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颜卖肉!《太阳的后裔》是部60分韩剧?

2016年03月24日10:21   娱乐专栏  作者:影艺独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艺独舌 水兵月

  近段时间最热门的电视剧,毋庸置疑是韩剧《太阳的后裔》(下称《太后》)了,韩国本土最高收视已达28.8%,其他两个公共台的收视还没它的零头高。评价方面,中国的大众评分网站——豆瓣的评分是8.4,即便豆瓣上的日、韩剧评分一向有水分,这个分数也能表明《太后》确实是一部还可以的作品。新浪微博的话题页面上,#太阳的后裔#阅读量有55亿,从《太后》播出以来,该剧两位主演宋仲基、宋慧乔的艺人新媒体指数屡次跃上前三,宋仲基更是在头号位置坐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的是,《太后》的各类数据已经过早地到达了瓶颈,或者说是一个难再创高峰的平原地带。豆瓣上,第四集过后,评分从一开播的9.4跳到了8.9,现在又跌到了8.4,可能这个分数已经不错,但从整体来看,8.4只能算是中等分数,经典的《请回答》系列最低也有8.8分,《未生》则是9.3分。即便拿纯谈恋爱电视剧来PK《太后》,几年前的《仁显皇后的男人》也有8.6分。

  为什么《太后》后劲乏力?一句总结:这就是一部集韩剧大成但又没有太大突破的“及格分作品”。详情如何,下文开扒。

  1光靠颜与肉能撑足16集吗?剧情没有主心骨让人好捉急

  《太后》现已播放过半,虽然第一集男、女主角就已看对眼,第四集就已经有kiss(打破韩剧“第八集魔咒”),但除了恋爱谈得好以外,《太后》没能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与底蕴。

  在第二集中,男女主角已经在一家咖啡馆表明心迹,并因为各自职业特殊而决定不再续前缘,首次看到这样的段落时还会为这种成年人的成熟处理方式击掌叫好,但过了几集,在乌鲁克战地,明明说好不再续前缘的两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纠结,新一轮的“我们不合适,不要在一起了”,这种腻歪劲头果真是韩剧独有,除了累赘、重复,没能给观众带来更多的审美感受。

  实际上,通看下来,《太后》是一部定位模糊、剧情主要走向一直不甚清楚的电视剧,这导致剧中大费周章的军队戏、医疗戏都成了给男、女主角谈恋爱准备的铺垫,即便军队戏拍得再好再投入,也给人一种尴尬的观感,稍微熟悉韩国历史的人都知道,现实生活中的韩国军队大致是个什么水平,显然与剧里渲染的“无所不能”军队有很大的出入。

  一部总长16集的电视剧,如果剧情过半仍然没能准确传达给观众它的中心思想,那必然是失败的,拿其他韩剧作比,《请回答》系列的主心骨是“猜老公”,《来自星星的你》的主心骨是外星人要回到母星,如果没有明确的剧情走向,剧情的推动也就显得无力,也难怪到第八集宋仲基才表白,而有相当一部分观众早已对剧中循环往复的“在一起or不在一起”感到腻烦了。

  确实,《太后》拥有着许多适合娱乐化营销的看点,宋仲基的颜与肉、每集都手到擒来的“撩妹”方式、宋慧乔的360度无死角美颜,但仅靠这些绝对无法成为一部值得全民点赞的电视剧。

  对于成年人来说,本身多巴胺分泌不足使得相当一部分中年人无法get到这种仅靠颜与肉就能自嗨的电视剧,成年人想要看的是给人带来的思考、共鸣、启发的电视剧,这些不是单纯的感官享受能够提供的。

  可惜的是,《太后》连恋爱都谈得不够好,本来两位主角特殊的职业特点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但这里应该展现的是从职业特点带来的阻碍到抛开身份壁垒真心相爱的整个过程,此处应该有心理渐变、事态推动,但《太后》只有大起大伏的事态推动,对男、女主角的性格描绘、心态变化没有细致的勾勒,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就能让宋仲基决定要珍惜宋慧乔,接着表白,照这个路数,接下来是不是又要开始新一轮的“在不在一起”的纠结了呢?

  真正能打动人的爱情,应该是两个人的交心,互相理解,达到灵魂上的共振,而不是一个耍酷一个美美的,两人“互撩”,有品格的爱情不是这样。

  2近乎完美的人设加上慢镜头的滥用,错上加错

  当我们谈论一部电视剧时,最常用的几个考量尺度不外乎就是人设、服化道、剧情节奏等等,“人设”往往是最直观、最首要的,如果拿两年前的《星你》作比,就能看出《太后》在人设方面做得并不成功,《星你》好歹出了一个“女神与女神经病无缝切换”的千颂伊,但当人们说起《太后》,多半还是会说宋慧乔,而不是角色名。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太后》的人设都太完美,太浮于表面,近乎完美的人设难以带给观众真切的共鸣,无论再怎么帅和美都无济于事。在《太后》中,男主角宋仲基和女主角宋慧乔几乎是没有缺点的,每次出场都美美的、360度无死角,男主角集合了女性对男人花痴的所有想象,有颜有肉,英勇果敢,女主角则是医术高明、蕙质兰心,即使偶尔出糗也只是“可爱至极”,远不会到“出丑”的地步。

  又要拿《星你》来比较,即使千颂伊美出天际,又是大明星,但她文盲、“脑残”、脾气古怪、性格分裂,全智贤演得洒脱、放得开,这些缺点却并不会让人讨厌角色,反觉得真实可爱。

  实际上,《太后》的编剧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努力地在剧中给两个主角“接上地气”,于是英勇果敢的宋仲基在面对混混群殴时调皮地躲在了男二号身后,女主角在面对女二号时就展现了女人特有的“小心机”,然而这些都只是无关痛痒、不影响男女主完美度的小毛病,只会锦上添花,并且让人物更加立不起来。

  毕竟,平日里英勇的柳大尉(宋仲基)怎么可能会在面对小混混的时候退缩呢?这是一种情趣吗?可即使是情趣也应该合情合理才对。更加火上浇油的是,整个团队都深谙这部剧就是卖颜卖肉的硬道理,剧中的慢镜头使用简直泛滥到令人发指的地步。

  从技术角度来说,环境氛围的打造能够使得人物之间的互动升温,《太后》中男、女主角谈情的地方是空无一人又有绝佳美景的沉船湾,异国风情、漫天星星,都成为谈情说爱的好帮手,慢镜头的使用能让时间定格,观众能停留在那一瞬间的美好。

  然而,《太后》中无处不在的慢镜头让人接受无能,宋仲基被军用直升机接走用了慢镜头,宋仲基的帅脸就在镜头里一动不动,那还只是第一集末尾,两个人就迅速从一开始的冤家状态到正式约会,即使这世界上真的有天雷勾动地火的爱情,这样的爱情也是需要时间缓冲的。

  还有一处,宋慧乔听到远方枪声,大感紧张,回头的那一瞬间又用了慢镜头,乔妹确实很美,但那一刹那不适合使用慢镜头,本来应该表现她的担忧和紧张,但慢镜头掠过的却是一张美而空洞的脸。泛滥使用慢镜头的目的不过是给“舔屏党”观众的福利,男、女主角似乎不是在跟对方恋爱,而是在撩拨电视机前的观众、并且各自展现自己有多美罢了。

  3美不是硬道理,演技好才能说服人

  韩剧是最容易写崩人设的一类剧种,即使是《星你》,最后五集都在哭哭啼啼的千颂伊也败了之前给人的好感。

  韩剧也是好演员辈出的一个领域,但不包括宋慧乔。

  宋慧乔是公认的大美人,美得毫无攻击性,但其演戏差、难入戏也是众所周知的,演戏时眼睛不对焦,眼神无光,美是美的,这种美却更适合展现在时尚大片里。多年来乔妹虽然作品不少,但能留下来的代表性角色却寥寥无几。另外,乔妹生就一张端庄典雅的好脸蛋,演“女神”没问题,演“女神经”就很难,在《太后》中有一场她和医院同事打架的撒泼戏码,演得就不如全智贤放得开。

  宋仲基也是走的“美颜盛世”路线,其呆萌、乖巧的脸蛋俘获了一批“妈妈粉”,也容易让人对其的表演多加宽容,这个角色一出场就十分完美,过程中没有成长,眼神里也看不到更多内容,“如小鹿一般清澈的眼神”虽然能俘获众多少女心,但看多了也会腻的。

  公道地说一句,这个角色绝对称不上宋演员的代表性角色,曾经在《狼族少年》里用极少的台词和精准的表演击中观众的宋仲基,在这部戏里是属于原地踏步。致命的是,两位演员美则美矣,彼此间的对手戏却差强人意,本来韩剧里的CP互动是最有看头的,演员们放得开、入戏深才能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然而《太后》里男、女主角都很难入戏,即使一个吻也是轻轻的,为了与乔妹的端庄淑女风格保持同一阵线,宋仲基也开始演戏“走肾不走心”,真是难为他了。

  【总结】

  《太后》当然称不上是烂剧,在近年来突飞猛进发展的韩剧界里,算是及格分作品。剧情的推动靠恰到好处的配乐、无懈可击的打光,而不是靠精妙的叙事节奏,这种做法并不值得提倡。但话又说回来,《太后》作为一部及格分作品都能在中国火得一塌糊涂,除了铺天盖地的营销起了作用以外,也反衬出中国的观众对好剧的饥渴,多年来高度工业化的韩剧以一部又一部的好剧不断“刷屏”输入中国,即使“限外令”也不能抵挡,这确实值得所有中国电视剧界的从业者深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宋仲基 宋慧乔 太阳的后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