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蓝颜”能终成霍建华和林心如

2016年08月03日 09:32  娱乐专栏  作者:周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周二

  有个被问过一万次的问题:单身男女之间能有纯洁的友情吗?

  可以。——如果其中至少有一方长得很丑的话。 

  so,当两方长得都很好看,他们就终成为“霍建华和林心如”。

  霍林结婚请柬上第一行字就是:“十年挚友蜕变挚爱”,好像他们特别喜欢强调从朋友到爱人这件事。也许是觉得,先相知相伴再相爱,这样的顺序会让情感和婚姻都愈加稳固。 

  当然我们仍旧忍不住要揣测,十年朋友,中间就一次都没有企图交往过?或者交往未遂?又或者是前任变现任?心动的瞬间总是有的吧?哪有那么多突如其来的爱嘛。

  只是揣测而已,没有什么可靠依据。 

  不过很想聊聊,朋友变爱人的成功率到底有多大?主要难点在哪?——除了看脸之外。

  最理想的剧情是,大家年少懵懂,各自出门疯耍,该玩玩该爱爱该犯傻犯傻,被人伤害也伤害着人;各种游历之后回头,棒呆——小伙伴还在灯火阑珊处,于是水到渠成,happyending。 

  “我是怪胎,你也是怪胎,就让我们在一起吧,何必再去祸害别人呢。” 

  我知道你一定也想起了这对经典CP——《老友记》里的钱德勒和莫妮卡。 

  莫妮卡是有洁癖的强迫症晚期——她甚至有一个清洁吸尘器的吸尘器。

  钱德勒永远在用开玩笑掩饰自己的不自信——他甚至和自己不喜欢的女人谈恋爱,因为这样就不会担心自己配不上她。 

  但当他们终于在一起,就组成了真爱的理想模样,那就是: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我可以安心地做一个怪胎。

  以及,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我只会想像最现实而琐碎的事。

  “我们会有两个娃,我们会挑最爱的那一个供 TA 上大学。我们会住在郊区的某个小地方,我们的孩子可以在那里学骑自行车啥的。当然,我们会在车库上面建一个公寓,乔伊可以在那养老。” 

  因为他们不是一见钟情,也不曾爱得死去活来,他们人生中共度的所有时间,都用来坚定地当好彼此的狐朋狗友——会朝对方被水母蜇伤的脚上尿尿的那种。

  所以他们说,“我们不相信什么灵魂伴侣。我们不是命中注定要在一起的,我们相爱了,然后很努力地维护这段关系。”

  所以这样的一起不靠谱一起长大然后我们相爱,也许反而是一种顺其自然的模式,不需要解释。

  当然在这个一起不靠谱一起长大的过程里,并不是只有他们两个人,他们还有罗斯,乔伊,瑞秋,菲比。——这其实很重要。

  朋友如何顺其自然地成为爱人?有一群共同的朋友,是不可或缺的变量。

  想像一下,如果每个胡闹的场景里都只有钱德勒和莫妮卡两个人,气氛就有点尴尬了。

  就如同任何一本言情小说那样一目了然,纯洁的友情将不可避免地十倍加速到“奸情”。 

  其他朋友们的最大功能是调节友情和爱情之间的平衡,这同时影响到另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时机。

  一切都是时机问题。

  从朋友到爱人的关键是,什么时候打开爱的开关。 

  当然它被打开的时间点,常常很随意。

  钱德勒说:“当我和别人跳舞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以后所有的舞我都只想要你陪我跳。” 

  钱德勒的运气真好,打开开关的时间刚刚好。但对其他人来说,就未必那么幸运了。 

  不能太晚打开,太晚就来不及了。

  千万不要被《求婚大作战》类穿越剧误导,以为只要是主角,就总有机会可以重来——更何况你还未必是主角。

  现实从来都是《我最好朋友的婚礼》,即便你是朱莉娅·罗伯茨,也不能挽回——更何况你也不是朱莉娅·罗伯茨;错过就是错过,只能认了。 

  然而也不能太早打开,早到我们还不知道该怎么表白,还会在这件事上犹豫,纠结,犯错的时候;然后,一个不小心,就悲催地变成了《我可能不会爱你》里的程又青和李大仁。

  事实上,恋爱中一定会有一方先开始,这往往决定了他们的攻受关系。

  被喜欢的一方,没那么喜欢的一方是攻;先开始喜欢的一方,更喜欢的一方就是受。

  受就是那个总是会先说我想你,先说对不起,总是在等待,总是在忍耐,总是在小心翼翼的人。小心到不敢擅自喜欢,不敢擅自表白,也不敢擅自退出。 

  李大仁就是个受。

  对他来说,程又青永远是世界的中心、故事的主角,要做她的好朋友,就得学会当她背后的影子。 

  程又青和李大仁的关系貌似也是从十年朋友开始,但区别是,在当朋友之前,李大仁就已经打开了爱的开关。

  他错过了很多个时机,错过了说“我可能会爱你”的时机,错过了拒绝当程又青好朋友的时机;可最糟糕的是,他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错过了拒绝爱上程又青的时机,所以他最后选择了“以朋友的名义爱你”。 

  “我们得做一辈子的朋友喽,不然会很寂寞。”李大仁如是说。

  朋友这个身份很微妙,有时它可以成为爱情的理由,有时它也会成为爱情的桎梏。 

  “我们只是朋友。”

  “因为你太重要,所以我选择和你做朋友。”

  “因为不想失去你,能和你做朋友就很好了。”

  “朋友比恋人的关系会更长久。” 

  有多少坚持“以朋友的名义爱你”的背后,其实不过都是胆小、自卑,以及更爱自己而已。害怕被拒绝,害怕失去一段安全感的舒服关系,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对方,或者说是不相信爱吧。 

  有人说好的爱情是你通过一个人看到整个世界,坏的爱情是你为了一个人舍弃世界。

  这显然是句废话。如果不能有舍弃世界的觉悟和准备,又怎么可能有机会成为真正好的爱情呢?

  所以这世界上,没有好的爱情,只有能得到的爱情和得不到的爱情。

  得不到的爱情,就只是一厢情愿,根本不存在“朋友的名义爱你”这回事。 

  想想看,程又青们其实也有点冤枉。

  先喜欢的那一方擅自开始了恋爱,被喜欢的那一方如果没有得到对方的表示,也是无法行动的。就算是为了帮对方按下开关,也要告诉对方你的心意。 

  “如果告白被拒绝,我们就做不了朋友了吧。”

  ——这大概是貌似最无法反驳但又是最不成立的问题。

  嗯,所以你是真的很缺朋友是吗?

  当然我曾经也有过这种纠结。 

  最后是一个闺蜜对我说:好吧,那你就一辈子跟他做朋友,然后等着看他恋爱结婚生子儿子满月酒还要赶去送红包吧。

  后来呢?

  唔,后来我就告白被拒绝,然后连朋友都做不了了。

  but,从好处想,起码省掉一个红包。

  毕竟我们赚钱可不是为了给暗恋对象结婚送红包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霍建华 林心如 朋友 霍佳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