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丽江山》是饱含民族情怀的爱国启示录?

2016年08月10日11:08   娱乐专栏  作者:小城小七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小城小七

  在暑期档玄幻剧霸占荧屏,满目“辣眼睛”的美瞳、萌宠的充斥下,充满历史质感的《秀丽江山之长歌行》显得更加独树一帜,旌旗猎猎铺展开的东汉建立伊始的历史画卷、古色古香的汉服衣冠佩带、刘秀阴丽华旷古CP战场伉俪、义薄云天的兄弟情义、争权夺利的政治漩涡、江湖之远的忧国忧民……

1

  《秀丽江山之长歌行》以端庄严谨的态度,讲述了西汉覆灭、王莽篡汉之后,阴丽华在错综复杂的历史格局中,与爱人刘秀并肩作战,历尽艰辛共同完成东汉伊始创世伟业的传奇故事。在历史古装剧中,打开了以小见大的历史爱国情怀篇章。

  正在江苏卫视幸福剧场播出的《秀丽江山之长歌行》更像是一部爱国启示录,既有个体侠之大者的江湖闯荡,又有兄弟帮并肩作战的忧国忧民,相比荧屏“韩流潮”和“妖艳贱货风”,《秀丽江山之长歌行》立足本土传统文化,展现了正三观的爱国姿势。

1

  从“限韩令”到弘扬本土文化:

  《秀丽江山之长歌行》历史蓝本向传统文化致敬

  影视剧的暑期档受众多是瞄准学生一族,于是大量IP剧被搬上荧屏,小鲜肉成为粉丝拥趸的代表。韩流风暴也从影视剧到综艺节目吸引了广大青年观众的注意,值得一提的是,7月28日开始陆续从港媒传出的“限韩令”一石激起千层浪,限韩令声称广电总局向各大电视台下令,不可邀约韩星演出或者上节目,包括综艺、戏剧、广告、商演等。

  暂不谈“限韩令”的真假是否,本衷不外乎“限韩”的同时,提高本土文化对荧屏的占领。如果本土荧屏一味继承“拿来主义”,那么何谈发展与创新?而事实是,从综艺节目到影视剧特效制作,我们或多或少总能发现“拿来主义”,本土特色并未真正融入其中。

  如何在影视荧屏展现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引发观众对本土文化的追溯与探讨,这才是如今影视荧屏该关注的题中之义。

  回到《秀丽江山之长歌行》上来,娱乐关注点开始是在林心如是否适合演少女、戏外情史追溯,而深谙剧中的传统文化才更值得传播和关注。

  《秀丽江山之长歌行》是以刘秀建立东汉故事为蓝本的,剧中有很多表现汉代礼仪的地方,比如:邓禹“行冠礼”的情节,据《士冠礼》记载,冠礼当天的主要仪式包括三加、冠醴和取字,剧中一一相应,其中三加和相应祝词皆有。邓禹席地而跪,“缁布冠、皮弁、爵弁”,每一次加冠之时,即由宾念诵祝词。

  《秀丽江山》用最虔诚地制作态度,最大程度地表示了对古代礼法的重视,为传播传统文化方面做了良好的示范。还有刘秀阴丽华汉服大婚令人耳目一新:阴丽华、刘秀身穿汉式喜服,考究的场景设置令人仿佛身临其境。造型师用大量古朴的配饰来展现东汉的古朴气息。阴丽华出嫁时穿的高木屐,脚上绑着五色彩带,真实还原了当时的婚嫁习俗。还有刘秀所穿着汉朝男子的日常服饰曲裾深衣,剧中女性穿着的三重衣,宽袖口,交织的复古花纹等汉代服饰,都让观众叹为观止。

  其实,限韩只是手段,自我发展才是荧屏的自我探索。韩国欧巴代表的时尚潮流,而深谙在古装剧中的历史情怀更需要我们继承发扬和探索,《秀丽江山之长歌行》很好地依托于历史蓝本,向观众展现了历史传统文化,这才是对本土文化的致敬。

1

  阴丽华角色改编之伟大:“花木兰”与“卫子夫”集合体

  《秀丽江山之长歌行》个体爱国展现“侠之大者”

  历史上的阴丽华本就是一代贤后,刘秀“娶妻当娶阴丽华”的谶语传扬至今。

  在剧中林心如饰演的阴丽华不仅演绎与刘秀(袁弘饰)的旷世虐恋,而且全新塑造了一个文武双全的阴丽华。进可战场杀敌屡建奇功,退可隐忍贤淑贤让后位。剧中有不少剧情衬托出阴丽华巾帼不让须眉的一面,她可以教弟弟练习排兵布阵,可以帮助刘縯解读战术,其制作的机关鸢、箭弩暗器在保家护院和战场上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剧中的阴丽华智勇双全,深谙兵法,沙场点兵。在处理后宫时,阴丽华为了得以辅佐夫君,让后位于过珊彤,而在历史中,阴丽华固辞后位也传为一代佳话,新皇朝已经建立近一年,刘秀以阴丽华“雅性宽仁,有母仪之美”,希望能够立原配阴丽华为后。可阴氏却坚辞不受,认为自己不够资格承担皇后之位。后阴丽华以原配名分让出后位成为刘秀后宫特殊的存在、刘秀得以有嫡子作为正式继承人稳定朝堂、郭圣通得到皇后之位。

  《秀丽江山之长歌行》中的阴丽华角色改编得十分传神,她更像是从军的“花木兰”和贤德的“卫子夫”的集合体,历史上阴丽华化名阴戟随军的情节、让位后宫都是事实。

1

  剧中阴丽华个体被赋予成了“侠之大者,爱国爱民”的大爱情怀:她见官婢被官兵杀害、劳苦大众被逼上梁山为寇为盗,果断追随刘氏一族反抗新莽暴政;在河北招抚期间,救济灾民,并痛斥官员只贪图自己享乐不顾百姓生死……这些细节都让阴丽华巾帼形象高大了许多,有了“侠之大者,忧国忧民”的意味。

  比起现代舆论中的爱国声音,多是号召口耳相传,“舆论爱国”成为如今网络时代的热点,而从阴丽华身上,我们看到个体爱国应该具有的情怀——那就是关注民生。个体爱国不在口号上,而是对身处困境之人伸出援手,不久前的抗洪救灾,只要我们能伸以援手,捐款捐物,何尝不是一种爱国的体现。

  忍辱负重厚积薄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云台二十八将演绎爱国爱民精神

  除了阴丽华一角的成功塑造,历史上的云台二十八将在剧中也得以展现。剧中塑造的配角有血有肉,东汉开国名将、军事家,云台二十八将第七位,别称大树将军的冯异,为刘秀献计献策,追随左右;刘秀大哥刘縯锋芒外漏,舂陵军拥护左右;被刘秀“恃之以为萧何”的邓禹,“延揽英雄,务悦民心,立高祖之业,救万民之命”;还有同样一腔热血的阴兴、邓奉等,一群兄弟帮将救民于水火的精神发挥到极致,也将义薄云天展现淋漓尽致。

  河北危机重重,邓禹、冯异、吴汉、耿弇等旧故新知先后来投,患难与共。刘秀与一众肝胆相照的同袍并肩作战,浴血沙场,经十数载不懈努力终于克定天下,中国再次归于一统。这份热血传承至今,我们依旧热泪盈眶。

  如今,我们看到“南海问题”上举国对领土的捍卫,“虽远必诛”的立场,也是众志成城的爱国热血。《秀丽江山之长歌行》这一出爱国启示录致敬传统文化、弘扬铁血热情,这对今人的精神鼓舞是巨大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秀丽江山》中的爱国爱民是通过兄弟帮并肩作战表现出来的,象征了团结和义气,心中有大爱,可以忍辱负重,可以两肋插刀,可以厚积薄发,那是深深扎根于人心的东西,我们现在依旧需要这样蓬勃的朝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心如 袁弘 秀丽江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