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冬力挺欧阳娜娜该被疯狂吐槽吗?

2016年07月01日10:17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力挺欧阳娜娜却被群嘲的陈学冬,究竟该不该被苛责?陈学冬微博小号@雪宝呛所描述的那个水军横行的娱乐圈江湖,究竟是不是真的?

  6月28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曝光疑似陈学冬的微博小号发出的力挺欧阳娜娜[微博]的言论,陈学冬还在该微博小号暗指某新生代演员踩着别人上位,并称:“万事别做妖,天道好循环。”对此,一部分网友称:“有实力演技过硬就不会被黑”“缺点还不让人说了?”

  当陈学冬挑战《解密》中一个角色如此复杂、演技难度如此之高的角色时,他几乎难以躲过舆论的质疑,但他对欧阳娜娜的力挺,恰好出现在这个关口,以演艺圈危机公关的角度看,这样的发声,太不套路。​

  接下来的舆论画风不难预测,网民评论很快转向了对陈学冬的吐槽,许多评论说,“陈学冬为欧阳娜娜强出头,他自己的演技才是大写的尴尬吧”,“两个演技差的人相互取暖。”对此,陈学冬傲娇回应:“如果只为保全自己,这样的人不值得喜欢”。

  这当然不算一次成功的力挺,在自己正因为《解密》中的演技承受舆论炮火的时候,从他为欧阳娜娜发声的时候起,就注定了被口水吞没的命运。

  说到底,任何行业、任何群体、任何圈子,都是有规则要遵守的。娱乐圈犹如一个运行精密的系统,它的游戏规则,也许比其它圈子更加复杂,用吃瓜群众的话说,水更深。当陈学冬成为了那个不顾游戏规则说破皇帝新衣的小孩,未必因此得到网民的认同,却必须承受网络江湖的风险。

  可作为吃瓜群众一份子的我,为什么要为陈学冬的“强出头”点赞?

  难道陈学冬当了影帝,才有资格力挺欧阳娜娜?

  在《是,尚先生!》这部中,欧阳娜娜的傻白甜演技遭到网友群起围攻,更有许多评论指出,为什么要将自己的高端人设转换为普通偶像人设。

  正当网友的口水排山倒海,将欧阳娜娜摆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陈学冬此时出言力挺,无异于将炮火分散到自己身上。

  他早前在京宣传新剧时,开腔为欧阳娜娜“辩护”,称她在《是!尚先生》虽然演技备受争议,但该剧本来就适合年纪小的观众观看,而且拍摄过程中大家都觉得娜娜演得“还不够傻”。此次又再下一城,主动爆料娱乐圈秘闻,但网友却依然不买账:“不喜欢欧阳娜娜的就是水军?神逻辑。”“如果是说毁人设我还可以勉强理解但是按演员来说真心不需要水军水军黑她呀!””

  明眼人都知道,其实在《解密》里,陈学冬自己没少因为表演而遭受吐槽。如果说从危机管理的角度看,面对网民对欧阳娜娜的质疑,陈学冬最好的做法,就是闭口不言。他不说话,这个问题就被他四两拨千斤地化解了。他发言力挺,在网民看来,就是“强出头”。

1

  我纳闷的点其实不在于网友会群嘲,因为大众舆论场自有自己的逻辑。我纳闷的是为什么网民会认为陈学冬的力挺,是“两个演技不好的人相互取暖。”

  其实在演艺圈里,很少有天生的影帝影后。比如刘德华,早年的英俊小生,在《龙在江湖》之前的几十部戏里,一直被诟病靠摆造型演戏,现在早已转型成实力派影帝。在女星中,张曼玉当年刚出道时是公认的花瓶,如今手拿无数影后奖杯,谁还敢说她不会演戏。可是无论刘德华还是张曼玉,在成为影帝影后之前,不都演过几十部没演技的作品?如果让今天的网民吐槽那个时代的刘德华张曼玉,是不是也要将当年江湖片中被追杀也要沿路摆造型的刘德华,喷到无处藏?

  说回到这次陈学冬力挺欧阳娜娜的事件,网民对“两个演技不好的人相互取暖”的说法本身,未必不是另一种偏见。

  无论陈学冬还是欧阳娜娜的演技,都可以摊在公共舆论场的桌面上任人吐槽,可陈学冬的演技好不好,和他力挺欧阳娜娜之间,有关系吗?难道陈学冬当了影帝视帝,才有资格力挺欧阳娜娜?

  雪宝呛所说的上位女星无论真假,但那个有水军出没的娱乐圈江湖是真的

  陈学冬微博小号@雪宝呛力挺欧阳娜娜的原话是这样的:“原来一直不明白,好好的小姑娘…怎么就被整这么惨…刚看了一波水军后…发现…原来个别新声(生)代女演员这么吓人…踩着别人上是我最恶心的事……万事别作妖…天道好循环……”

  有关明星小号和娱乐圈水军的事情,早已成为一个心照不宣的故事。在娱乐圈,水军出没和危机公关见招拆招都不算新鲜事,娱乐圈内部复杂的水军运作大家也心照不宣,那些靠水军你争我抢博出位的戏码也了无新意。水军不在江湖,江湖却总有关于他们的传说。水军的深度,决定了娱乐圈的水深。

  唯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网友的反应,年纪轻轻的他们,似乎对这种娱乐圈的游戏规则,表现出了极度的娴熟和适应。这就是为什么当陈学冬出言力挺,却有粉丝请他不要继续说下去,他们显然比陈学冬更加懂得娱乐圈游戏运行的规则。

  可以说,宫斗俨然成为了网民们今天理解娱乐圈权力运行的主要方法论。从明星们的上位,到娱乐圈大碗的内斗互撕,有什么不是以狗血宫斗剧的形式,被想象、被消费?在宫斗戏的逻辑里,每个明星也是这场宫斗戏中的一个角色,而水军成为这场大戏的一部分。宫斗在或不在,水军都在那里。

  所谓“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娱乐圈的潜规则不过是中国社会传统二元结构的一部分,这里的潜规则并不比其它的地方更多,也不会更少。让我灰心丧气的是,在这些宫斗戏里,网友们丝毫没有对水军本身有些许质疑,遭遇质疑的,反倒是抨击水军的陈学冬。

  陈学冬对江湖规则的打破,虽然没有伤到具体的人,却难免被贴上“不懂事”的标签。对于某些聪明的网民来说:在同一个圈子里低头不见抬头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是小学生都明白的道理,陈学冬为什么不明白?而在我看来,这却正是陈学冬被群嘲最可怕的部分:我们对于某些娱乐圈未必正常的潜规则,过于习以为常。

  为什么耿直boy陈学冬的 “强出头”不该被群嘲

  如果在欧美那些有着成熟娱乐文化的国家,一个男人,不管在娱乐圈什么咖位,当他挺身而出为女星演技辩护,最低限度不会遭遇吃瓜群众的群嘲。可就是在我们这里,娱乐圈实力规则成了最为正确的价值观,一切行为向之看齐。

  网民对陈学冬“强出头”评价背后的潜台词是:有几分实力说几分话,没有足够的咖位,就先顾好你自己的事,不要想着当英雄,不然你就是炒作。

  可是陈学冬在微博小号中的任性,早已成为一种习惯。年初郭敬明在《最强大脑》上和魏坤琳掐架,当时陈学冬小号就有发声力挺。粉丝们闻讯赶来,求他赶紧删了,陈学冬当时耿直回应:做人就不能真实点了,删删删删个啥,还有啥不能说啥!

  《解密》临时顶替芒果台《麻雀》上档,陈学冬的反应和吃瓜群众一样自然懵。

  当这个娱乐圈的偶像们都迅速学会顺应娱乐圈一整套说话做事的规矩的时候,这个出道以来一直被诟病的偶像,早就吃过舆论的苦头,却依然在守护着一份性格里的耿直。偶像吃的是粉丝饭,也是媒体饭,偶尔展示下个性没有问题,但是有多少明星会像他这样,将耿直进行到底?

  年轻偶像生存在这个娱乐圈江湖,有两样东西是必需的,不论身处娱乐圈生态链的哪个层级,颜值和言值,就如同行走演艺圈的两种武器,第一种是攻,为自己挣得演艺圈的江湖地位,第二种是守,为自己守住在这个江湖里获得的一切。在大多数时候,年轻偶像们并不记得,这个江湖里还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种事,江湖水深火热,自己的事情还管不了,哪有空管别人的闲事。

1

  在这个既热闹又冰冷的娱乐圈江湖里,陈学冬的“傻”因此显出一份温暖。相对于许多更聪明的明星,他的这种做法太不规整,太缺乏危机公关团队的调教,但却因此让人有些放心,原来娱乐圈这些年的江湖风雨,并没有改变所有人。从娱乐圈生存游戏的角度看,陈学冬有一种郭靖式的笨拙,这套江湖游戏规则,他始终没学会,可是人人聪明绝顶说话做事滴水不漏的娱乐圈,难道不是另一种无趣?

  对于青年演员陈学冬的演技,吃瓜群众尽可以吐槽,但不必苛责,比起《小时代》阶段的陈学冬,《解密》里的陈学冬演技已经进步许多,没有谁可以一夜变视帝,观众应该给他多一点时间。至于那个力挺欧阳娜娜的陈学冬,在这人人聪明到晶莹剔透攻守自如的演艺圈里,那不顾利害的“强出头”,反而显出了一份难得的真性情。吃瓜群众又为什么要群嘲,这个娱乐圈罕有的耿直boy陈学冬?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这个江湖。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欧阳娜娜 陈学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