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半个娱乐圈!微博之夜这次下了盘大棋

2016年01月08日11:5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那些从几年前就开始唱衰微博的人,你们看了昨晚的新浪微博之夜了吗?

  这个晚上发生了这样一些故事:由网民投票选出的微博之夜King&Queen最终揭晓,由呼声极高的吴亦凡、赵丽颖摘得。而为King颁发荣誉的嘉宾则令整个现场充满粉丝见面会的气息,周星驰来了!

  这个晚上围绕“发声”、“发生”和“上升”三大主题,就2015年度微博热点、社会和娱乐事件进行了盘点与回顾,在夜晚的最后,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宣布由新浪微公益组织筹建的星光公益联盟正式启动,黄晓明、Angelababy、李晨、海清成为首批加入星光公益联盟的明星。

  截至目前,“新浪微博之夜”微话题阅读36.5亿,讨论量1337.6万,毫无疑问地成为互联网焦点。可这远远不是故事的全部。

  在“新浪微博之夜”刚刚开始的时候,它还叫“新浪网络盛典”,在2003年举办首届的时候,它不过是单一的新闻评选。2009年,微博诞生,同年,“新浪微博之夜”完成更名。6年后,微博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中文社交媒体平台,而“新浪微博之夜”不仅是互联网的行业风向标和晴雨表,也成为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超级全民派对。

  当这个微博之夜在世界上发声的时候,一个有关媒体行业的忐忑的故事正在发生,旧时代在终结,而新浪微博在一个正在打开的新时代里稳健上升。这个尖叫声不断的夜晚成为这个巨大的故事中的一部分,它是一个精彩的商业故事,更是一个社交媒体时代的全民故事。

  在北京国贸三期的门外,是北京的冬天,凛冽的风、静候的雪和传媒行业寂静的夜。而在更广阔的网络世界,从2016年的这个夜开始,在超过2亿的活跃用户通过微博的发声中,一个新的美好的故事正在发生。

  大半个娱乐圈都来秀恩爱虐狗,这样真的好吗?

  一个新浪微博之夜,不仅惊动了全中国的微博网民,还动员了全中国大半个娱乐圈——是的,是“大半个”,不是“半个”,用一个字形容的话只能是——壕!壕!壕!

  现在开始数小鲜肉:吴亦凡、王凯、靳东、黄晓明、邓超、吴磊;女神有:姚晨、张柏芝、赵丽颖、刘涛、朱茵、蔡少芬;十亿票房俱乐部导演有:徐峥、大鹏;韩国综艺朋友有:李光珠、宋智孝、Gary;真正的人生赢家:馨爷。当然,要说大牌,还有谁比星爷更大牌?

  可是你们明明可以坐下来就是一道风景,还需要这样联合虐狗吗?吴亦凡和吴磊,你们需要比剪刀手萌成这样吗?王凯、靳东、刘奕君你们老干部要秀恩爱到什么时候?陈晓你说2015年关键词是“陈!妍!希!”是几个意思,你要虐死我吗?

  还有,什么时候潘石屹玩自拍也达到这样的水准了,你们大佬合影都拍出“活体锦鲤”了,价值“千亿”的照片引发全民转发求好运又是怎么回事?

  不过全场最虐的时刻,还是萌娃胖轩在王祖蓝的“诱导”下当众“告白”夏天,希望夏天能当他女朋友,想长大后和夏天结婚。好的胖轩,现在全国网民都围观到你的告白了。

  吴亦凡rap版《五环》、星爷与“最美美人鱼”馨爷同台,我承认你们引起了全国网民的注意

  虽然女性红毯秀再次秒杀了众多电影节,可是网民最爱看的还是明星们的现场发挥。你们是不会失望的。

  贾乃亮与白客现场录的一段周星驰系列电影中的经典搞笑桥段,是要向星爷毛遂自荐下一部电影的角色吗?

  最有才气的段落还是岳云鹏现场演绎国民神曲《五环之歌》,却被吴亦凡一段即兴rap坑得找不回调,难怪说要把歌送给小鲜肉了。

  当然,当晚最大亮点莫过于周星驰穿着日常军绿色大衣上台,和“美人鱼”小甜馨一同为微博King颁奖,整个空气都躁起来了有木有,李光珠事后还直接发微博表示:“很高兴见到您,我的英雄!”

  除此之外,星爷与张柏芝、徐峥的合照也引发不少网友感叹,有网友写道:想当年,尹天仇的头发还未白,柳飘飘脸上满是胶原蛋白,时光飞逝,这就十几年过去了。

  “数星星”并不是这个夜晚的全部,还有大数据和正能量

  但是在一个大数据的时代里,“数星星”并不是整个晚上的全部。

  在许诚毅、大鹏、苏有朋、韩延获得年度电影新力量导演,吴亦凡、董子健、沈腾、岳云鹏、胡夏、张晋获得年度电影新力量男演员,白百合、袁姗姗、郭采洁、周冬雨[、马丽获得年度电影新力量女演员背后,是2015年微博上电影相关话题的阅读量达2975亿,讨论量4.1亿次,电影兴趣用户达9598万,微博已经成为片方首选的宣发平台。

  而在电视剧领域,靳东、刘涛获得最具实力男、女演员,王凯获年度风云人物,马苏获年度突破女演员,赵丽颖获得年度最具人气女演员,刘奕君、刘敏涛获得年度最佳荧幕表现男、女演员,吴磊获年度实力新人,郑晓龙以《芈月传》获年度最佳电视剧导演,侯鸿亮获封年度最佳电视剧制片人。这一连串热剧背后,无不有微博话题作为热剧支撑,某种意义上说,《琅琊榜》的收视逆袭就正是从微博话题开启的。

  可是大数据也不是整个夜晚的全部。

  2015年8月12日,天津发生爆炸案,作为火灾扑救单位,天津消防总队防火部部长王以革作为代表领取了年度最勇敢人物,“奏耐天津”获得年度正能量微博。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新周刊》创始人孙冕用行动为抗战老兵做着最大的努力,和王潮歌一起获年度感动人物。

  2015年8月初,湖南娄底冷水江市同兴派出所贴出一纸良心证明书,吐槽民政局,被微博网友“警绣潇湘”最早公布在网上,此微博账号与“南京发布”、“潍坊交警”一起获得年度亲民政务微博,陈士渠获得年度“政”能量先锋人物。

  这些打动人心的段落和上面那些热闹的镜头一起,构成了整个夜晚。

  讲真,微博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如同这个火热的夜晚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唱衰微博就成为一件貌似涨姿态的事,可是如果按照许多预言中的说法,微博应该已经消失很久了,可是看过昨晚的微博之夜,你还能相信这些预言吗?

  我必须要如同华少在开场时说的一样,一脸严肃地说:微博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为什么?

  通俗点说,从“互联网+”的角度看,社交网络及“互联网+社交”,是社会化行为的互联网化。2013年以后,移动互联打破了高墙,成就了当前微信、微博、陌陌等群雄并立的局面。

  作为典型的社交网络代表,微博的商业化一直为业内人士关注,因为微博没有依靠游戏作为主要的盈利模式,这一度成为各界看衰微博的理由,但是微博一直探索通过媒体属性以及社交属性来盈利的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微博的探索就是社交网络的探索。

  事实上,微博早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盈利,并且盈利仍在保持着良性增长,2015年Q3财报显示其广告营收首次突破1亿美金关口。根据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12月发布的《2015年1月至11月微博移动端用户研究报告》,微博用户每天打开电商类应用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应用,约为全网的2倍。

  更重要的是,微博作为最大社交公共信息传播平台,2015年微博的月活跃量用户突破2.12亿,移动端用户86%。微博每天产生10万篇文章,视频上万条,照片2100万张。

  当我们谈论新浪微博夜的时候,究竟在谈论什么?我们真正在谈论的是“互联网+社交”,在昨天夜晚发生的一切,现在正在从微博扩展到整个互联网,成为所有网民热议的话题,如果没有微博,这一切会发生吗?​

  这便是我为什么看好微博的原因——无论有些人怎么唱衰微博,依然挡不住人们前仆后继冲进去。那是因为微博已经接入整个互联网社会的每一个部分,无论是娱乐产业还是商业领域,又或是社会领域——当我们谈论新浪微博夜颁出的这些奖成为了行业风向标,我们其实谈论的是微博和这个互联网时代的真爱。经验告诉我们,找到了真爱,千万别放手。

  还记得《琅琊榜》中的经典对白吗?“琅琊阁的锦囊之中,到底写了什么?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当网络成为一个时代的锦囊,全体网民都成为“麒麟才子”,得到“他”,就赢得了这个夜晚,和这个时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微博之夜 娱乐圈 下棋 微博只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