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真人秀被叫停断了星爸星妈财路?

2016年02月29日10:22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2

  文/查小欣
   广电总局传出将推新的“限娱令”,严控亲子类节目,包括禁止明星二代参演真人秀。据知明星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首当其冲,新一辑第4季将因此停止制作;同时新节目《妈妈是超人》则改在网上播放。这个结果是意料中事。

  前年及去年我都在专栏中指出节目会对星二代造成影响,近日在内地做亲子讲座时,传媒都追问对亲子真人秀的意见,我的意见是,节目虽然大受欢迎,但应适可而止。尤其发生吴镇宇儿子Feynman与曹格儿子碰撞事件,两位星爸都爱子心切,通过传媒开骂战,将大人世界的复杂情绪带给他们,就不太健康了。

  节目收视高、口碑好、广告多之外,亦革命性地给明星父母带来影响,改变他们一直坚持“不让孩子曝光”的观念。从前艺人父母都强调为孩子着想,严密保护孩子样貌不让见报,不想让孩子觉得自己与别的小孩不一样,不要他们出锋头,要他们在正常环境下长大。可是《爸爸去哪儿》令父子档人气冲天,子女凭父贵,成为星二代;父凭子女贵,艺人荣升星爸,出秀价可观,所以轻易破除“孩子曝光”、“注重孩子隐私”的坚持。尤其王诗龄萌爆弹出,获国际品牌邀请到纽约做童装模特儿,又与两位影帝周润发、张家辉合演《赌城风云》第2及3部,有先例可援,节目就更容易请来大牌明星加盟。说穿了就是名利作怪。

  有星爸称带孩子上节目是藉机会争取时间亲子,这个理由足以令人发笑,难道没有不上节目就不用亲子?亲子是父母的天职,却变得功能性,用亲子来赚钱。如果改口说是让孩子知道爸爸平时的工作实况,带他开眼界,好让他知道他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作为他努力念书的动力;甚至说是孩子觉得好奇,很想参加,作为父亲唯有陪他来疯一次;又或指上节目其实是孩子的生日礼物,种种理由,都比说用节目来亲子温暖得多。

  当局的禁令当然叫很多未及上节目的星爸望门轻叹,少了一个吸金机会,其实真人秀多如雨后春笋,星爸星妈单飞也有不少节目可上。孩子的人生马拉松才刚起步,就让他们抱拥童真,无忧无虑,唯一任务是吸收知识,过一个简单版的童年吧。

  本文首发于《新闻晨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真人秀 亲子类节目 财路 亲子真人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