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凭《叶问3》能不能打回"宇宙最强"?

2016年03月03日10:2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叶问3》还未上映,10亿票房保底的消息就不胫而走,资本市场的信心并非没有道理,作为近年来最出色功夫电影的完结篇,《叶问3》不仅具有强大的口碑优势,更早已横扫从香港到东南亚票房。

  在《美人鱼》之后,所有人都期待着《叶问3》能打破电影市场的沉闷局面,反过来说,市场的沉闷又有可能成就《叶问3》的高票房,可在《叶问3》复杂的金融资本和票房游戏背后,还站着一个人:甄子丹。

  除去已经61岁的成龙和半退休的李连杰,甄子丹无疑是当下华语影坛上最能打,知名度也最高的功夫巨星,对于许多歪果仁来说,甄子丹代表着中国功夫电影。可是在《叶问2》之后,甄子丹主演功夫电影的票房和口碑并不算成功。

  为什么只有在《叶问》系列中的甄子丹才能打出票房和口碑的巅峰?这是比甄子丹和泰森的一场拳值不值10亿票房更重要的问题。当《叶问》这个功夫电影超级IP完结,甄子丹和中国功夫电影都需要重新打出属于自己的“宇宙最强”。

  “甄子丹+泰森+张晋“能不能打出10亿?

  《叶问3》最特殊的地方在于,不仅香港,甚至美国观众也比大陆观众提早1个半月看到影片,中国大陆实际上成为全球最晚在影院看到影片的主流市场。那么在这个市场上,6年后卷土重来的《叶问3》能不能如资本预期般拿下10亿票房?

  《叶问》在2008年就拿到破亿成绩,可是近10年过去,国内市场环境早已天翻地覆,可资比较的对象是去年上映,同样有张晋加盟的功夫片《杀破狼2》的5.61亿。

  《叶问3》有哪些优势?首先是口碑。尽管豆瓣目前评分6.8分,低于前两部,但《叶问3》不仅在香港市场斩获6000多万票房,在东南亚多个国家均创近年新高,在北美市场拿到了270万美金,也是《一代宗师》之后华语片新的高峰。

  从某种意义上说,推迟内地上映也许是片方走得最对的一步棋,因为对于观众来说,其它地区票房应该会比任何影评都更有说服力。 

  其次是档期优势。与《叶问3》同期开画的有迪士尼动画《疯狂动物城》和两部买断片,而接下来两周,都没有足以阻挡《叶问3》的影片,直到3月25日《蝙蝠侠大战超人》。对于《叶问3》这种票房种子选手来说,已经实质上完成了对3月档期的独占。

  第三是《叶问》IP建立的强烈市场期待。春节档《美人鱼》进入尾声,市场需要一部强力影片,无论对于功夫片影迷还是路人观众来说,《叶问》IP都意味着强烈的入场吸引力,而泰森的加盟,又会吸引不少人的眼球,对市场构成进一步加成。

  由此看来,在影片口碑、市场期待和档期优势的共同作用下,《叶问3》突破10亿票房绝非没有可能。可对于主演甄子丹来说,这样就够了吗?

  为什么在《叶问》系列中甄子丹才“宇宙最强”?

  《叶问》系列绝对是甄子丹的福星。

  2008年《叶问》在贺岁档上映时,不仅票房热卖,甄子丹更凭借这部作品咸鱼翻身,成为成龙李连杰之后最受瞩目的功夫巨星。叶问这个角色,也是甄子丹离香港金像奖最近的一次。

  可是一旦离开《叶问》系列,甄子丹不仅失去了票房统治力,也仿佛失去了《叶问》中的精彩演技,这是为什么?

  从票房来看,除去非功夫类型的《大闹天宫》,甄子丹近年出演的时装动作片从《特殊身份》的1.55亿、《冰封:重生之门》的1.43亿到《一个人的武林》的1.19亿,其票房体量始终停留在1亿左右,近期上映的《卧虎藏龙2》依然没有打破1亿魔咒。

  与此同时,在近年来这些功夫电影中,除去《叶问》系列,只有作为致敬动作电影的《一个人的武林》豆瓣评分达到6.2分。

  似乎只有在《叶问》系列中,我们才能看到一个会演戏的甄子丹,也只有在《叶问》系列中的甄子丹才是票房号召力最强的甄子丹。

  可是换个角度看,除了《叶问》系列,华语电影近年来又打造出多少精彩的功夫电影?作为华语功夫明星中的代表人物,如果说甄子丹主演的功夫电影打不开局面,又有谁做到了?到底是甄子丹选片出了问题,还是华语功夫片本身出了问题?

  或者更简单的说,甄子丹是不是为近年来不太能打的功夫片背了黑锅?

  甄子丹的困境其实是功夫电影的困境

  《叶问3》豆瓣评分是6.8分,这个分数当然比不上系列前作,可是除了《一代宗师》和《杀破狼2》,这已经是近年来华语功夫片难得的高分,而这背后的尴尬是,近年来的华语功夫片早已陷入创作疲态。

  《叶问》系列的出色在于:在提供了精彩的动作场面之外,影片还讲述了一个有关咏春拳术的故事。比起单纯的打斗,它更大程度上表现了一代宗师的人格魅力和东方武术的独特气质。这其实也解释了为什么甄子丹在《叶问》系列中演技特别出色的原因,因为只有在这个系列中,甄子丹才有戏可演。

  反之,当甄子丹出现在《锦衣卫》、《特殊身份》、《冰封:重生之门》之类功夫电影中,剧本并没有赋予其主演的角色足够的血肉,甄子丹在影片中承担的任务仅仅是打斗,而即使在打斗上,这些影片也远没有提供给观众耳目一新的东西,那么,票房和口碑的失利还是一个偶然吗?

  甄子丹近年主演的每一部功夫片与舆论的碰撞几乎都会带来关于功夫片的反思,很多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甄子丹的功夫片烂透了,但以甄子丹为代表的功夫片创作的瓶颈却鲜为人注意。

  其实一个最简单的问题是:为什么在香港电影功夫片黄金时代,当时还远称不上一线巨星的甄子丹,能够把《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的反派纳兰元述,或是《新龙门客栈》中的大太监演成一个经典,却在拥有最好的行业资源的当下,失去了创造经典角色(除去叶问)的能力?甄子丹功夫电影困境背后,难道不是华语功夫片的整体欲振乏力?

  《叶问》终章,甄子丹和功夫电影往何处去?

  作为华语电影中少见的三部曲结构的终章,《叶问3》并没有试图超越前作,也没能提供更精彩的打斗场面,但在创作精神和品质上,都无疑为这个系列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从六点半棍到八斩刀,从双人对战为到实战对敌,咏春作为功夫的故事到这里也全部讲完了,观众应该庆幸编导团队没有继续狗尾续貂。

  可是,功夫电影往何处去?甄子丹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说过,“觉得武侠片已经拍到瓶颈期了。因为我个人来说已经拍了很多部,老百姓肯定也看了很多。怎么突破?肯定要走国际化这条路,可以让全世界观众去欣赏。”

  在《叶问3》之后,甄子丹将接连出演《星球大战外传》、《极限特工3》等,这或许正是他所说的国际化路线。可是国内的功夫片由谁来演?成龙、李连杰、甄子丹都是香港功夫电影巅峰期这个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而不是在好莱坞商业大片中。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叶问3》将会延续《叶问》系列的票房成功。从《叶问》系列成功看来,华语电影功夫片依然拥有巨大的观众群,市场依然期待着一流的功夫片和新的功夫巨星。

  问题在于,《叶问3》之后,新的《叶问》在哪里?甄子丹转向国际化之后,谁是华语电影下一个功夫巨星,又有谁来帮他承担功夫片失利的骂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甄子丹 叶问 最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