至带他去破处,最后为了救他而被害。这个电影对王宝强的形象做了一个简单概括,也给他的形象附加了一个简单的象征,他成为人性深处某种善意的代表,这种善意总能被人领会,总能让一些在善恶之间徘徊的人做出决定,并且为他做出牺牲,他也总是能够逢凶化吉,糊里糊涂地接受命运的馈赠。

  这个对王宝强形象的概括,就像定妆照一样,被许多影人默认了,也沿用了,而且发展得越来越饱满。这个王宝强,善良、单纯、乐观、诚恳、谦卑,“对身边的人和事,充满了信任”,最后这句话,是《士兵突击》的导演康洪雷对他的评价,康导演还说,他用这种与生俱来的诚恳“融化了很多人际关系的障碍”。这种性格特质实在太强大了,以至于,他出道成名之后,许多类似的角色,还在剧本写作阶段,就在参考他的性格,而他扮演的这类角色,都被他个人的性格特质占领。他就是那些角色,那些角色就是他,元凤鸣、傻根、许三多、顺溜、牛耿,其实都是不同时间地点的王宝强。

▲电视剧《士兵突击》剧照

  导演们实在太喜欢他所扮演的这种角色了,因为,这种角色在现实中和电影中同样稀缺。《盲井》的导演李扬,盛赞王宝强的为人处世,《盲井》曾因为人为的原因停止拍摄,一些演员和工作人员离开了剧组,连女主角都走了,王宝强没走,而且坚持在三百米深的井下拍摄。冯小刚找他拍《天下无贼》,是因为他相信王宝强就是傻根,他认为,傻根这个角色“应该像一种石头,自蛮荒时期就存在那里,却并不粗砺,而是朴实又温暖,有老手艺的气息在里面。”柳云龙认为,“没有演员能将角色‘演’得这样真实。”这种角色特质是如此少见,以至于康洪雷导演曾认真地对王宝强说,不希望他成为演技派的演员,就做一个本色演员。

  观众更是对这种角色寄予厚望。2008年,王宝强的自传《向前进:一个青春时代的奋斗史》出版,他去重庆开讲座,讲述自己的经历,粉丝激动地搜集了其中的精彩语录:“把别人当傻子,自己就是傻子”,“人生没有失败,只是还没成功”,“路还太远,我才二十多岁。人生就像登山,我希望自己永远不要登到峰顶。每天一点点往上爬,以后的路还很艰难,根基打好,一点点往上走”,“我穷得起,不做违法的事,五毛钱的馒头吃不起就吃两毛钱的”,“做每一件事情,都要尊重别人,这样积累起来,就能成为一个好人”,“寂寞是一种考验,是老天在考验你呢。”

  ▲宝强自传

  《向前进:一个青春时代的奋斗史》

  他已经担起了输出价值观的重任,开始提供自己成功经验中的蜜汁,供这个时代众多的渴求者啜饮,他的成功,不只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似乎也是心灵自修意义上的成功,于是,他被动地担负起清洗都市人内心泥垢的责任,用角色和本人性格的重叠,说明天真烂漫的性格从没消失,至今也有传承,更用个人的成功说明,这种性格仍有市场,仍然能够在这个世界上受到宽待。对人们来说,他成了一种寄托,赞美这种形象,似乎就等于洗刷了自己在挣扎求生中积累下的的罪孽,相信这种形象,就等于为自己找到了一处可供栖息的家园。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他在很长时间里,被动地变成了“灵魂香皂”和“宝强仁波切”。

  这种角色成就了他,也限制了他,他扮演的许多角色,都被设计成同一种性格,拥有相近的经历。他们来自乡下,憨厚、善良,总是乐呵呵的,不纠结、不贪婪,欲望很淡,天生具备空性,是一种理想人格的雏形。他从人们身边经过,人们就被这个灵魂香皂清洗了。以傻根、许三多、牛耿这三个最著名的角色为例,他们的共同特征是:一、因为自身的性格,赢得了一群人的喜爱,得到了无私的帮助,甚至让人为他牺牲;二、用自身的质朴觉悟,启发了一群在道德焦虑和欲望漩涡中挣扎的人,让他们对生活和生命有了新的认识,改变了对待他人的方式,开始赎罪或者帮助他人;三、在一段大起大落和大得大失之后,仍然淡然处之,回到自己原来的位置上,继续扮演自己原来的角色。

  他越出演这类角色,人们就越希望他被固定在这类角色上,他给的这种角色越多,人们就越渴望看到这种角色,永无餍足。这种角色更限制了人们对他的认识,人们不觉得他有演技,认为他是本色演出,是比非职业演员略高一点的半职业演员,他之所以获得成功,是因为这种灵魂清洗功能,尽管他所出演的喜剧角色,是最需要演技的。人们也把他的个人形象和角色形象高度重合,他不能有绯闻,在影视剧里极少谈恋爱,他穿着西装为时尚杂志拍照,人们就大呼受不了,他的妻子赴美生孩子,人们就觉得他变了。

  这是危险的,一旦人们觉得他和他的形象之间有差距,就会引起强烈反弹。但事实上,王宝强个人的生活、声誉、财富状况都在发生变化,他早就变了,他位列一线,他登上“福布斯名人榜”,他参加公益活动,并且在2012年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开始投资电影制作,参与投资的首部电影是《非法操作》(就是前阵子上映的《不可思异》),前不久,他又和妻子马蓉成立了自己的影视公司,《唐人街探案》也有他们的投资。如果他继续被束缚在理想人格角色上,负责奉送草根鸡汤,将会欠缺一点说服力。

  当年,《士兵突击》播出后,他接受《凤凰非常道》采访,谈起许三多为了保护自己杀掉女毒贩的那场戏,他说,这就是成长,“许三多终于成长为一个兵王。而我,也终于从‘傻根’变成了王宝强。”但“去傻根化”的过程,并不是一下就能完成的,这类角色对他有多大帮助,褪去这类角色的影响,就要付出多大努力。

▲电影《唐人街探案》剧照

《泰囧》里的宝强

  参加《跑男》,是这种努力,出演《唐人街探案》也是这种努力,这部电影和《泰囧》一样,是在泰国拍摄,而且,故事的整个大框架,是“少年的假期”,这类故事往往有相同的模式,度假的少年,通常会遇到一个怪人亲戚,经过相处,少年和怪人培育出了感情,达成了理解。“泰国”和“少年假期”这两个元素,都是奉送鸡汤、激发人生感悟的利器,但在这部电影里,王宝强扮演的唐仁,负责搞笑和探案,却没有奉送人生感悟,少年秦风经历了一场事故,却也没有表现出灵魂被清洗的感动。为了这个角色,王宝强不但在造型上有突破,甚至学了一口广东普通话,“傻根”时代的种种标签,从鸡汤到邢台口音,都被他有意识地剥落。

  走了这么久,王宝强变了,呈现更多可能性,更多维度。他的角色设计有了改变,他开始展示个人生活的重大变化,他从“傻根”、“许三多”变成了王宝强,从“灵魂香皂”回归到了职业演员,一切附加在他身上的功能,都陆续被还回去了。

  人其实有两次出生,一次是被动的出生,由父母和周围人塑造你的形象,另一次是主动的出生,自己塑造自己,下一个十年,王宝强将在他的第二次出生里,迎来更多可能。

  * 欢迎转发,转载请联系作者并注明出处、微信号(hansongluo85)。所有图片均来自互联网。

  合作交流:jianhao1022@126.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宝强 演员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