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会给我们一个不一样的邓超吗?

2016年01月24日11:59   娱乐专栏  作者:深八影视圈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深八影视圈

  现如今的春节,已经没有人翘首期待吃顿肉,却有人翘首期待看几场好电影。今年的春节档排期表也的确值得人们翘首,而且跟三这个数字特有缘。《功夫熊猫3》据说阿宝娶宝嫂了。

  《澳门风云》也是三,MV里刘德华特别配合地唱了首本尊版《咱们屯里人》。

  《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还是千年IP加国产3D,概念上也很够。

  虽说都是新片,但大多数都是走保守路线的大片续集,纵有惊喜也都在意料之中。所以这春节档啊,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最大的悬念就是一直严格保密的星爷新作《美人鱼》,到底长啥样?

  而八八关心的,还有悬念中的悬念——在《烈日灼心》和《恶棍天使》之后,周星驰会给我们一个不一样的邓超吗?

 

  ———我是戏疯子遇上星爷的分割线———

  从主演名单排名来看,邓超是《美人鱼》的男一号。他的表演,对影片成败至关重要。

  2015年,一部《烈日灼心》让邓超拿下上海电影节影帝,他在这部电影里的表演让人写个服字。但到了年底,邓超导演主演的《恶棍天使》,却让很多人失望。他在微博上写下“碗得服”,疯狂转发对电影的好评,结果是刷刷刷掉粉。

  这种失望让有些人开始怀疑,星爷的《美人鱼》用邓超做男一号,是不是个正确的决定?

  电影发布会上,星爷公开夸赞邓超是“新一代的喜剧之王”,围观群众中,有人说,星爷这客套话说得太过了吧!有人说,星爷这次的眼光是不是偏了?

  八八却觉得,如果是别的导演,说怎样的客套话不足为奇,但这可是得罪人多称赞人少的星爷啊。

  周星驰在电影中,手捧一本《演员的自我修养》反复研读的经典画面,传达了他对自己和合作演员的要求。

  既使扮演的是无人注意的死尸,无论发生任何意外,导演没喊卡就绝对不动,这是一个演员的艺德和修养。

  吴孟达曾经说,拍周星驰的戏只有他不挨骂,其他演员统统被痛骂过。在《美人鱼》里演八爪鱼的罗志祥,有一次苦恼地说,无论怎么演总是达不到星爷的要求。此前也流传出邓超在片场被星爷严格要求的视频,一个简单的跪地镜头拍了20条有多。

  拍完戏之后,星爷却带邓超吃美食、品好酒,还特地把邓超出生年份的酒统统找出来开。怎么听着这么让人热泪盈眶呢?

  八八更愿相信,星爷在片场对邓超这个演员反复NG反复打磨之后,从发布会上的不吝赞赏,到私下的精心招待,是来自讲究“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的他和戏疯子邓超相遇擦出的火花。

  八八也不喜欢《恶棍天使》这部电影,但从未否定邓超是一个好演员。在表演上,邓超无论天赋还是努力都是极其难得的,早在他还是个中戏学生,在学校里演出话剧《大神布朗》的时候,因为老师要求演出“死亡的感觉”,他就自我催眠般在舞台上休克。

  演出《集结号》,电影下画都一年了,他还会从睡梦中醒来拍自己大腿痛悔:“那个排雷的镜头如果我演得更紧张一点就好了!”

  演出《中国合伙人》,邓超表演完导演陈可辛喊卡了,他还缠着导演要用不同的表演方式再来一次,又来一次~

  《烈日灼心》他演辛小丰,最后的死刑直播,要拍一个三分五十一秒的长镜头。拍完这场戏,在场的人都哭了,“他们都为小丰哭了,感觉他走了。”执行导演更是过来抱着邓超的头就痛哭,边哭边喊,“超哥,我以为你死了呢。”

  ———我是喜剧情结的分割线———

  如果邓超在《恶棍天使》之后上映的,是一部正剧式表演的电影,围观群众可能会齐声鼓掌说,恭喜你回到《烈日灼心》的正路上!偏偏,《美人鱼》又是一部喜剧。这就是为什么八八会说,星爷会不会给我们一个不一样的邓超,是春节档悬念中的悬念。

  如果邓超从此只做一名演正剧的演员,无疑是稳妥安全的道路,但喜剧表演,一直是邓超心中挥不去的情结。

  这种情意结来自何处,要上溯邓超的表演史。很多人是从《少年天子》知道邓超,但对他来说毕业大戏《翠花,上酸菜》为他带来了第一拨铁粉。邓超在这部爆笑话剧里一人分饰两角,每次他反串的文艺女青年九儿出现的时候,都是笑声最密集的时候。

  就是这样一个仅凭三万经费,在没有任何宣传的情况下,从一部学生习作演成了正式售票的商演,从青艺小剧场走进了中戏实验剧场的戏。2001年一部话剧卖了100万,比现在很多电影票房都高。开创了当年小剧场“贺岁话剧”的风气之先。”不得不说是个里程碑。 

  因为《翠花,上酸菜》,英达跟邓超合作《欢乐青春》,还给了邓超逆天的评价,说他是“日后可以开宗立派的喜剧演员”。但这部戏却意外未能播出,失去跟观众见面的机会。

  现在的小盆友们,可能不知道英达当年的地位。但对于邓超来说,被中国喜剧界举足轻重的人物给予非一般高的评价,自己的潜能受到肯定后未能释放,因此多年后机会一到,他就会一发不可收拾地尽情爆发。

  另一方面,邓超的喜剧情结也来自他的性格,大学好友爆料说第一次认识邓超就发觉他“完全是一活宝,特别阳光、开朗、自信那种,乐于去表达、展现自己,特招人喜欢,男生、女生都是。”他形容邓超是“人来疯”,人越多就越嗨,“摁都摁不住”

  35岁那年,绷了好多年的男明星,一个没看住,转身变成了段子合集。事业上他导演的处女作《分手大师》是个不折不扣的喜剧,为了电影宣传,他带着为电影量身打造的“逗B广场舞”开始到各大城市进行快闪路演。

  与此同时,一直没有微博的他在6月21日发出了第一条微博:“其实我生活里一点都不贱,谁能帮我证明一下?”从此他在微博上耍贱、自黑、黑孙俪的行为就再也停不了了。

  他发与赵薇合影的照片会写“大家好,我是赵薇……”,然后这是在人民大会堂。放自己的照片,基本写“好想娶我自己”。以至于粉丝常常给他留言:“超哥,你能告诉我你妈妈怀你时吃的什么吗?我一定不让我老婆吃,”还有人放言卖肾都要给他买药,便有自称医生的可以为他免费治疗。

  当他选择继续在《跑男》上耍宝的时候,也有朋友表示“不明白邓超为什么会去参加这样的综艺节目”。面对质疑,邓超的回应是,他知道对于现代人来说,笑是多么难。每次他在微博上看到各种学校组织的撕名牌活动,看到小孩的那种欢乐,他就觉得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然而相比演正剧,喜剧这条路其实更难。从《翠花,上酸菜》开始,一边是场场爆满,一边是“低俗,不艺术,闹剧”的批评声。

  后来的《分手大师》和《翠花》几乎是一脉相承。当时邓超的中戏老师田有良非常担心人们接受不了《分手大师》的风格,后来去电影院亲自观看后,他的评价是:“剧本的结构弱了点,但邓超的表演是撑得住这个戏的。”

  到了《恶棍天使》,质疑的声音更强烈了。甚至有些原本邓超的粉丝都觉得这部戏不好看。豆瓣被打3.9分,恶评也比之前任何一部都猛烈。

  人们劝邓超不要再做导演,还是安心做个演员。有人甚至怀疑他在用喜剧圈钱,但回顾他的表演史可以看到,他对喜剧有自己的热爱。邓超从二十出头时就经常困惑:“为什么在人类的价值判断里,笑就不如哭高贵?”后来他的各种尝试也是为了打破这种惯性认知,但可能走了些弯路。

  举个例子,《恶棍天使》里被人诟病的“屎尿齐飞”,其实在周星驰电影里也有,但在周星驰的电影里,是用剧情推动表演,观众爆笑之后,心头涌上对小人物的无限同情。所以喜剧元素和表演本身不是问题,如何运用却是大问题。

  邓超说:“喜剧像一堆篝火,让人们在冰冷的世界里能够有个地方取暖。”而周星驰的戏里则一次又一次地出现成长为大英雄的小人物,其实两个人都是孤独地走在喜剧道路上的疯子和傻子,执着地想要探寻一条更辛苦的路。

  于是我们大胆设想,当邓超遇上周星驰,将会激荡出怎样的喜剧火花?这是一个悬念,有悬念的人生可能不安全,但一定不会无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邓超 周星驰 美人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