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得小金人!莱昂纳多收获奖项更拿下人心

2016年03月01日10:05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2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查小欣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终于不再大热倒灶,凭《荒野猎人》捧走生平首座奥斯卡影帝奖座。莱昂纳多19岁时已首度获提名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曾三度问鼎影帝,皆空手而回,虽然演技屡有突破,口碑载道,偏偏得不到评审认同,结果等了23年才能一偿心愿,“复仇”成功,来个零的突破,他凭该片已横扫16个奖项,所以说娱乐圈很邪门,不能以常理推断。

  眼利的观众会发现莱昂纳多的左腕上戴了一条红手绳,有指他今次胜出,是因得红手绳催运,助他夺奖。看来有份角逐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候选人都应戴红手绳,到时岂不人人有奖?

  其实莱昂纳多的真正幸运红手绳是《荒野猎人》中毛皮猎人的角色、他成因帅,败也因帅,通常“帅”会莫须有地被归纳入“花瓶组”,因为帅得太耀目,令评审出现视障,反而阻碍夺奖。曾令他提名影帝的电影有《血钻》、《飞行家》、《华尔街之狼》,除了《血钻》角色造型略见蓬头垢面外,其余两部都太帅。他在《荒野猎人》片中,身心受尽折磨,弄得伤痕累累,野人惨情造型掩盖帅气,评审终看到他演技精湛,封他影帝。

  莱昂纳多的情况令我想起刘青云,他不属于“花瓶组”,是实力派,屡获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但都擦身而过,失望而回,最后凭《我要成名》夺得第一座影帝奖座,从此,刘青云成为金像奖常客,今年四月举行的香港电影金像奖,他更改变身份,担任大会司仪。

  获奖的重要时刻是致谢词,随时爆彩蛋,内容完全反映得奖者的内涵、修为,说得好会锦上添花,提升人气和形象,谢词一般不打紧,如稍有差池露了底,便得不偿失。

  此外,现场同行和场外的反应可反映得奖者的人缘及是否众望所归。当宣布莱昂纳多夺奖一刻,不单场内一致叫好,据知记者室内亦即报以热烈掌声,全场观众更起立鼓掌,场面感人。莱昂纳多接过小金人,没有欢喜若狂,眼中有点点泪光,但表现淡定,他先把奖项归功于导演、拍档汤姆·哈迪和整个剧组:

  “多谢大家、多谢奥斯卡、多谢导演,我觉得很难以置信。还有我拍档汤姆·哈迪、剧组、影迷、父母及好友,其实今年所有候选人都很出色。”一轮例行公事后,来到戏肉了,在此绝不能NG,没有take 2的时刻,站在全世界面前,通过谢词,趁机会呼吁大家关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极具大将风范,但没离题,他以拍摄《荒野猎人》的亲身经历说出感受:

  “影片讲的是人与自然世界的关系, 2015年录得有纪录以来的最热天气,我们的摄制队因此要到地球上最南的一端(阿根廷)才能找到雪。气候改变是真的,现在仍在发生。我此番话不只是说给政府及有关机构知道,而是说给所有人知道,希望大家正视,为我们的孩子着想,不要视这个地球为理所当然,别把问题拖延下去。”他以拍摄《荒野猎人》的亲身经历说出感受,很有说服力。语毕,全场掌声如雷,台下《泰坦尼克号》的旧拍档凯特·温斯莱特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莱昂纳多的感言大气恢弘,在人生光荣时刻,他担心的是地球,并发挥艺人责任,在全球目光注视下做出呼吁,令我想起《美人鱼》的经典对白:“假如地球上连最后一滴干净的水、一口干净的空气都没有,即使我们再有钱,也是死路一条。”具异曲同工的感染力。莱昂纳多不单赢影帝,更赢得民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莱昂纳多 奥斯卡 民心 小李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