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红结婚?为什么要相信可笑的谣言?

2017年05月10日10:25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韩红终于站出来打脸谣言了!

  5月9日,一则韩红管彤注册结婚的爆料引发网友热议,消息一出就被证实是一条假新闻,下午韩红委托律师发出声明,指出该消息“纯属捏造”,并要求停止传播该虚假消息,如果继续发布、传播此类虚假消息,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持自身权益。

  与此同时,华裔脱口秀笑星黄西也在微博发文,为自己未经核实就转发韩红管彤在美国注册结婚的新闻道歉。并专门@韩红本人。

  一则漏洞百出的明星谣言为什么“这么红”?大抵逃不出传播学者克罗斯提出的谣言公式的解释框架,即谣言流通量=问题的重要性×证据的模糊性÷公众批判能力。

  也就是说,谣言的传播力有多大,同事件与人们的接近性和关联性有关,也取决于公众的判断力。一则有关家喻户晓的大众明星的谣言,当然更容易引发大众传播,更考验大众的判断力。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明星谣言越离谱越是有人信?除了造谣者,那些把长辈朋友圈听来的谣言当作真相传谣的我们,是否也成为了谣言中的一部分?

  韩红终于出来打脸月经贴了,从辟谣来看,这则回应早就该来

  其实关于韩红管彤的传闻,属于月经贴新闻,过段时间就会传一次。有媒体考证,最早可以追溯到2010年,“管彤和韩红美国登记结婚了,是真的吗”?

  卓伟上个月在问答中回复过,“这个传闻几年前就有了,据我所知是假的,没有这回事”。

 

  现在,这条传闻又一次被爆出来,却在新媒体传播环境下,“风靡”了我们父母辈的朋友圈,接着又火爆于我们的朋友圈。

  韩红委托律师发布声明表示:韩红在美国登记结婚的消息纯属捏造,涉嫌侵害了韩红的名誉权,告知相关当事方停止散布并删除虚假消息,否则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当日,脱口秀主持人黄西转发称“恭喜”。随后黄西删除转发微博,发文澄清并道歉称自己在未经核实下转发一条假消息,对韩红管彤的名誉造成负面影响,希望大家原谅。

  从谣言应对角度看,谣言越是不被反击,越是容易被人当作真相,这些年来,韩红管彤从未对谣言做出澄清,无意间令谣言愈演愈烈。

  爆料者连管彤的图片都发成了章子怡!这则爆料真的不是来搞笑的吗?

  回到谣言的起始,我们为什么要相信一则如此破绽百出的爆料?

  爆料者的微博名叫“高山1227”,微博备注写有两篇长篇小说,“喜欢交友”。关于韩红管彤美国注册结婚的消息,首发于5月7号。

 

  全文如下:“中国同性恋艺人终于在美完婚:46岁的歌手韩红生活中4次牵手被人无情抛弃而陷入恐惧,在多重压力下她于2015年辞去空政文工团副团长(大校军衔)离开部队从事慈善事业。直到昨天,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管彤跟韩红在美登记完婚才真相大白;中国的百姓还真没想到中央电视台还真是人才辈出!”并配以三个大拇指点赞的表情。

  随后配了七张图片,三张韩红,一张管彤,外加疑似三张二人的合影。幽默的是,三张合照中,只出现了韩红和章子怡的身影。

  接下来,一段网民和爆料者的对手戏,就更成为了年度喜剧——

  在博主“高山1227”微博下,有网友对配图提出了质疑,“把章子怡弄进来什么鬼”?博主当即回击,“兄弟,看清楚了,这不是章子怡是管彤。对章子怡情有独钟”?”为博主智商着急的网民只有告诉他照片中椅背上“名字写着章子怡呢”!

  接下来,博主“高山1227”继续开始爆猛料,“据资料记载那天章子怡没到场,正好管彤坐了上去。章与管长得确实很象,但注意第一张照片管彤脸夹凹进去的,章子怡脸夹饱满些,区别在此。另外章脸长一点”。网友纷纷询问,“什么资料啊”?博主竟然来了句“自行百度吧”。

  可是这位朋友,章子怡和管彤网友还是认得清的好吗?

  接着该博主又拿出了更“铁”的证据,“美国媒体昨天正式披露,凤凰新闻转载不会错”。网友对此也立刻回击,“凤凰新闻微博客户端上一次转载韩红的新闻都是3月份的事了,如果有美国媒体报导的话请给出哪家媒体报导的,报导时间和相关新闻链接”。

  截至目前,该博主未再回复任何新的信息。

  管彤早已结婚生子,我们为什么要相信如此荒谬的谣言?

  管彤其实早就结婚了,2014年的中秋节,CCTV3做了10个小时的直播节目,《万家邀明月,一起过中秋》中,主持人李佳明、张蕾、扬帆、朱迅、管彤都晒出全家福,传递家的温馨。

  2014年9月3日,央视综艺官方微博晒出了管彤与家人的合影,妈妈怀中还抱着当时只有99天大的儿子,照片中的管彤满脸洋溢着当妈妈的幸福。​

  既然谣言如此可笑,真相又这么清晰,我们为什么还要相信如此可笑的谣言?

  因为这则谣言完全符合谣言传播的黄金法则。

  挑拨情绪制造惊奇,早已被不少自媒体奉为打造“10万+”的黄金法则之一,谣言制造者们也深谙此道。动辄冠以刺激性言论外加几个大拇指点赞挑动网民情绪,或者通过“同性恋”等关键词煽动传播,甚至通过移花接木炮制假图片制造“真实可见”的观感。

  虽然不少谣言都已是“陈年老梗”,但每次“重出江湖”都依旧能收获大量点赞和转发。而这则有关韩红管彤的谣言,无疑具备了成为谣言爆款的特质。

  2015年发布的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具备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是6.20%,换句话说,平均100个人中掌握了基本的科学知识、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和思维只有6个人左右。这是我们把握“公众的批判能力”这一变量的现实语境,也是涉韩红谣言传播的现实语境。

  而新媒体,则成为谣言传播的最大温床。微博转发如此方便,只是少有人在转发的时候想过:这会是一则谣言吗?

  “韩红管彤结婚”谣言最大的对手,本该是理性社会的每个人

  韩红在歌坛的地位已经无需证明,近年来更致力于公益慈善,可是关于她的谣言,却一直树欲静而风不止。

  关于谣言,韩红曾直言:“你们总是以讹传讹,比如我中性的打扮,我说话的语气以及我的样子,让大家对我有各种揣测,揣测我的婚姻状况,揣测我的性取向,那些太狭隘了。”但即便是当事人亲口回应,也架不住一些造谣者疯狂的脑补和勤奋的谣言制造。

  网民口中信誓旦旦的“真相“究竟从哪里来的呢?答案是——绝大部分网友都是“妈妈在朋友圈看到的”,还有“婶婶看到的”,许多都是出自长辈们的朋友圈。可是长辈们朋友圈的“真相“,又是从何而来?

  公民素养,包括媒介素养等在内的“批判能力”的提升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是谣言,却很容易就跑到了公民素养提升之前。

  “韩红管彤美国注册结婚”?一则横跨数年的月经贴、一个连管彤图片都发错的所谓爆料,你还看不出其底色是什么?

  谣言爆款总有一种非常有趣的特性,就是以最正气凛然的嘴脸输出最偏离事实的信息产品。

  不信谣不传谣——但这种最基本的自觉,在中国的文化和网络环境当中却很难做到。在一个理性的社会里,谣言不会畅通无阻,造谣者需要付出代价,谬言难以得到广泛传播。可在一个传谣成本低辟谣成本高的社会里,谣言的后果却往往需要被造谣者承受。

  为什么“韩红管彤在美国结婚”会成为谣言中的“爆款”?因为每一个传谣者,都是这则“爆款”的制造者。

  电影《摔跤吧!爸爸》里还有一个段落:在英联邦摔跤决赛前夜,爸爸对自己的女儿吉塔说,“你的对手不仅是那个澳大利亚选手,还有那些歧视女性的人!”我想把这句话改一改——

  真相的对手不止是那些制造谣言的造谣者,还有把所有谣言当真相的我们。

  谣言之所以轻易被制造,是因为我们太容易“宁可信其有“。而网络社会对谣言最大的防线,本应该是理性社会里的我们每个人!所以,请不要再轻易给谣言——羞辱我们理性的机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红 结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