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雅舒为什么总是因为吴奇隆上热搜?

2016年03月24日10:0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如果说婚姻是两个人的江湖,那么离婚就应该是退出江湖的开始。可同是一个江湖,有些人退出了,有些人却还被江湖记起。

  据台湾媒体报道,马雅舒2009年8月11日和吴奇隆正式离婚,2010年和外传身家315亿元的澳籍老公詹姆斯再婚,先后生了女儿和儿子,目前分别是2岁和1岁,她对外极为低调,甚至关闭微博。此前,吴奇隆、刘诗诗举行世纪婚礼,却让马雅舒意外被推上舆论浪头,更度登上热搜榜。

  马雅舒与吴奇隆离婚隔年,再婚澳洲籍男友James,为此饱受外界批评,事后她更拿这段经历来鼓励所有在感情上面对挫折的女孩们说:“追求幸福是永远没有错的。”就是这么一句看似永远不会错的句子,却因为从马雅舒口里讲出来,便有了不一样的味道。在微博、朋友圈的评论里,我们所看到的,并不只是祝福与赞叹。

  普罗大众对于马雅舒的质疑,充满着公众对于明星离婚的复杂情感。可更让她难以释怀的,是所有婚姻解体中最复杂的事情——钱财纠葛。3年前她拿吴奇隆钱的传言再起,说吴奇隆是“人财两失”,马雅舒看到后特地开了微博发声明,强调“离婚后没占他一分钱的便宜,两个人一起贷款买的房子,我也如数把他交的那部分全都还给了他”,指内地媒体宣称的100万人民币、6栋千万豪宅、每月生活费的说法纯属子虚乌有。

  事隔3年的现在,吴奇隆在巴厘岛娶刘诗诗,隆妈指儿子的确给了前媳妇房子,马雅舒再次澄清“房子是当初两人共同买的,都付了头期款,房子是我的名字,分开后我把头期款退还给他,现在就住在里头”,前日也透过经纪人表明当初的6百万元婚戒在前夫吴奇隆那里,意指离婚后已归还。

  所谓江湖事江湖了。可是婚姻这个江湖,永远是欲断难断,说退出的总难以真正退出,况且这个婚姻的江湖又被摆在了娱乐圈的江湖中。举凡江湖,有被同情的一方,就有被讨伐的一方。同样是离婚,吴奇隆并没有因此令他的娱乐圈形象扣分;而马雅舒不仅在离婚后从此淡出娱乐圈,更一再因旧事被舆论诟病。

  马雅舒也曾以为,自己已经与过往斩断前尘。他与外籍老公曾在2014年一起甜蜜现身某卫视综艺节目,当时的她肚子又怀第二胎,表情幸福羡煞众人。可面对甩不掉的传言,她终究忍不住出来澄清,可越是试图澄清一切,言语之中就越容易出现矛盾,例如马雅舒曾上《麻辣天后宫》畅谈吴奇隆送她5.31克拉求婚戒指的浪漫往事,可是后来又曾传出婚戒是她自己刷卡买的,最近又说婚戒已经退还给吴奇隆,这样的前后矛盾,难免令公众生疑。

  太过急切的澄清,会激起人们心中的反弹,公众不是不能宽容,却总难为马雅舒放下宽容的尺度。其实世上哪一场离婚,是真的容易说清的,何况任何娱乐圈的离婚故事,总难免成为八卦的素材,而无论当事人怎么说怎么做,在媒体期待猛料的诱导和传播之下,传闻描绘出来的,经常是一段残酷的感情。

  对于吴奇隆和马雅舒的过往,许多媒体早已做过深度挖掘。可似乎越挖掘,这段往事的面目就越模糊,从2009年5月两人传出婚变,到9月马雅舒被拍到与老外同住,到其后故事不断又渐渐平息,再到最近风云再起,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这真的是外人可以通过新闻的细节推测出来的吗?

  《笑傲江湖》里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心就是江湖,怎么退出?世上本就没有轻而易举的离婚,一段婚姻的结束,在别的地方,或许还可以轻易俩俩相忘,但在娱乐圈这个江湖,却注定难以忘掉,因为你愿意忘记的,还有媒体和公众帮你记得。

  可是公众和当事人也许都忘了,按照马雅舒对媒体说的,当初吴奇隆和马雅舒准备白头偕老时,结婚证都是仓促搞定,甚至结婚照也是随便拍,结婚的车子用马雅舒父母的,结婚后立即返回各自的剧组拍戏。可在那一刻,俩人一定是相爱的。

  纳兰性德词云:“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这世上却难有不变的长情。当一段感情结束时,即使不能给彼此永远真挚的祝福,最不济也不要撕破旧情,将隐私暴露于大庭广众之下。可是在娱乐圈的江湖里,吴奇隆和马雅舒即使尽力了,却终究太难做到。

  马雅舒说过:“两口子离婚,许多事情说不清,也无需说清,爱过的人分开了,沉默和再不联系也许是最大的尊重。”这本是对待离婚最理智的态度。退出彼此的江湖之后,他们原本也已经拥有了各自幸福的结局。 

  后来的吴奇隆凭借《步步惊心》事业翻身,不仅事业如鱼得水,更拥有了世纪婚礼。马雅舒也拥有了幸福的家庭生活。可是和所有武侠小说中的结局一样,所有从此远走江湖的结局都是可疑的,现实总是会把人拉回到过去的江湖中,吴奇隆不再过问往事,可有关他和马雅舒的往事,却一再将马雅舒从现在的生活中拉回从前。

  其实,每一段婚姻都如同一个江湖,有缘相聚江湖同行,缘分尽时各奔东西,实在不必强留,其中的恩怨,分不清就应放下。吴奇隆和马雅舒相识于武侠片《萧十一郎》,可是这么多年过去,马雅舒从未真正走出吴奇隆的江湖,吴奇隆虽已离开,可江湖上却依然有关于他的传说。

  婚姻终究与江湖不同,江湖问的是恩怨,离婚却是对彼此的成全。离婚之后,那个吴奇隆和马雅舒的江湖,早应该消失于他们彼此的世界,但愿马雅舒从此不再因为吴奇隆的新闻上热搜,他们从此真的可以江湖别过,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雅舒 吴奇隆 刘诗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