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丘狐传说》:撩开魔幻体系的裙边

2016年02月29日13:23   娱乐专栏  作者:娱人愚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娱人愚己

  《青丘狐传说》从蒲松龄《聊斋志异》中截取《封三娘》《阿绣》《婴宁》《长亭》《胡四相公》《恒娘》六篇,整合打包做成了全新单元剧。蒲松龄在他的《聊斋志异》里并没有考究过狐妖狐仙们的出由,更没有去精分它们的家族体系,到了《青丘狐传说》中,一众没有由来的民间散狐都有了一个九尾灵狐的血统,并有了青丘的郡望,美其名曰青丘狐。剧中各位灵狐美女们说自己是青丘狐,就好比黄皮肤的华夏儿女说自己是中国人般的小骄傲。

  《青丘狐传说》的单元剧部分是《聊斋志异》的,它的汇流之源青丘却是《山海经》等更远古的神话著述。北大才子树下野狐在他的《搜神记》和《蛮荒记》中,曾把女主角蚩尤之妻九尾狐紫苏写成青丘国主,其实这种考究与《青丘狐传说》一脉相承,都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自觉与敬意。《太平御览》中即有青丘国其人食谷和其狐九尾之说,《山海经》更有多篇不厌其烦的赘述。其中《大荒东经》记有“有青丘之国,有狐,九尾“,《海外东经》记有”青丘国在其(朝阳之谷)北,其狐四足九尾“,《南次一经》记有”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儿“,并有“能食人,食者不蛊“的说法。总而言之,青丘便是九尾狐的老家。

  《青丘狐传说》在此基础上生发,给青丘九尾灵狐家族一个女娲守护神兽后裔的身份,并给狐族守护青丘神树的使命。剧中一面是风光迤逦且世无争的青丘国世界,一面是各色灵狐在追查圣果失窃过程中与人间男女的情感际遇,进而再把蒲松龄《聊斋志异》中的六个狐仙故事加以整编。与传统聊斋系改编不同,《青丘狐传说》并非原故事脉络影像化复制和粘贴,而是在保留原人物关系的情况下推翻重来。

  在《阿绣》的单元中,本是个灵狐羡慕美人并成人之美的故事,改编后三角矛盾被凸显出来,甚至加入了不无电影《画皮》式的救赎与牺牲。《封三娘》的故事本是个少女百合恋的古典范式,改遍之后打酱油孟安仁被提到主视角,这位范家根本看不上的穷书生摇身成了权倾朝野的权谋世家,并演绎了一出痴情灵狐令浪子回头的佳话。《婴宁》单元的视角也是颠覆性的,原故事主讲情痴少年王子服追爱无极限,傻姑式小狐狸婴宁并无太多作为,剧中却成了十六岁灵狐美少女婴宁执着叩问真相的故事。

  《青丘狐传说》的改编是颠覆性的,但原著中真善美的主诉却被保留下来。夺人所爱的灵狐为了救赎,可以用自己的修为换取情敌的性命,千夫所指的权谋家,也可以浪子回头金不换,而上一代人留下的恩怨与罪孽,年轻一代人却用大爱去化解。与各自为政的原著散章不同,与此前各种以《聊斋志异》为蓝本改编系列剧也迥异,《青丘狐传说》试图以青丘为九尾灵狐的大本营,重新创造一个具有狐国价值体系的新世界。创作的背后,净化当世人间的用意显著,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兼容了上古神话的《青丘狐的传说》显然比《聊斋志异》要得更多,借着镜像化的视野,一整个青丘国的价值体系缓缓拉开,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指环王》中精灵族的倒影。问题在于《青丘狐传说》太青涩,仅只聊开了魔幻体系的一个裙角,其实它可以装载的世界体系大。《绎史》卷五引《归藏》云:“蚩尤登九淖空桑,皇帝杀之于青丘。“而在《山海经》的《南山经》中,青丘不仅是九尾狐的故乡,那里物产丰饶四季如春,同时还居住着神的子民,并繁衍生息着各种妖怪和种族,是个与凡世间截然不同的世界。相比之下,剧中以神树为核心的青丘还是过于简陋了,这个全新的世界体系一旦充分打开,想象力将一飞冲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青丘狐传说 魔幻 裙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