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为何雪藏五部港剧购进大批内地剧?

2016年01月08日10:23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去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查小欣

  内地网络剧《无心法师》在TVB播出,收视不俗,又有口碑,在香港无甚知名度的90后男一号韩东君,凭高大帅及一身肌肉俘虏不少女观众,女主角金晨亦成为宅男偶像,反映香港观众煲剧无界限。

  内地剧在香港打开市场,范冰冰有功劳。她的《武则天》因“封胸”事件引起观众好奇收看,因剧集制作有水平,成功入屋,为向来不被港人受落的内地剧在香港杀出血路。《武则天》更登上“Google香港2015热爆关键词搜索排行榜”第四位,范冰冰亦凭该剧在安徽卫视的2015国剧盛典颁奖礼夺得视后奖。

  TVB更为优化剧集,将五部已完成的自家制作无限期放入冰箱,包括由李添胜监制、黎耀祥及胡杏儿主演的30集剧《巾帼枭雄之谍血长天》,潘嘉德监制、马国明与周丽淇主演的20集剧《流氓皇帝》,文伟鸿监制、张兆辉和陈敏之主演的20集剧《性在有情》,关永忠监制、陈慧珊及黄智贤主演的20集剧《波士早晨》,以及张干文监制、郭晋安及杨怡主演的25集剧《末代御医》。平均一集剧的制作费约60万港元,《巾帼枭雄之谍血长天》、《流氓皇帝》、《末代御医》三部剧更下重本到内地拍外景,每集成本起码80万港元以上。五部剧总共拍了115集,TVB最少推七千多万入海。TVB方面则否认雪藏之说,称是“因应各种因素,考虑播映时间,该五套剧集只是要处理后期工序,会视乎剧种及当时的社会气氛再作安排。”

  但为增强剧集储备,TVB购下两套内地剧王,由万人迷胡歌挂帅的《琅琊榜》及《芈月传》,今年安排陆续播出。

  香港只有两家免费电视台,TVB和亚视。亚视因去年经常拖欠台前幕后薪金,政府已否决其续牌申请,今年四月牌照到期后,亚视便要停播关门,除非有白武士及时出手救亚视,否则届时香港将只有TVB一家电视台,真正是一台独大。不少人经常指TVB霸道,如今TVB不计成本,自己雪藏五套剧集,正好还击这些人一记耳光。

  当然外界的焦点是放在TVB剧集制作水平不够上,但如果TVB不扬声,而是照样播出,既可省成本,又不用被外界指指点点。可见有远见的公司绝不会为眼前的小小便宜而因小失大。

  TVB雪藏五套剧集之举,大大巩固企业形象,表现出谦虚及不断自我鞭策。就算是独市生意,没有竞争对手,也要自己跟自己比赛,要求只有更高,以观众的利益为依归,节目做到去芜存菁。五套剧集完全未曝光,外界未知其优劣,但TVB自我把关,认为还不能给观众收看,要做到最好,真正大台风范。

  形象是无形资产,要花时间一点一滴地累积,不是天天做全版广告、不断唱好自己便会形象大好,花几千万令企业形象大大提升,很值得。

  看来TVB的定位并非只立足香港,而是放眼亚洲,甚至世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内地剧 港剧 TVB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