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彦斌郑爽分手证明“丑男更花心”?

2016年03月30日10:29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胡彦斌郑爽错综复杂的分手故事,正在变成朋友圈里一个简单粗暴的结论:找男票要找帅的,要不然找个丑的还劈腿。

  两个人的爱情剧本,自去年8月坐实恋情引发舆论惊讶,一个月后即被传写到了终章,只是分手戏的正式上演,终于还是拖到了前天。28日晚,胡彦斌发布新歌并删除微博,疑似回应分手。

  这一次,一向招黑体随身的爽妹少有地得到网民力挺,针对胡彦斌的却是一箩筐的质疑,其中更恶毒的评论是: “丑人多作怪”。

  可是,谁真的有权利为别人的感情轻易下结论?一段感情的结束,经常是难分对错。当我们毒舌胡彦斌的时候,是否应该想一想,究竟是胡彦斌真的做错了,还是我们将一个预设的结论套在了胡彦斌的头上?​​

  看脸时代,颜值成为公众评判明星CP的关键标准​

  此前,据全明星探报道,胡彦斌近日与一名女性一同出现在北京丽都,先在日料店共进晚餐,随后一同进入不远处的一家高级酒店。郑爽爸爸对此表示,“看来他真的是花心大萝卜啊,之前就被卓伟拍到过”。

  郑爽爸爸护女心切,心情当然可以理解,可男方究竟是不是花心大萝卜,从模糊的分手时间上看,至少现在是难以确定的。倒是郑爽,依然是分手也不说对方任何的不好。

  按说,娱乐圈爱情故事聚散离合本属平常,早前也曾屡次爆出这对CP解散的消息,围观群众的反应不应该来得这么强烈。但是,谁让胡彦斌——按照大众的审美标准,的确不太帅。

  所以即使两人分手原因不明,早前就情史丰富的胡彦斌“花心”的标签仍然很难摘去,而与美女出双入对的图片又似乎证实了这种判定。虽然胡彦斌的音乐才华和努力早已被公认,可只要样貌不能和女主配一脸,公众心中的潜台词永远都是——你丑你也配?人丑还不老实做暖男?

  胡彦斌和郑爽的恋情曝光于2015年,当时就引发舆论哗然,朋友圈里满是不厚道的“美女与野兽”的评价。此后一旦胡彦斌与郑爽同框,男主角立刻就有男配角的既视感,这也是这段恋情并不为大众看好的原因所在——不般配。要问公众他们哪里不般配?答案无非是:长得不般配。

  即使是在娱乐圈的爱情中,颜值依然是当事人或旁观者判断爱情的首要指标。当初跟张翰恋爱时,郑爽自曝因为觉得“自卑”而去整容,那是因为在那场爱情的颜值较量中,张翰在郑爽心中属于更高的阶级,为了与对方势均力敌,郑爽从此开始了整容的艰难战役;跟胡彦斌在一起以后,虽然郑爽自己把与对方相像的蜡笔小新设为自己的头像,但在公众眼中,两人绝对不是同样的颜值阶级,所以一旦两人分手,在公众眼中胡彦斌就是一个大写的错。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郎才女貌永远是公众心目中的CP配对关键法则。如果说任何爱情都是不平等的,任何CP之间都有阶级,那么最大的阶级差距是什么?颜!​

  “美好肉体”永远更容易被原谅,这无关公平,只是世间的定律​

  可是真正的爱情,什么时候永远活在颜值中?难道人活一辈子,就为了看对方一张好看的脸?是的!

  从媒体报道信息看,郑爽与高颜值的张翰在一起的时候,事事处处迁就对方,跟胡彦斌在一起的,迁就的那个,就成了胡彦斌——在颜值中输给对方的,总要用别的方式补回来,只要付出的人心甘情愿,得到的人心安理得,就没有人有权质疑,因为这就是他们相处的方式。同样,当双方分手,颜值低的那一方也并不一定就是“丑人多作怪”,可是公众不会这么想。

  张爱玲说:“有美的身体,以身体悦人,有美的思想,以思想悦人,其实也没有什么分别。可是看脸时代里,好的身体永远比好的思想更悦人,也比好的音乐更悦人。

1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尽管知道肤浅,我们还是会对“美好肉体”给予更多的同情。当那些“好看的人”在感情中出现各种不堪,或是傲娇到令人诧异,公众永远还是会选择原谅,因为好看就是最合理的原谅理由。

  反之,颜值低的无论是在一段感情中,还是在分手后的公共舆论场,都很容易成为永远被动的那一方,我们总是习惯先下一个“丑人多作怪”的结论,再将结论套进并不明晰的故事中,以证实自己的先见之明。这无所谓公不公平,只是世间的定律。

  可是真正的故事,只有故事里的人才清楚​

  从“男配角”的颜值判断他在爱情中的对错,只是让公众轻易地代入自己对明星爱情的理解,所有的评论与质疑,都是我们自己观念、态度甚至歧视的投影,但事实却是:爱情的对错从来无法靠猜想,当事人做不到,作为旁观者的公众更做不到。

1

  我们证明的,只是自己的后见之明。当两人不爱的时候,所有过去的不匹配都难免被人拿来品头论足,公众将双方的样貌、才华、整容经历、爱情经历反复权衡,好像爱情真的是一道数学题,相貌是其中最重要的加分项或减分项。可是真正的爱情永远更像一道化学题,爱情来的时候,再不好看的脸也能激起双方的荷尔蒙,爱情离开的时候,再好看的脸想起来也难受。

  ​舆论场对故事男女的不公平对待,其实源自大众心目中默认的爱情潜规则:门当户对。看脸时代的门当户对,既不仅仅体现在门第和出身,更不会只在意学历背景、知识结构、视野见识,在鸡汤文中我们更在意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回到现实中,我们最在意颜值上的势均力敌,也就是俗称的配一脸。

  于是颜值成为爱情市场中最重要的筹码,也成为公众评价明星CP的核心标准,可是颜值从来不是检验爱情的唯一标准,爱情本身才是。颜值也无法决定爱情,因为颜值可以决定相爱双方在爱情中的阶层,可是爱情最大的奇迹就是超越阶层。​​

  说到底,郑爽和胡彦斌无论相爱或分手,都跟颜值高低无关,只与爱情中的感受有关,对的时候相爱,不对的时候分开,和“丑人多作怪”哪有半毛钱的关系?

  想从相貌来判断男人是不是花心大萝卜,用配一脸评判“是绝配还是配角”,终究是对一段感情的雾里看花,究竟“是本色还是扮演“,只有戏里的人最清楚,围观群众再多,也不过是在这场谢幕表演中”重在参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胡彦斌 郑爽 分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