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小时》:豪华阵容的冷饭综艺

2016年01月25日10:37   娱乐专栏  作者:天方影谭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天方影谭

  徐峥,陈坤,韩庚,大鹏,尹正,吴磊,浙江卫视的新综艺《二十四小时》用豪华到逆天的阵容吊足了观众的胃口。电影大咖,男神鲜肉一网打尽。可是,乏善可陈的节目流程,加上不思进取的制作理念,让第一期的《二十四小时》交出了一份不合格的答卷。

  “二十四小时,就是一天呐!”没想到,节目组竟然把这样一句废话当做响亮的口号,作为观众,不得不吐槽一句,这真是刷新了我所见过的最没创意的下限。如果不是这档新综艺的阵容实在太过强大,我想我可能看都不会看一眼,可即便是做好了节目雷声大雨点小的心理准备,可是仍然被这档综艺的劣质给震惊了。莫名其妙的剧情,老旧过时的游戏,处处崩坏的剪辑以及五毛钱的醉人特效,真是让人累感不爱。

  《二十四小时》这个名字很容易使人联想到那部美剧,可是节目却和动作悬疑没有任何关系。事实上,从一开始,这个节目的设定就是够乱的。六位固定嘉宾,是600年前郑和下西洋的船队成员,突然穿越到了现在,要去找出“星星的主人”,并得到文化传承者的帮助。短短的几分钟内,科幻,寻宝,间谍,冒险等元素一锅乱炖,看得人一头雾水。事实上,整个节目是一个分组户外竞技类真人秀,大量同类综艺雷同内容的堆砌,不仅没有实现1+1>2的预期效应,反而造成了一个四不像的混乱格局。

  在团队的设置上,分组的人为制造感过重,看似自愿实则演得生硬无比;同时,徐峥陈坤作为队长,并没有起到多少的领导功能,作用约等于无。而在团队中,每个人的分工也是不清不楚,或许是因为剪辑的技术太差,无论男女,几乎都遇到了一个大问题:个性不突出,能力无差异,从而导致过目即忘。更糟糕的是,间谍的存在时时刻刻都在破坏着团队的信任与和睦,每个人对内对外几乎都是猜疑,穿插其中的个人采访更是把本来就几乎没有的连贯感破坏的一干二净。

  做一个对比,才发现同样也是六名男嘉宾的《极限挑战》是多么的高明。第一期重点突出科幻元素,单人作战,自由结盟,每个人的攻击防御思路直接通过跟拍的过程展现,全程一气呵成,完成度极高。说句难听的话,《二十四小时》似乎是想把《跑男》和《极限挑战》融合到一起,试图取长补短,可却做出了个没有重点的杂糅成果。

  严重的创新匮乏,与老化僵化的游戏环节,是《二十四小时》最大的问题。节目斥资让明星团前往异国旅游名胜地拍摄,但却玩一二三木头人这样的幼稚游戏,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国内随便找个录音棚就能录的简单活,有必要跑到泰国去录吗?更可怕的是,由于寻宝的悬念感过弱,完全沦为瞎猫撞死耗子的运气玩法,同时从明朝穿越的设定完全被嘉宾遗忘,全程只活在了字幕里,木头人这样的低龄游戏竟然承担了节目绝大部分的笑点,可见节目的主线流程是多么的失败。

  风景观光和耀眼明星本是《二十四小时》的最大优势,但可能是节目组野心过大,想要拔高立意,便将郑和下西洋当做了大文化背景。然而,历史溯源与综艺的娱乐至上本来就是难以兼顾的,非要往一起凑的后果就是两者被无情的割裂。嘉宾们在泰国欢乐地玩着找贴纸和木头人,可他们的目的竟然和郑和下西洋有关,这真是2016年我见过的最大脑洞,是在下输了。

  《二十四小时》急需要解决的,是定位问题。而定位问题,又是制作理念的问题。在请大明星出山上,浙江卫视一向不遗余力。可是前不久周迅领衔的《西游奇遇记》不仅收视低迷,同时差评如潮,没有引发任何的热议,基本宣告失败。陈坤徐峥韩庚等人组成的阵容,与之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这令人失望的第一期过后,浙江卫视是否能够认识到只请大牌,东拼西凑的综艺制作思路是无法成功的呢?一群亮眼的明星,搭配一个老旧的节目模式,如同用燕窝鱼翅和冷饭做菜——做出的只能是一碗精致的冷饭。一手好牌就这样被打烂,除了表示默哀,也只能怪近来流行的跟风速成式快餐综艺理念,实在是难出精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陈坤 徐峥 吴磊 二十四小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